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才把去圖書館裏借來的聖經看完,當然不是那種文字艱澀的聖經版本啦,然而也算是把舊約及新約的基本概念都看完了,如同我在年輕時剛接觸佛經時那種感覺,若沒有真的放下心中的懷疑去相信,總是會有太多疑問的,宗教這回事,原本就是建立在相信才能得救的基礎上頭,然而以哲學的方法來解釋,會有哲學的結論,若以私心來解釋,則也會有其自我的見解的,一個故事各自用自己的立場來說明,發生了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結果,道理都是單純的,看你用什麼樣的立場,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的,神是什麼,為何神要給人們考驗,而人心的善與惡真的是宇宙裏的成敗嗎?西方的神可以說是人的化身,有私心有利益瓜葛,不信祂就要懲罰你,信祂就能得救,與東方的神是建立於人心的真善美上,絕對是美好的,其實宗教是建立在文化基礎上的,一個民族的文化總有其各自的傳說而成,祖先希望我們子孫要走什麼樣的路,總是會講出一套說辭的,人心是脆弱的,希望有一個擁有超能力者來為我們解決心中的疑惑,我把聖經看完,發現原來耶和華是猶太人的神,而耶穌是一個象徵而已,真正偉大的是傳教的使徒,其中保羅又是希臘羅馬的哲學家,把猶太人的經典用哲學的方法來解釋,脫離了狹隘的地方宗教而成全民性的宗教,神只是一個圖騰而已,真正的教義在於怎麼解釋成能化解心中疑惑的解答,如同算命的人,不在於抽到什麼樣的籤詩,而在於怎麼解惑。挪亞方舟 (1).jpg挪亞方舟 (9).jpg挪亞方舟 (6).jpg挪亞方舟 (7).jpg

  也許很多宗教的起源都如同太平天國興起一般,來自於一段夢中的天人感應,這世界總有一些仁慈之人,若遇到了一個犧牲為他人的故事,加上一些奇妙的際遇,如同使徒傳教的那股好運氣,不然怎麼有可能把基督教傳進羅馬帝國呢?一個宗教要能發展,也得要政治的支持,羅馬皇帝將其定為國教,東漢皇帝因為夢到金色的人而建了白馬寺,唐朝皇帝的支持,北魏將其定為國教,才會使得宗教發展這麼地快,故事中上帝會告訴諾亞要怎麼做,還是決定權在挪亞身上呢?所有的爭端也向來都是人類自己的選擇,照聖經記載這個世界曾經被上帝毀滅再重來,用洪水淹沒一切,只有一位叫作挪亞的好人,被上帝指派要建造一艘方舟,並帶著他的妻子、兒子與媳婦,連同牲畜與鳥類等動物一起登上方舟,當洪水淹沒世界,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挪亞一家人與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延續,其實我認為雖說是聖經的故事,還是人為主,任何的怪異事件,都是人為的,再來事後諸葛一番,要怎麼自圓其說,那得看你用什麼樣的哲學見解,可是拍宗教故事,背負的壓力就很大,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基本教義派的眼中認為電影沒有照著聖經的描述來拍,有違背聖經的爭議,也許如我上述所說的,最大的還是人,而不是上帝,是人在過生活,是人在做選擇,結果也是人要自己承擔,都不是上帝來幫我們做決定,也不是上帝來為我們解決問題,反而是上帝在製造問題來讓人們解決,人都有黑暗面,挪亞也是有的,內心多層次的呈現才有人的感覺,光明面與黑暗面並存,糾結人性試煉。挪亞方舟 (11).jpg挪亞方舟 (3).jpg挪亞方舟 (2).jpg

  我知道宗教的起因都是巧合,也都有其哲學立論,論點得說得過去才行,即使各自解釋也沒有關係,宗教之外還有宗派之別,這樣子才不會成為一言堂,寧可相信有其事,也要相信人性是良善,每個人都能得救,只要在這一生裏盡力去做好事,這就是除了道德與法律之外,另一種行為的規範,挪亞認為人類的罪惡難以根除,想要殺掉剛出生的女孩,讓僅存的人類無法傳宗接代,差點因為他的一念之差而讓人類滅絕,如同佛教說應禁所有慾,即使人類滅紀也沒有關係,這種論點我是反對的,所有有些宗教會走極端,就在這種迷惑上頭,當信其有道理之處,而不是盲目而行,挪亞也認為他在行上帝的旨意,然而這世間的爭端也向來都是人類自己的選擇,在我心裏頭曾有相信過人類會因為其惡而被自我毀滅,貪婪的想法讓人類自以為是地球的主宰,後來因為年紀的增長發現,世界只要有一絲絲的善念而起,人類都應當繼續生存下來才是,良善可以重建毀滅的世界的,世界的盡頭,會是新生的開始,也許在世界毀滅之後,才是人性考驗的開始。挪亞方舟 (4).jpg 挪亞方舟 (5).jpg挪亞方舟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