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1_1136.jpg

   跑完這一場,只有一個心情可以說,那就是活著真好,太熱了。DSC04490.JPGDSC04491.JPGDSC04492.JPGDSC04493.JPG

  一般來說,我只要能在二個半小時內跑過半程的距離,基本上能輕鬆完賽,北頭洋這一場是跑二圈,第一圈在我的計畫內,卻也沒有想到第二圈是這麼的艱苦不堪,跟上回跑台南古都跑一樣,騎機車從高雄出發,原以為只要過了安平,過七股到佳里是一下子的時間而已,這下子算錯了,從安平到佳里還有二十幾公里的路程,這從地圖上看還沒有真的感受到,在安平的十七線濱海公路上看到里程牌時,心中只有一個幸好,幸好有提早出門,而且把到達的時間設定在起跑前一個小時,從機車上看單程的里程,一趟要77公里,凌晨三點出發,獨自騎過寧靜的道路,平常車輛眾多的道路,在這個時候只有聽到自己機車的引擎及風吹過耳邊的呼嘯,殊不知道幾個小時後,身心痛苦煎熬難受不已。DSC04494.JPGDSC04495.JPGDSC04496.JPG

  北頭洋這地方,是西拉雅飛番的一個景點,當年鄭成功來到台南,沿著海岸先開墾,要進入嘉南平原就沒有這麼快,因為有很多平埔族的社分散在各處,在漢人來台灣之前,這兒就生活著很多的原住民,每一個部族有自己一些特殊的文化,雖然到最後都被漢化,但依然可以找到一些祖先們留下的跡象,會辦這場馬拉松,有故事的,平埔族人,程天與之所以被稱為「飛番」,是因為他善跑,且跑起來像鳥飛一樣。程天與善於奔跑的事情傳到乾隆皇帝耳中後,便被召至北京御前和駿馬比賽跑。程天與在辮髮上綁上100多枚乾隆錢,駿馬先加三鞭之後,程天與才起步從駿馬後面追趕。由於程天與跑步的速度相當快速,就當他的辮髮向後拉成水平時,他也超越了駿馬。見到了這一幕,乾隆皇帝龍心大喜,於是賜程天與和他的兒子程國泰可以上朝覲見天子三次。程天與死後,他的後代子孫為了彰顯這段光榮的歷史,於是把「父子面君三次」的殊榮刻在墓碑上,以茲紀念。飛番的傳說其實代表了過去台灣番人自幼習於射飛逐走,疾於奔馬的風俗。為了這些當年漢人來台灣時,跟平埔族人的相處,加上荷蘭人的記載,西拉雅這地方,在幾百年前,是個讓來台的先民們,如何跟平埔族人相處的過去,一幕幕出現在我腦海裏,其實我一直有個想法,就是想寫一本有關台灣先民的武俠小說,那絕對是一場浪漫的故事,現在沒有時間因為工作性質不能好好思考,看那天我能有較閒暇的時間,我來試著寫看看。DSC04497.JPGDSC04498.JPGDSC04499.JPGDSC04500.JPGDSC04501.JPG

  台灣一進到夏天,溫度真的熱到令人難受,我想先民們也應能感受到台灣的天氣狀況,若把時間回到過去,我來跟平埔族飛番比賽跑步的話,一定丟臉的,平埔族人善跑,到那兒去都是不停地跑,練就一身的好耐力,在大熱天依然能跑個不停的,而我呢?雖然六點整起跑,七點就出現了大太陽,六個小時完賽,我有五個小時完全在太陽下,沒有遮蔽,還得跑,到最後用走的都很吃力,第一圈還好,過了第一圈再往17號線去時,我發現我不行了,前幾馬的腳傷還沒有完全恢復,從一起跑就不停地在忍受著疼痛,但打垮我的絕對不是腳,而是溫度。DSC04502.JPGDSC04503.JPGDSC04504.JPGDSC04505.JPGDSC04506.JPG

