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種花以來,應有超過五年幾上的經驗,雖然近來因為工作忙碌,令我心中總是不得閒,腦袋裏經常放空,也不是沒有時間,在空閒時卻有種什麼都不想做的懶散,連瀏覽電腦也是這樣子的空,原來老僧入定後的放鬆是這個樣子,然而自己還不到那種可以放下一切的時間點,該要努力的階段尚未完結,至少等到小朋友們都長大後才行,我常跟別人說,成長好像是辛苦多過快樂,如同在跑步一樣,這麼多的辛苦好像只是為了完成一件事後的滿足感而已。IMG_20140731_164252.jpg IMG_20140731_164259.jpg

  這一盆花,是幾年前在勞工公園花市時,被店家老闆娘說服而買的,有些人在花市買花,都會買些盛花的盆花,而我自認為會種花,只要不用在溫室栽培的花種,我都有信心可以種好,從過去的失敗率高,到現在可以挑花種來試,都是一種過程,也許旁人不知道,我在花市看花,除非是年節花朵,我會特別注意有沒有農家會把蘭花裸根拿出來賣,我專門愛這種便宜的花草,而且從沒有開花種到開花,這種過程特別令我成就感十足,當時我在攤位上看著一些大型花的嘉德麗雅,因為這種在我的經驗裏算是較好種的蘭種,蝴蝶蘭對我來說,家裏的環境沒有辦法形成溼度較重的涼爽,而國蘭又不能逃避夏天的暑熱,現在家裏能種得好的只剩嘉德麗雅及石斛蘭而已,現在家裏的陽台開滿滿的秋石斛,春石斛大都是倒吊性質,我種在蛇木板上,放在另一邊的窗台,秋石斛則在向陽的這一面陽台,這個季節在陽台上真是精采,只是我的眼睛還是關注在這嘉德麗雅上頭,那時在攤位上,這幾支裸根,種了幾年後,今年終於盛開來給我看,花期好長啊!到現在為止,花朵尚未完全謝掉,超過兩個月花朵,今年這盆最讓我欣慰,當年買回來後,隨便找個盆子,種在水苔上頭,也不知道會開什麼樣的花,老闆娘跟我說花型很漂亮,只是我還沒有看,那知最終結果,從無到有,從小養到大,期待的過程,也有做出這盆會離我而去的心理準備,現在不敢再種國蘭,但這嘉德麗雅,可以再去找看看有沒有裸根來種,因為太有成就感了。

IMG_20140731_164317.jpg IMG_20140731_164333.jpg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來比擬人生的,等待也是種心情,今年初在事後稽核的工作上頭,也曾因為人的關係讓我心情低落了一陣子,好不容易化解,近來又因為再度到一個曾經做過的位置上,壓力一直籠罩在身體四周,幸好自己可以用看電影及運種來轉移悶氣,或許不要抱怨,卻又因自己只是個平凡人,嘆個氣,也是種抒發,花朵盛開,的確讓我心情好很多,時節移轉,氣溫又將轉涼,或許悶在心裏的那股愈爆的情緒可以降溫,朋友們都說我有江湖氣,但我可是盡量讓自己的心,因為多讀書或是培養花草來柔和自己,人生有什麼好爭的呢?朋友們的相處融洽,家人之間平順,花開之時,把心開開如同花開,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