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大人都曾是小孩。」沒錯,我們都有著成長的過程,回想自己是不是被這個社會的灰塵所蒙蔽住我們那純真的心呢?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故事,應是在民國八十五年時吧那時還沒有現在這種無線連網我用電話播接方式連接到大學的BBS論譠剛好有人貼上整篇的小說,我把它下載來印出來看還好整篇故事不長跟我住在基隆的室友一同討論著故事裏的細節我可沒有他這麼浪漫感當時我還沒有辦法對每一個細節有所感受卻有種說不出的傷感,那時的工作性質是在碼頭輪三班,生活上沒有一個固定的形態,日班加上下夜,回家除了睡覺,不然就是到夜市去吃魯肉飯,其實基隆這地方才在幾年前從這兒領著退伍令坐著夜班車直奔屏東去,人生的故事不停地在我身上寫下,每一個經歷發生,似乎讓我離童年那個自己越來越遠,還子我是一個喜歡回憶的人,雖說無法完全重現當年的心情,但有幾個時點我還是能記得的,我知道,我的童年還住在心裏頭的深處,沒有離開過。小王子 (1).jpg小王子 (11).jpg

  心裏頭難過時,感覺到孤單時,我都會再度把自己的心,回到我還在潮州時的那個自己,總覺得純真的快樂這一路走來,只有那個時候最真實,每個人都曾是自己的小王子,對世界充滿著好奇,急著去探索、去發現、去交流,隨著成長的過程,開始改變,慢慢失去最初的赤子之心,逐漸變得庸庸碌碌,變成現在這樣的自己,故事裏小女孩參加名校的面試,母親以自身經歷不斷訓練著小女孩在面試時該如何應答,小女孩在死背答案表現失常,但為了到達完美人生,大人訂出了學習圖表,難道人生一定要照著圖表走,非得進名校才能成功嗎?這個世界裏人算不如天算,怪老頭闖出現,闖進了小女孩的生活中,怪老頭給女孩看著自己寫的故事書,內容是關於自己年輕時擔任飛行員時的一段奇特經歷:有次他迫降在沙漠中,無意間遇到了來地球流浪的外星小王子,這個小王子自稱來自B612號行星,這個行星非常的小,並且有一朵他鍾愛、細心呵護的紅色玫瑰在行星上等著他。離開家鄉的他在各個行星間到處流浪,認識了各個行星上不同的人,有愛慕虛榮的人、有國王,也認識了狐狸跟蛇等等,最後他來到了地球,這是他旅途的最後一站,之後他將回到家鄉。聽著怪老頭與小王子的故事,給了小女孩很大的震動與啟發,讓以往總是乖乖地聽著母親安排的女孩開始有了自主性的思考,似乎有某種東西在她腦內萌芽、茁壯,是的,生命之中有很多的思考,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立自主的心,不是在軌道上行走的單調,世界之所以這麼的複雜,因為人心的多樣,可是當你找不到出口時,得回到初衷,去跟那個單純的自己對話小王子 (10).jpg小王子 (12).jpg小王子 (9).jpg

  1943年出版的法國文學名著,至今都還能感動人心,故事從生活中找到靈感,周遭的生活中提煉點子,藝術思維的加工,而成這具啟發意義的作品,電影當然跟原著有些不同,但內涵不變,小女孩是每個人最純真的童年,也代表著是你我這樣的讀者,當年的我,看完這故事時,在純真的心靈中,可能曾自問過:真的有小王子存在?如果他存在,他會存在在哪裡?曾經思索過的問題,你我是否有去找過答案呢?其實不是答案,而是開始下定決心追尋答案的過程,因為只要向內心去找,小王子一定存在我們內心某個被遺忘的星球上面,替我們守著那朵最純真無邪的玫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飛行員有著自己的小王子,小女孩在受到啟發後,也啟程去尋找自己心中的小王子,我們這些大人其實應該帶著自己內心的小孩去看這部片,看看多久沒跟我們內心的那個小王子對話了?多久沒回到我們心中的B612了?小王子 (7).jpg小王子 (4).jpg小王子 (8).jpg

