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我是會這麼告訴自己小孩的,當在孤獨時,謹一點的人或許會害怕,但我從不向恐懼屈服,去做就對了,而且要做那沒有人敢做的事,從多苦行著幾都因為宗教的因素,想從苦中得樂,沒有錯,肉體在艱辛苦難之時,內心折磨不已,能撐下來的不多,但這是性格的磨練,不見得會從這性格的壓力解除之後會獲得名利,但之後的人生會有重新開始之覺,為何要背起大大的背包呢?其實肩上的重量隨時可以放下,而一生之中有些事情難以放下的,一肩承擔的人難得,在自己受苦之時還能為他人著想更是不易,我常在觀察別人,一出口就是抱怨的人,必然是個要求別人勝過自己的人,情緒的出口不在於抱怨,而是在於解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書本上的文字敘述這樣單純,那是需要溝通及付出關懷的,想像上的成功與事實上的完全不同,成功者知道,成功那一瞬間是另一個承擔的開始,只有勇於挑戰的心,不是勇於打鬥的身體,練心不易的,看起來這段路程的主要障礙是大自然,接觸它之後,它會變成朋友的,最大的障礙是自己,任何的問題點都是自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7).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4).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0).jpg

  毫無經驗的健行者,挑戰莫哈韋沙漠沿著崎嶇的太平洋屋脊步道一路走到美國太平洋西北岸,瘋狂又精疲力竭的人生歷練,太平洋屋脊長達數千公里的超長徒步路線,四到五個月才能走完,這是女主角找回自己的壯遊路,把人類從文明生活中抽離,把所有生存所需要而不是想要的東西背負在身上,腳踏實地感受物質生活之外的生存方式,走過四季路途艱辛,學會如何獨處、與陌生人共患難,「每秒鐘都有想放棄的念頭」,這種想法我懂,年輕時的自己也曾逼自己去做,自己上山,自己下海,買了簡單的帳棚,幾天沒有洗澡,吃不好睡不飽,面對恐懼事小,勇於面對改變才重要,每個人都有過去,如苦行般的生活,讓自己能擺脫傷痛和糾結過往,讓人能再度學會如何邁出步伐。」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8).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5).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5).jpg

  其實自己也曾有過類似的行為,但年輕時的自己沒有這麼多時間及金錢來支持我做這麼花時間的步行,我也曾想過要自己跨過中央山脈,就這麼一個人走,從來就不會害怕的自己,想把自己陷入完全孤單恐懼的環境之中,用身體的痛苦來讓心思清澈,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如何前進,每看到新聞上敘述著低頭看手機的年輕人,總會想為何不思索呢?我思故我在,少了思考,那就像是工具般被人利用的份而已,人最難跟自己對話,總以為自己最瞭解自己,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會被自己的慾望及恨意所左右,讓情緒局限在一處而如泥淖,自我設限而以為房間裏的一切是世界呢?足不出戶的同時,轉為自以為是的執著,我很鼓勵人們往戶外走的,也希望人與人之間必須要面對面溝通,未來電腦及機器可以取代我們很多的工作瑣事,卻不能取代溝通,你會生氣,也會快樂,當然心情的一切都會表現,這才是人,而不是物,把心打開,接受他人,想想自己,世界有好有壞,才會選擇。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6).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4).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6).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3).jpg

  當年我喜歡爬山,因為這過程,不僅考驗身體負荷,也挑戰心靈勇氣,沒有水沒有電,沒有現代化的設施,回到原始的狀況,你要怎麼過日子呢?發呆嗎?你要渾噩度日,還是在大自然裏追求全新真實,身體的苦,比不上心理上的苦,走不出去的痛,都是來自情感束縛,生老病死只是基本,別離、怨憎及不滿足,為何他有而你沒有,心的苦更是難受,會走絕路或是情緒障礙都出自於心病,想解決的舉動就成功了,故事裏女主角願意去走這一段的同時,代表著她已想改變,只是要再給自己一些時間,走一段救贖之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9).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1).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2).jpg

  如同電影的主題曲,用老鷹之歌來串連原始、空靈、與冷靜,在漫長的健行之旅檢視過去嶄新未來,如同我忘不了自己在深夜往大霸尖山的路上,那輪明月的姿態,陪著走了好長的路直到天明,有些事忘不了,但畢竟是人生的一部分,淡化它並轉為助力,選擇一種方式來改變自己的人生,健行的挫折短暫,而接著要面對所有的時間還很長,放棄只需一個念頭,而堅持卻要不停地受苦,兒時的記憶,對我來說沒有太多快樂,但我知道裏頭有愛在,就值得我回憶,回顧電影裏開場時,她扔掉鞋子那幕,我可以理解她為何痛徹心扉地大吼。除了只剩下的勇敢可以支撐崩潰的人生,「你要找出那個最美好的自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1).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2).jpg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