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各憑本事,各顯千秋,人生怎麼過都是自己的選擇,每次有社會新聞說年輕時拋棄家庭到了老後要自己兒女來照顧的故事,這都是讓兒女們心裏怎麼想呢?現在的努力是未來的根本,現在的牽掛是未來羈絆的甘願,也許現在的你身體健康活力充沛,想要擁有自己希望的生活,可是很多事不是你想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的,責任感把我們牽引住,也許讓我們在生活裏不能喘息,殊不知現在的付出才是情感的表現,職場上太多不負責任的人,我母親教我為別人做事,既然領了別人的薪水,就要為別人負責,這才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很高興母親教的正確方法,把我的人生觀導向正面,畢竟我要做人,要讓人看得起,現在必須要付出,至少把本分做好,出了社會後,學會如何融入環境,怎麼跟同事及老闆相處,電影裏隱約談論到不同世代職場人對工作價值觀與態度的差異性。 高年級實習生 (1).jpg

  人雖生而不公平,智愚窮富美醜,但是生老死的人生進程是公平的,年輕時歲月充裕而不珍惜,當揮別壯年後,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餘暉,發揮這年齡該有的正向溫馨能量,說是傳承也好,說是教導也可,知識不是歲月累積,但經歷就是累積而來,對事可以衝刺,對人卻要溫和,老人有其人生觀,有些事真的需要參考年長者的經驗,如同我母親告訴我責任這回事一樣。年輕的女主角安海瑟薇主演,劇情裏以網路販賣服裝創業成功,公司規模與員工數量迅速成長,因承擔公司發展前途的重任,工作時間隨之增長,和老公分配家庭責任分工以便能照料幼女,形成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結構,表面風光卻承受著公司家庭兩頭燒的壓力,老實習生勞勃狄尼洛所主演,是個在職場上努力四十年又活力充沛的樂齡族,服膺佛洛伊德,愛與工作是人生所有,這句話的理想,在失去老伴的他退休後參加許多活動填滿生活空白,瑜珈、烹飪、學中文,仍填不滿心中巨大的空洞,那是一種失去依靠的失落感,徵求銀髮族實習生,他的自信與樂觀讓他順利的再度進入職場與年輕人並肩作戰,也找回被需要的感覺,其實我們若不為了金錢而工作,工作真的可以擴展我們生活空間的,這也是很多退休的人沒有好好安排而退休後無所適事,一生病就嚴重,因為他們覺得不再被需要,找些事做是好的,人必須要活在工作及人際關係裏。高年級實習生 (2).jpg

  年輕人的裝備I-pod、耳機、智慧型手機,年長者從經典的辦公皮箱裡拿出對筆、計算機和傳統手機,片中的對比明顯,老實習生總是微笑,對比著勞勃狄尼洛過去那黑社會的螢幕形象完全不同,這才是一流演員的實力,他被分配在執行長的身邊實習,對於新的職場生態有著高度熱忱重新學習,也能樂在其中,過去歲月裏累積豐富經驗,培養出敏銳犀利的觀察力,常能看出問題的癥結點,認為做好事就不會做錯事,誠心給予建議帶年輕的主管與其他同事做正確的判斷,工作經驗就是可貴的智慧財產和人生資產,電影裏那段藉由喝醉酒的執行長讚賞老一輩如哈里遜福特般有男子氣概的男人,因為他們懂得職場禮儀、有紳士風範、會用心去理解女伴的需要,也新世代男人的穿著不得體與不成熟表現出批判,故事的重點在描寫女強人生命中的美麗與哀愁,家庭事業重要關頭的兩難和選擇,我能預見到自己十年後的情形嗎?退休後的生活到底是如何呢?自己的健康狀況,還有人際關係,片中的一切都很值得我們思考。高年級實習生 (3).jpg

  一個人做錯事要找理由,可以有千百種,但做錯就是做錯,精神空虛還是老婆在商場上的光芒太炫目,人世間的事,沒有人能說明白的,相處之道更是人人有一套,工作重要還是家庭重要呢?有多少人能兼顧,人的時間有限,周遭的人們各有需要,分配時間來給予,也許該放棄某些自己的需求變成必要,如同我常說我年輕時總想著出國去讀書,沒有錢時先工作,結果工作後直到現在,夢想依舊在心中,但我也不會後悔或是惋惜,因為有得必有失,平安幸福不是用外在的事物來衡量的,可是現在的人們,喜歡用外在的光鮮來評判一個人,使得大眾不停地去追求虛幻的物質及美麗的外表,從片中可知,從實習生的行為風格來看,身材不必高大挺拔,上了年紀頭髮少些小腹凸出,人格魅力只要沉穩冷靜,永遠說對的話做對的事,面對異性展露的不用是盡在掌握胸有成竹的自信,其實可愛的羞澀表現也是加分,這就是價值觀,時下有些女生以為打扮穿著豔麗曝露可以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其實她們忘了你是怎麼樣的人,自然身邊就是圍繞著類似的人,你要什麼獲得,就會有人提供,但你想要溫馨的幸福時,你要怎麼做呢?當然你就是表現出你也是個溫馨的人才能得到幸福。 

  也許在工作還是家庭上會遇到各式各樣考驗,讓人難免焦慮不安和徬徨,怎麼取捨沒有一定答案,但無論如何,正確的事做就對了,結果如何沒有人能預料,至少問心無愧,還要有個值得信任的人,人生必須要有歸屬感,把歸屬感建立在物質上的人容易失去方向,歸屬感一定要在人身上,沒有人能做到讓大家滿意這件事必須要認清,年長者有年長者的生命體驗,年輕者也有其源源不絕的生命活力,人世間就是不停地在學習,歲月教導我們人生取捨,彼此相輔相成,把毛躁轉成內斂成穩,一個有魅力的人是難能可貴的,身旁像電影裏實習生這類的人生導師,我會很珍惜的,如同我母親般,告訴我應對進退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