   王子故事裏,有不少好佳句,可以背下來當作自己心靈解藥:「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是肉眼看不見的。」國王:「審判自己是世界上最難的事了,那比審判別人還要困難,如果你能審判自己,那麼你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了。」「這個星球上的人,種著成千上萬的玫瑰花叢,卻無法從中找到他們所要尋找的東西。但是,他們所尋找的,其實是可以從一朵玫瑰花或一滴水中找到的。」「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它的某個角落隱藏著一口井水。」很多話語都有著唯識的意味兒,西方的哲學思維,跟東方畢竟有所差別,但仔細推敲,又覺得相似,一個悲觀者,容易看到所有事情都是悲觀的,他身處的環境自然被他解讀成是一個悲劇總和,樂觀者,認為他的世界如此有趣,即使有挫折,本質上還是美好,內心反射出來的結果正是我們世界的樣態,眼睛看的世界在哲學推演裏,其實還是心之所現,回想起法華經裏也有一段談到這點,內心清境的人,看到是美好的世界,內心惡劣的人,總想著做惡,我知道成長的過程裏,社會教我們要怎麼生存,生存的手段常是要你把人性拿掉,欺騙無情加上把人性拿掉,為了不還是金錢及權位而已,小王子在星球之間旅行時,國王、酒鬼、商人等,都代表著這社會上的各種人性,紅塵中打滾,早就忘了當個孩子是什麼感覺大人的世界,工作要妥協、做人要會做表面,很多的帳單要付,要讓孩子上好學校,計較面子,當我們逐漸大人化時,心中那個小王子會不會出來告訴你,是不是要想想自己曾經有過的心願,想成為太空人,想成為老師,想要這個世界友愛和平,小朋友的世界很多表現是純真和溫暖,是誰教育了你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不也也是自己所想而為嗎?小王子 (13).jpg小王子 (14).jpg小王子 (5).jpg

  很奇怪的,我每回頭再看一次小王子,心中還是有淚,這些年來的日子,友情、愛情、付出、離別,在小王子跟狐狸成為朋友開始了友情,心中酸處出現跟玫瑰花談的是愛情,陪伴時沒有考量的身份地位,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少了競爭或利益衝突,美好未來真的很重要嗎?來視自己心路歷程轉變,小時候看到大人的荒誕,最後自己也成為其中之一,每想到小王子才知道最真實的快樂,最真誠的陪伴,最真心的情感在何處,看星星,看日出,這些存在我們身邊的美好,離我們這麼近,我知道這感動雖是短暫,很快地我會馬上回去當這已成型的大人,但我知道小王子隨時在我心中,至少有踏實感小王子 (6).jpg小王子 (16).jpg小王子 (15).jpg

  故事裏最後老飛行員生病住院,小女孩與狐狸布偶代替其駕駛飛機去尋找小王子,小女孩與王子勇敢解救被俘的星星,原來戴帽子愛聽掌聲的警察是故事裏那位自負虛榮的人,電梯服務生掌控電梯升降樓層則是國王,蒐集星星奴役員工的是計個不停的商人,小王子做的清掃排煙管工作都與他在行星上清掃火山工作相似,編劇真是很有想法,我們都忘了童心,童心就是最初的本心,媽媽就已經幫小女孩安排好人生的行程,教育教導我們的不是知識,是告訴我們怎麼世俗化,變得勢利,深思這個問題,「我們怎麼了?」「是什麼讓我們變成這樣?」人生並非以一套標準答案就能概括承受,令人驚奇的插曲總是會在意料之外的時機出現,接受功利式的教育之後,我們對外界事物的感受力會變得駑鈍不堪,唯有尖銳的刺痛感才能重新喚醒對生命的感悟,小王子長大之後,也變成了他眼中那些奇怪的大人,這世界不都是貪戀權力、愛慕虛榮、以貌取人的組合嗎?小王子一趟星球漫遊下來,孤寂感籠罩四周,還好跟狐狸建立了馴養的關係,馴養關係建立而心就相連,有了情感上的不捨,「你是我眼中獨一無二的狐狸」,看到地球上無法出的玫瑰,但他還是認為他星球上的才是獨一無二,愛情不也是這樣子嗎?愛情的脆弱得用蓋子蓋起來,怕被風吹,一個不小心就凋萎,「它是我獨一無二的星星」,當這句話出現在螢幕前時,「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要用心去感受。」我再度難過起來,我失去了真心,我很找回心中的小王子,「重點不在於長大,而在於不忘記」這句可以解釋我們該怎麼在這大人世界裏,仍能保持初心的。小王子 (2).jpg小王子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