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都沒有報名離家較遠地方的馬拉松,大都以機車能騎到的賽事為主,也因為家人去年一整年都沒有辦法配合我到遠處去跑,今年能可以找一場中部以北的賽事來跑跑了,上回在墾丁馬後,回家後有了幾天的跛腳,而我辦公室在碼頭二樓,得靠自己爬樓梯上去,上下樓梯都要緊抓著扶手來讓自己上下順暢些,慢上慢下的,看起來真像個老頭子,女兒也很沒有良心地說我本來就像老頭子,也不能說她講得不對,那幾天的行動,十足地慢吞吞,失去了年輕的活力,在家連休了幾天,結果第三天後,突然腳力完全恢復,不只腳沒有再痛,好像進化似的,有那種一躍上屋頂的自在,所以人是不是在痛苦之後就要灰心還是要繼續努力,不是當下可以明瞭的,只有實地去試看看才能知道結果,所以我是行動派的,不是空口說白話的人。大樹馬拉松 (72).jpg大樹馬拉松 (76).jpg大樹馬拉松 (74).jpg大樹馬拉松 (77).jpg大樹馬拉松 (73).jpg大樹馬拉松 (75).jpg大樹馬拉松 (1).JPG 大樹馬拉松 (2).JPG大樹馬拉松 (3).JPG大樹馬拉松 (4).JPG

  佛陀紀念館辦路跑活動,去年有一場跑到天主教真福山的活動,原認為這種紀念性質的路跑應只辦一屆而已,佛陀紀念館應不會再辦,沒有想到今年再辦,而且是用跑高屏溪河岸及大樹鄉區域路線,雖然大樹鄉的路線及高屏溪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能讓我跑跑步這個理由就足夠,冒著冬天凌晨那種氣溫,騎著機車到大樹,至少也得騎四五十分鐘,也起到屏東市還要遠的,寒風把體溫都帶走,到目的地時,身體一直發抖著,這回沒有開放紀念館前的商店區讓跑著躲,直接在外頭舉辦,沒有什麼可以擋寒冷的地方,從大門這兒走到會場區也得走一段路,一路抖上去,沒有關係,反正我也是佛教徒,在佛陀前跑馬是種榮耀,往好處想,這兒雖冷,但沒有上回的墾丁的強風,不要一直想壞的,思考的方向總是往正面去行,可以讓人天天快樂的。

 大樹馬拉松 (5).JPG 大樹馬拉松 (6).JPG 大樹馬拉松 (7).JPG 大樹馬拉松 (8).JPG 大樹馬拉松 (9).JPG 大樹馬拉松 (10).JPG大樹馬拉松 (11).JPG

  起跑後從解脫門出,向右轉就從佛光山去,佛光山雖不是高山,但也是有高度的,問題是要在短距離裏爬升到這佛光山上去,坡度也算是大,一開始就下馬威,心臟也是很有壓力的,而我這些日子以來,擔心的不是心臟的壓力,而是左腳膝部的痛,但我還是願意去跑,也許適度的跑步能讓腳恢復而更強壯也說不定,過去因為打劍道被踩傷的右腳底板,每到了三四月時都會疼痛不已,去看骨科也只能治標,每天固定時間發作,醫生都只開止痛藥而已,自從我跑步後,腳底的痛不見了,心中想的是應是沒有跑步強度大的路程,一跑超過半程的距離,把腳底骨內的血瘀都打通,或許不要害怕挑戰,你不能預測到痛苦之後的情形,也許完全改善,加上我又不靠這體育吃飯,想休息就休息,跑馬跑不動就跑跑走走,休閒性的享受其中,不會讓運動傷害更嚴重的。

 大樹馬拉松 (12).JPG 大樹馬拉松 (13).JPG 大樹馬拉松 (14).JPG 大樹馬拉松 (15).JPG 大樹馬拉松 (16).JPG

  只是想不到佛光山裏高高低低的,真的很有挑戰性,天色未亮,出家師父們正要去用早齋,成群結隊地走向食堂,我們一大堆人跑進去,擋到他們的路真的很不好意思,出了大門再往佛陀紀念館大門去,再繞回大路跑在四線道的大馬路,這個時間路上沒有車子的,天色漸亮,再進入大樹市區裏,鄉下裏原本就是這種悠閒氣氛,多了一大堆跑者,讓路上多了熱鬧,老百姓沒有看過這種馬拉松活動,都出門來看著並討論著,清晨也有些賣菜的小貨車在路旁做生意,跑者大隊人馬經過這兒,應在半小時內就可以完全經過,跑者前後距離會拉大是在全馬的後程才會,領先的跑著跟後段跑者相差有三個小時,所以交管在後程才有壓力,所以我這種肉腳,在後程都得停等紅綠燈並接受交管指揮的,那像頂尖的跑者,他們不會知道被擋在路口的心情的。

大樹馬拉松 (17).JPG 大樹馬拉松 (18).JPG 大樹馬拉松 (19).JPG 大樹馬拉松 (20).JPG 大樹馬拉松 (21).JPG 大樹馬拉松 (22).JPG

