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空探險的片子,從小就是我所愛看的,這種片子可以用宇宙的觀點來思考地球上人類的狹隘思緒,宇宙之大,難以想像,各式各樣的生物特色,不同的行為模式,遇到事情的情緒及本能反應都不同,高等生物之間的互動,有的好戰,有的追求和平,我每跟家裏小朋友談假如遇到外星人時會怎麼樣呢?其實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地球也是一個飄浮在宇宙的星球,從地球看宇宙,地球是怎麼樣子,其實其他星球也應是怎麼樣子,原素表上的各種物質應是不變的,只是組合的不同,各星球的物理現象應是相同的,數學更是絕對的真理,能生活在水裏的生物,陸地上的及天空的,依地球上各種生物演化的結果,水中的應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大概都是這一型,陸行動物以二隻腳及四隻腳最容易行動,運用空氣飛行的生物就是鳥類這樣子了,應只是美醜的區別吧!美醜又是主觀的判別,生物們需要能量,我們靠碳水化合物,其他星球用其他方式分解分子結構來得到能量而已。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4).jpg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5).jpg

  但這類型的電影,我一向不會在生物的形態上不同而得到觀影樂趣,而是想在電影裏,人類與其他高等生物之間的互動來獲得啟發,人類的科技進步到最後,必然會讓我們生活無缺,再來就是要把人的意志昇華到神的境界,但這個過程必須要花時間來磨合,不可能一步到位,人性裏的善惡,怎麼跟宇宙裏的各種形態物種衝撞呢?如同心理學裏的層級理論,愛與歸屬感必然是我們追求的最高層級,反觀現在地球上的人類們,有多少人會用盡一生之力來追求這最高境界呢?絕大部分都只是停留在基本的生存需求而已,企業號星艦上的所有人,為了要讓人類開闊視野,探索宇宙,我認為他們要的是找尋真理所在,如同哲學邏輯,沒有理解為何而活,你不會活得快樂的,用宇宙的觀點,我們的生命根本微不足道,精神上的滿足才是存在這短暫時間裏的重點,每次看到企業號再度墜毀,心想這麼多的死傷,這些人不會為自己短暫生命而哀傷嗎?但把情境印在自己身上,我想若我在那種情境之下,我應不會哀傷,因為我已盡了我的生命之力,為這宇宙生命付出,我的生命是延續下去的,不會因為自己的消逝而有所遺憾。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2).jpg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1).jpg

  最近一次看滿天的星空是在阿里山上,用我這模糊的視力,看到銀河的燦爛,都會想著我那老婆大人的好視力,看到的夜晚天際到底是有多麼美,當我在看宇宙的同時,宇宙也在看著我,地球上這微小的我,總是在想活著為何,死後何去,是從空而來,去時也是烏有嗎?還是有去處,靈魂的歸宿是極樂天當還是有懲罰地獄呢?我是相信一切都是空,來去都是空,只有活著時才是真的,企業號進入曲速空間時,數萬光年距離來回只是瞬間,星際相隔來去自如,就看你會遇到什麼新問題而已,解決問題與相處之間,到底如何處置,用武力嗎?還是好好地談呢?原則上還是像歐洲人進入美洲一樣,用武力為後盾,以和平為手段來處理吧,我不是說過,從地球看宇宙嗎?到底還是用人性來處世做人的,所以人性的堅毅與善美,才是解決多元種族和文明融合的根本。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3).jpg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6).jpg

  像是目前世界對伊斯蘭國的態度,北韓問題的處理,打場仗容易,但根本解決問題是困難的,打場伊拉克戰爭毁了伊拉克,卻製造出更多的問題,應不是原本之意吧,但主事者的決策都有著他們的私心考量,人類想目前,少有人去思考長遠,氣憤之下的衝動可以把一切化為烏有,但忍一下子卻能長久,為何人們總是讓情緒來主導所有行動力呢?這片子不也點出了報復的心態,可以長久存在,並且可以堅忍活下去只為了復仇而已,死傷在所不惜,慫恿者只為了滿足自己心靈上的缺憾,讓生命大量地死去也不在乎,企業號受到蜂群艦隊猛烈攻擊墜毀,駕駛救生艇逃離的少數人相互扶持的情誼,可見物種要延續還是需要相互幫助的,不然這個物種很快就會絕跡,相對於阿塔密德星的尖銳岩石景觀充滿冰冷與蕭索,人工殖民地約克鎮則洋溢著朝氣與活力,外圍透明玻璃圓罩與超現代化的城市造景,其魔幻魅力讓人心嚮往之,也因此理解了企業號在宇宙間探索未知世界和生命體其任務的可貴,開朗、衝動、知變通的寇克艦長與拘謹、冷靜、重邏輯的史巴克中校其性格也形成對比,開場寇克艦長拿去異星球示好卻不被接受的小小禮物,竟是可以改變宇宙現狀的巨大武器,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角度解讀,則產生了雙面對比哲思,更帶來反思力道。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7).jpg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8).jpg

  史巴克感嘆:「害怕死亡是不合邏輯的。」死亡是每個人的終點站,何須畏懼,麥考伊則回應:「恐懼死亡才使我們努力生存下去。」因為怕死亡那天太快到來,就更要活得精采。還有對自己伙伴的信任,相信只要寇克沒有死就一定會來救他們。敵人說「團結不是你們的強項,團結是你們的弱點。」因為團結,你們反而會為了救隊員而陷入危機,聽似有幾分道理,但事實證明,如同故事的情結,團結會造成損傷,但也是維繫生存的力量,對的事,即使目前印證是失敗,但我們還是要堅持,不能因為現在無法印證而放棄,現在的未知,絕對會是將來的已知,所以不要放棄任何希望,放棄就等於提早決定你失敗。我還是很喜歡故事裏設定不同物種的行為模式及社會制度,而且星艦的艦長當下的作為,總是帶領著全體化解危機的關鍵。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9).jpg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10).jpg

  其實每個人都有其不同點,小細節都很能展現自己的個性以及互動的方式,星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也很平凡,也會做出凡人的蠢事,不是形象美好的英雄,但在發生事件的時候的配合、信任、反應,就成了不平凡的團隊就十分不凡了,畢竟團隊如何整合,不只是帶領者的事,而是全體的力量展現。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