  我認為棄馬的人應很多才是,路上的工作人員也跟我說你們真辛苦,這場是他們舉辦這麼多次以來,最熱的一次,不只熱,還沒有風,我的意志力十足,卻沒有良好的身體功能來運作,再強的意志力也使不出來,若是硬來,會把身體傷到的,是故後來我都用走的了,腳痛不已,只覺得心臟還可以,第一圈時的汗水流不停,在第二圈後有一段時間發現皮膚不再出汗,心中大驚,這是中暑的徵兆,手指尖都出現麻痺感,心中又來了那股撞牆期的沮喪,等一會兒回收車來時,要不要上車去呢?還是硬把它給完賽,用走的都走回去,沒有錯,我真的用走的走回去的,只在最後一小段跑進終點,給自己留些面子。

DSC04507.JPG DSC04508.JPG DSC04509.JPG

  其實我在這賽事前一個星期,就因為腳傷的問題,不停地在想要不要放棄這一場,在凌晨前往佳里的路上,看到一大輪明月漸漸地消失在西方的地平線,心中想著今天應會有炎熱太陽的折磨,可是都已出發了,跑多少算多少吧!也許狀況會改變,我們從來不能還沒有開始就說自己不行,至少試看看吧!若是真到了放棄的時候,也得讓自己在過程之中放棄,知道能力不足,而不是自己先放棄了自己。

DSC04510.JPG DSC04511.JPG DSC04512.JPG DSC04513.JPG DSC04514.JPG DSC04515.JPG

  過了第一圈,自己都還認為能平安跑完,繞過第一圈,還在路上拿到一包冬瓜冰吃,汗流得好多好多,從拿冰的手上才看到自己的手竟然是像浸在水一段時間後的樣子,其實這個時候還不知道再幾公里後,考驗才來,現在自己坐在家裏舒適地打電腦寫這篇心得,完全忘了當時的苦是怎麼過來的,但我還隱約可以感受到當時不停地想放棄的心情,要感受別人的生活狀態及個性是很難的,我們總是用自己的現在感受來想像別人在做些什麼,唯有真正去跟著做才能明白,什麼叫做苦,什麼是悲。

DSC04516.JPG DSC04517.JPG DSC04519.JPG DSC04520.JPG

  因為第一圈有照了些相片,第二圈自己也因為意志折磨,忘了把相機拿出來多照些相片,但從第二圈的相片裏,看得出來陽光特別強,為何我會認為有很多人棄賽呢?因為我知道我起跑後在我後面的跑者不少,而超過我的跑者沒有多到幾百人吧!怎麼過了終點後,在我後頭的跑者沒有剩下幾個呢?好久沒有碰到六小時這個數字了,從五馬以後,即使有撞牆期出現,都能在五個半小時完賽,最好的成績還有四個小時多,竟然在我第二十六馬這時,又接觸到六小時這個完賽時間,回家的路上,又是一段很長的路途,不想再曬太陽了,穿上長衣長褲遮陽,心中不停地在想,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似乎只是為了多呼吸一口氣,看看自己關心的人臉上的笑容,成大功立大業,那種意義有些虛幻,在極熱之下,跑進了一小片的樹蔭下,頓時感受到的舒服,勝過冷氣室裏的感受。

DSC04521.JPG DSC04522.JPG DSC04523.JPG

  都已走了,那就繼續走下去吧!離終點越來越近,我知道快要到達了,自己一向都會把自己進終點時的過程拿相機照個幾張,居然都忘了,可見多麼想快點結束這折磨的過程,我知道等幾天後,腳痛減緩後,心中會再度興起再去跑個一場的衝動,很快地就把苦給忘了,會這過程的苦,會深植在內心深處,成為自己為人處事的一個根基,知道謙虛忍讓,凡事為他人著想,成為自己的德性,多去參與各種事物是好的,至少我不是一個還沒開始就先放棄的人,在阿立祖的祠堂前,思考著我們的祖先過什麼樣的生活,想想自己現在有多麼的幸福啊!

DSC04524.JPG DSC04526.JPG DSC04527.JPG  

  技不如人,沒有什麼好丟臉的,畢竟這種賽事,不只是要平常的訓練,還要有良好的體質來支撐這長時間的壓力,平安完賽,只是身心都受苦了,只有一種強烈的想法是,能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