  從高屏大橋端到里嶺大橋,一趟也快二十公里,但來回里程不夠四十二公里,所以路線還得安排一些多餘出來的距離才行,一開始往佛光山去也目的也是在增加里程,跑進大樹市區裏也是,跑到快到高屏大橋端前才轉向往回,又跑進了沿高屏溪岸旁道路,難免又得跑出來到大馬路上,跑進舊鐵橋那兒,也是我的全新經歷,過去坐火車來回高雄潮州之間,在火車上經過高屏溪橋,在上頭看與在下頭看,風景及心情完全不同,這兒是我第一次來,在裏頭跑一圈又繞出去大馬路,有幾處高低坡,也讓體力消耗不少,我這回的體力出現壓力點是在二十五公里處,好幾次都是在這個臨界點上,腳痛也在此變劇,體重壓在腳上都嫌能再輕些不知有多好,多一公克都難受,遇到了馬拉松狗狗黃檸檬及其主人,問他這個很有經驗的跑者,我的腳痛點的問題,他的意思是我應是跑者膝,這種問題只有減量及多休息而已,我正有此意,再來我會讓我全馬的頻率降到一個月一回就好,或許二個月一次也可以,今年要比去年還要少些。

大樹馬拉松 (23).JPG 大樹馬拉松 (24).JPG 大樹馬拉松 (25).JPG 大樹馬拉松 (26).JPG 大樹馬拉松 (27).JPG 大樹馬拉松 (28).JPG大樹馬拉松 (29).JPG大樹馬拉松 (30).JPG大樹馬拉松 (31).JPG大樹馬拉松 (32).JPG大樹馬拉松 (33).JPG大樹馬拉松 (34).JPG大樹馬拉松 (35).JPG大樹馬拉松 (36).JPG大樹馬拉松 (37).JPG大樹馬拉松 (38).JPG

  在高屏溪岸道路,從根本看不到國道三路的斜張橋,到很遠就看得到,直到很近可以看到,變成走在斜張橋下,或許不是距離的問題,而是心情,怎麼還沒有看到,看到後變成怎麼還沒有到,到了後心想著怎麼還有距離要完成,總有抱怨,斜張橋這兒就在佛陀紀念館下了,可是距離還不到,從賣草魚料理這家餐廳後方繞上大馬路,在里嶺大橋前迴轉,都已經有精疲力盡的感受了,為了要再補足里程,還有一段從佛陀紀念館旁的小路往後方山區村落去的路要走,來回有五公里的樣子,這條路的問題是山坡,上坡消耗體力,下坡考驗腳痛的忍受力,問題是這條路也是很有坡度的,難怪在路口那兒的工作人員說,好好地享受這路的美好風景,我倒也不是為多這條路而有所意見,補足全馬里程本來就應該,但是這條路全程就在紀念館旁,雖隔著一個小溪谷,問題是終點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又是意志力衝突的時刻,是要想壞的還是想好的,如同正義與邪惡兩方的戰鬥,想著希望佛陀能運用神通力把我送到終點去,也許給我翅膀能飛過這小溪谷。大樹馬拉松 (39).JPG大樹馬拉松 (40).JPG 大樹馬拉松 (41).JPG

大樹馬拉松 (42).JPG 大樹馬拉松 (43).JPG 大樹馬拉松 (44).JPG 大樹馬拉松 (45).JPG 大樹馬拉松 (46).JPG 大樹馬拉松 (47).JPG

大樹馬拉松 (48).JPG 大樹馬拉松 (49).JPG 大樹馬拉松 (50).JPG 大樹馬拉松 (51).JPG 大樹馬拉松 (52).JPG

  求人不如求己啦,佛陀給我的是心裏的力量,現實裏,要完成一件難以達成的事,靠自己才是最實在的,可是也是最難受的,這條蜿蜒小路跑完後,應是說走完的,繞出大馬路要進佛陀紀念館,遊客不少,為了面子也得小跑步進大門,跑進了自在門後,少了人們的眼光,突然間又跑不動,前方來了一位出家師父,他先說你們真了不起,我說阿彌陀佛向他回禮,我心中想著,我那有了不起啊!如同落水狗般,佛陀就在眼前,跑馬拉松本來就是自討苦吃,既然跑了起點,最後也得回到終點,因果是種實在的事情,自討苦吃不要緊,自做自受也好,但苦盡甘來也是有說不出的快樂,漫長的路程就為了進入終點大門後幾分鐘的成就感而已,家人們在那兒等我,他們看到我這狼狽樣,至少我還是比不敢來挑戰的人強吧!剛才那出家師父說我們很厲害的話,突然出現在耳旁,狼狽不堪的模樣也回來到終點了,在家人面前也是個強者的,可是強者沒有多久就又變成跛腳,痛都是在停止腳步在安逸後才現身,走回到大門那兒還有一段路,這一段路小小步慢慢走,可是心中滿滿的快樂感,油然出現在身體痛處旁,伴隨而現。

大樹馬拉松 (53).JPG 大樹馬拉松 (54).JPG 大樹馬拉松 (55).JPG 大樹馬拉松 (56).JPG 大樹馬拉松 (57).JPG 大樹馬拉松 (58).JPG

大樹馬拉松 (59).JPG 大樹馬拉松 (60).JPGIMG_20150202_070702.jpgIMG_20150202_0706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