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劍道好友們去台南打團體賽得金牌,讓我想去參加比賽了,個人賽不行,團體賽還可以,因為我不是專門在練劍道,想要在這運動裏奪標,但練得比一般人還要好是真的,很少劍道館有我們這麼實力平均的隊伍,加上我一個應可以更強吧!每次劍友們在找團體賽人數,常湊不足,這回我真的要去比,但我還得花時間多練習,平常只是想流汗的練習方式,只要站好穩重地打法就好,要比賽就不同了,衝擊後做出殘心,這是比賽裁定擊中的關鍵,很多人在看劍道比賽,以為打中就算,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要看是不是擊出後是自信無疑,並且能把餘勢延續來看IMG_20160619_122731.jpg

  我會再找時間談劍道心法的,有些人練劍道後,自以為高手,好像無敵似的,其實這種有武力無武德的人,我很不喜歡的,人能成為一個讓大家都敬重的不只是能力,還要有服人的德性,我認為這帶著人際關係處理好的意味,人與人相處,不是只有你好而已,有時還要為別人留餘地,不是把他人的臉放在地上踩,留情面是人際關係的重點,我每次打擊對手,若打幾次後,就知道對方實力,比我強,我會盡力去想法子突破,比我弱,我則會給對方多些打擊到我的機會IMG_20160619_122712.jpg

  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到的是人際的磨合,有些讀書人自以為是對的,不跟人溝通,把原本是對的事,搞到不能做而且別人也不配合,這怎麼成事呢?圓融及面面俱到,實是人生課題,這種在書本上學不到的,若我來教學生,我會用我的人生經驗來告訴他們,盡力去做,不要什麼事都以為自己是對的,人世間不是只有你而已,是一個眾多人聚合在一起的社會,一個人不能成事,團結大家來才有資源及力量,所以一個領導者是不容易的,但我們在太平時代的制度裏,是立足點平等,不是看你的能耐,難怪有一些光說不練的人會坐在你上頭做你長官,做些無意義的事,形式主義及本位主義,怕溝通怎麼做好事呢?IMG_20160619_122814.jpg

  竹劍是練劍道的消耗品,每一段時間就會損壞掉一支竹劍,有些人會買超好的竹劍,講究竹子的品質及手感,而我這種窮人,能打就好,別人買三A級的,我買二A的,至少較便宜吧,而且我幾都買同一品質的,為何?因為竹劍是四片竹片結合在一起的,壞一邊還可以把另一些壞掉的拿來拼湊成一把,有人說好的竹子其纖維質地強,耐得住長時間的打擊,可是我還是以便宜為先,這是我從小到大買東西最先考慮到的條件,好不好用還是品質,都是其次的IMG_20160619_122756.jpg

  今天這把終於想把老淘汱掉了,若在打擊時斷了,會造成對手傷害的,近來較常去練劍道,因為游泳過敏的問題沒有好轉,加上假日晚上在前鎮高中外圈我跑步那兒有人擺牛排攤,星期天我不太喜歡去跑步,現在假日白天也會去打打劍道了,今年因為雙溪落馬事件,讓我減少了跑長跑的活動,最近的一場是十月才有,所以現在是打劍道的時間變多,看竹劍的傷痕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打劍習慣的,大部分損毁的竹劍都是在前端三分之一處,若是在中間,那這人的打法不對,太過深入,家裏還有二支新的竹劍,要拿出來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