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不是有錢就做得到,還要有天生的身體條件,加上當時到底老天爺要不要讓你完成,人定勝天這個說法,常要加上一些因素在才行,人類的身體有其極限,不是想怎麼樣就可以想怎麼樣的,當你開始覺得自己脆弱的當下,常是死亡已靠近了自己,像我自己每次到了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第一天都會出現頭痛感難受,都得花些時間適應,就這一點來說,我就不是一個說得上是登山家的人,要去爬四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連想都不敢想,何況是聖母峰這種八千公尺以上的,比一般飛機飛行的高度還要高,人類身在這種高度之下,身體將受到氣壓低及空氣涵氧率低的影響,所有的行動好像一個生了極度重病的人一樣,痛苦不堪,想像若我們發燒到四十度以上,還要在溫度零下幾十度的地方活動,隨時有死亡的危機,為何人類還要去呢?如同電影裏的一句哲理,你為什麼愛爬山呢?不應只是因為山就在那兒這句解答,而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冒險天性,不然我們的祖先們,怎麼可能在數萬年前走出非洲大陸,探索這個世界而成為這世界的霸主呢?理由在於上帝給我們擁有上帝般的堅韌性格,這早存留在基因之中。聖母峰 (2).jpg聖母峰 (9).jpg

  出生後,我們一切的探索這世界的舉動,其實都是在嘗試著那一件事能讓我們有成就感,一個人的一生中若能找到可以傾注熱情的生活目標或志趣,那一定是上天給這個人的禮物,其實不見得你就知道,但你的身體及心靈必然能明瞭,當你在做這事時,總是會鍥而不捨,也許你要的是人們對你的尊重,那是在群體當中的特別,也許只是一種想法及表現,要別人對你刮目相待,或著是來自己內心裏的,為了只是想要去做而已,喜歡一件事不是壞事,都看你的起心動念是對是錯,損人不利己,損人利己都不對,因為起點都在於損人,而能不影響他人,能為自己負責,想做什麼都可以去做的,社會新聞上太多不負責任的人,只想著自己能得,而不想想別人因為你的自私而將跟著陷入麻煩裏,看著探索頻道裏的登山介紹,基地營、一到四號營、洛子山壁、南坳等處在銀幕中出現時,冰河、冰隙、冰瀑等壯闊景觀牢牢吸引了視線,訓練時使用的冰斧、冰爪,我也曾想買把好的冰斧的,其實我也曾有一條登山繩,後來也送人了,因為自己在結婚後很少自己上山去了,若現在還擁有未婚時那種時間完全屬於自己能運用的狀態,我想我每有連假時,應都會一個人上山去的,那這個部落格寫最多的不會再是電影及跑馬,而是我在山林裏的一切,聖母峰巍峨壯麗的山稜線上覆蓋靄靄白雪,美得讓人目眩神迷,離峰頂只有一、二百公尺時,那近在咫尺的聖母峰頂仍高傲的睥睨著登山者,缺氧又疲累不堪的登山客雖堅持著信念舉步維艱欲邁向世界頂端,然而有些登山客也只能在此放棄而折返,可想到能站在聖母峰頂,那是世界之頂,必然留下激動欣喜的淚水。聖母峰 (5).jpg聖母峰 (7).jpg聖母峰 (3).jpg

  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難,下山常會因為不用再挑戰往回走心情而發生疏忽,要在天黑前進入營地休息以恢復元氣是登山者的原則,上回我爬北大武山在雨中而行,當看到山屋時,心中頓時安定,雖還未回到人世間,至少可以保證安全,大部分的人在荒野裏的死亡原因,最大的是失溫,沒有水沒有吃的不會馬上造成死亡事件,所以我在第一段才說,你要完成一件創舉,不是在你身體好還是裝備夠,重點是上帝要不要讓你完成,越是接受挑戰吃苦過的人,都相信冥冥之中有主宰存在,因為你已明瞭了什麼叫做謙卑,大自然的險峻及人類生存的意志,面對一片高山白茫茫冰天雪地的景象,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爬大霸尖山時,在九九山莊睡在雪地裏,沒有人教我如何抵抗寒冰石的氣功心法,如同楊過在活死人墓裏那樣能增強自己的功力,那股像是把身體埋在冰裏的感覺,現在都還能感受到當時全身的抖動,登山者到底為了什麼、願意吃這麼多苦、甘冒生命危險來登聖母峰呢?倒是願意賭上自己的性命來幫助隊友,這種情操並不是隨便每個人都能具備的,我不敢說我辦得到,沒有出現完全相同的情境之下,不要說你做得到,因為我的內心裏有股小小聲音「我辦不到」,犧牲自己那有這麼容易的,在極端的環境之下,有誰能說自己的心是聖潔的呢?這也是佛教故事裏那割肉餵鷹的慈悲心震天地,然而俱有偉大情操的人物是真實存在過的,總會讓我們對人性更有信心一點,山難片必備的登山場景以及人性光明面,再回到那個問題,你為什麼要來登山呢?除了吃苦外,還能有什麼好處呢?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原因,其實是人渴望成功的暗喻,一種自我肯定的極致表現,每完成一座山峰後,心裏會出現一種特殊的身份感的光榮,這種說法似乎也能用來形容跑馬拉松的。聖母峰 (6).jpg聖母峰 (10).jpg聖母峰 (8).jpg

  登山設備再進步,依舊會傳來傷亡消息,因為要挑戰的不只是登頂這件事,突破自我很重要,身體是否能夠撐得住更是件難事,明知過程可能無比艱辛與危險,風險非常大,卻還是心甘情願,是夢想,是心願,是生命,是靈魂,將自己不斷逼至極限,然後挑戰自我,跨越那橫溝,越是困難越有成就感,攻頂那一刻,滿足與榮耀彷彿將身心都洗滌,成功果實就會甜美降臨,可是說放棄那有這麼容易的,這也是很多運動會出事的來由,雖然堅持撐下去是我們成功的因素,不是說是登山,也是人生裏很多事的守則,山頂就在一步之前,有誰能說放棄就放棄呢?下回再來又得從頭再走一次,說實話要放得下談何容易,只有成功者能敘說自己故事裏的驚險,那也得活著回去才行,任何冒險都要能保護自己能平安回來,這樣的挑戰才有意義,其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場原本撤退就能保證生存,我認為還是出現在決定的錯誤,領導者必須要能堅定自己的決策,即使被罵也得做,討好每一個人不是個好領導,然而我們到底喜歡的是個順從自己的決定,還是讓我們失望的做為呢?歷史可以證明不少事,但人們總不會在其中覺到教訓,以致歷史不斷地重演,這是人性的缺憾所致

聖母峰 (4).jpg聖母峰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