其實我在二月初就換了工作單位,但現在才來談,從去年開始,我機關裏一連串的被司法搜索事件,機關把我從原本較單純的駐庫工作,調往那極度壓力的地方,算是去救火吧!然而最沒有良心的是,把你調去解決事情,到了年底考績時,還不是把你評為不好,也許因為我不是一個聽話的人,為何要聽話呢?我來解決事情,不是來惹事的,而總有一些長官把事情惹出來後,卻要你來收尾,我很不喜歡這種人的性格,總是希望一切都能平順,畢竟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可能完全是善的,人性裏有好有壞,有七情六慾,只要在一個平衡上面,這樣的世界才是完美的,而不是道德為上,在歷史上完全道德的時代,似乎常有假道德之名而冤屈了不少好人,其實我蠻瞧不起我機關裏的一些上級的,沒有什麼能耐卻滿口的工作程序,要做事時推拖,要攬功時馬上跳出來,所以去年後半年,因為我的兄弟裏,很多人都惹上了官司,弄得碼頭上現場工作的伙伴們人心惶惶,因為大家都知道司法這東西,不能決斷公平正義,而是交差了事,所以常常是衰人承擔了鳥事,而真正的惡人在外頭繼續為歹,每次看到報紙上報了一些自以為多麼厲害的執法人員,我都會捏一把冷汗,因為就是這種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才會冤屈了不少好人,剛愎自用的故事怎麼來的,可以去老殘遊記看看。0863bd6513e42a7a8e2b6da8e89e1fc9

  我不喜歡跟讀書人在一起為事,好像跟馬總統在一起工作一樣,都是好人,但好人做起事來,沒情沒理,公平正義掛在口中,卻不知道怎麼去解決事情,不思這個世界上,能夠一統天下的,都是一些能豁出去的人嗎?孫中山不也是這樣的人嗎?我愛江湖好漢,但江湖之中,痞子不少,英雄可數,在太平時期,沒有英雄的舞台,隱藏身名在這人群之中,只要過平靜的生活而已,尤其是身在公門,真壞人我也不會給面子的,可是在工作上的接觸上,我都會給情面的,我知道在一個大團體裏做事,不見得所做所為都是絕對正確,謙虛以對才是為人做事的道理,我簽呈遞出,調往二線的工作,不願在碼頭上見到那惹上司法官司的好友們,畢竟我心是柔軟的,而外在是堅毅的,看到有些長官對自己的同事朋友毫無情面的作為,這種事我做不出來的,總是在想,能多為朋友同事做些事是應該的,二月始,新的工作性質是事後稽核,這種工作性質如同財政部賦稅署的工作是一樣的,其實我開始時還蠻想做的,後來才知不是這個樣子,因為我不喜歡我主管那副得性。

  自古以來,人們批評稅官的嘴臉是錙銖必較,我在這新單位看到了,這種個性的上級,我很不喜歡,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作為,不見得是能探究事實真相,何況這個社會上的商業行為是非常複雜的,交易是你情我願的,能盡最大的查核就是做到最好的了,不要先入為主,到廠商的公司去做訪談,查外匯局資料,發函給駐外使館查證,再加上分析資料來評判進口貨物的貨價水平在那個準頭上,人是有私心的,這也是亞當斯密的國富論上談到的,也是現代經濟學上的起始,人沒有私心不成為人,可是因為自私之心而成就了社會上的公益,這個就是現在普遍的企業之所以能這麼大的來由,集合大家的私益來為這個社會上營得更大的公益,所以當年的國營企業不能有效率,到頭來還不是要靠人心的七情六慾來成就,人不可能超脫這種上帝給我們的性格,既然身為人,就擁有這種天性,只能引導,不能阻絕,所以自以為是的人,容易挾著正義的口號來行事,結果造成了遍地哭號,現在的工作,一整天在電腦前分析,收集各種可以用的資訊,法律案件要簽出得在眾多行政法規裏找到合理可行,只是原我一次就發現問題之所在,到了上級那兒,我不知道是他懂不懂,還是自以為懂,卷宗來來去去好幾次,一整個月都結不了一個案子,這種工作效率太差了,我認為不在於我個人上面,而是在上級,讓我又想離開這單位,合則來,不合則去,良禽擇木而棲,我也不會為我不喜歡的人而盡力的,再去跟更上階主管談,也許再半年,我又可以再度回到第一線工作,碼頭這些風波過去後,雖然帶著一些難過,但我還是喜歡跟弟兄們在一起的。

  沒有人是多麼強的,沒有一個主管是厲害的,謙虛是最好的態度,留一條後路給人,不能自以為是地強加一些主觀於人,我從不相信我是不會出錯的,當個稅官,自然是要從老百姓口袋中抽些稅來給國家做為建設用,但得取之有道,每每看到同事強求硬來,老百姓們在沒有利潤之下,有誰願意經營事業呢?其實我本來認為逃稅避稅這是人性,不要去抹殺人性,因為我也不願意多繳所得稅的,只要在合於規定就可以,交易這複雜的過程,沒有一個準頭,我看到同事用想當然爾的方法來推論,這種方式很沒有同理心的,其實只要盡了查論的過程,能查多少算多少,又不是在查那窮凶惡極的壞蛋,當然真壞蛋我也會用抽絲剝繭來讓證據顯現出來,所以說不我不愛這個工作,而是這兒的氣氛不好,不好到令人討厭,期待下次的調動快點來到,事後稽核的工作不適合我,我喜歡那種挺兄弟的長官,而不是處處找同事麻煩的主管,期待去年惹到司法的同事們,都能逢凶化吉,平安無事,執法人員也是常用強加罪名於人的方式,只為了其升官的業績,這樣子很沒有道德的,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其生活上的所有信念思緒作為,都在為其升遷鋪路,我不是這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