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台北我混了這麼久,那個地方沒有走過,自從買了一套展覽的票,原本還以為是松菸那兒,後來才知道,華山跟松菸是不同的地方,華山論劍?雲林那兒也有,就是古坑那條咖啡公路啦,上網一查才知,不是我沒有把台北摸熟,而是我離開台北這十幾年來,新成立的一個景點啦,這種把老屋重新拿出來做創意的方式,在高雄的駁二倉庫那兒也是,在橋頭糖廠那兒的十鼓區域也是,曾經何時,古老的東西突然變成創意了,不是以為新思維就是要破除老舊的事物嗎?這下子讓我信心大增,隨著年歲增長的我,總算還是會有被重用的一日,人世間就是這樣,過去你不要的,一直想要拋棄的,如同幽魂般黏著你,在隨著時代改變的同時,當時被遺忘的地方,沒有人想到要鏟平他的地方,有人想到它了,若不是被別人忘了,這些地方早就消失,如同金門一樣,若不是當年軍管,才能留下這麼美好的戰地風景,候鳥聚集,綠樹成蔭,人的慾望可是只想著眼前而不思考將來的。20160816宮崎駿展 (1).jpg20160816宮崎駿展 (2).jpg

 

  這華山特區附近,過去不就是所謂的光華商場嗎?當時怎麼不知道有這種地方,原來其前身為創建於1914(大正3)年的日本「芳釀社」,初期以生產清酒為主,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因專賣局改制為菸酒公賣局,習稱「台北酒廠」,華山園區所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製酒產業建築群更是一座產業建築技術的博物館,兼容不同時期、不同類型之建築構造技術與工法,極具建築史學上的意義,也因位居市中心精華地段,又兼具都市整體發展的指標性意義。20160816宮崎駿展 (3).jpg20160816宮崎駿展 (5).jpg

 

  難怪一到這兒時,有種我小學時那學校的樣態,我小學那學校就是日式的小學建築,現在回潮州看,完全是四四方方的,少了一種回憶及生命力,實是可惜,都市化對我們有利嗎?房子越蓋越高是好嗎?我喜歡房子有屋簷有走廊,寬大的樓梯,挑高的空間,每樓房子之間都有綠地及大樹,是現代人懶了嗎?我從不覺得掃樹葉是件麻煩事,生活空間變狹小,生活步調緊湊,不能好好地停下來跟家人吃頓飯,這就是為何我喜歡看卡通龍貓的原因,單純的生活,科技帶來的不見得對我們好,手機方便嗎?仔細想想,有好有壞,就看你怎麼用,我總是認為,失去的較多。20160816宮崎駿展 (6).jpg20160816宮崎駿展 (7).jpg

 

  原來這地方像是松菸一樣,這兒是台北酒廠,當年在台北打混的我那有機會進去逛呢?現在城市的綠地及活動空間越來越少,政府總以為建設就是蓋房子,開大馬路,忘了紐約有一座中央公園,其實每個城市應都要多設些綠地公園來做為城市之肺,能擁大片土地來規劃的,只有政府才可,有些政治人物把原有公地賣給私人去蓋大樓,蓋商場,也許可以有官商瓜葛的見不得人事吧!不然社會真有這麼大的消費力來買房子及逛百貨嗎?整個社會就這麼多錢,如何讓錢變大,不能用這種方式,而是要想長遠,在高雄夢時代附近那位地及兵工廠,我就一直想若真把這兒變綠地,不管是誰做這決定,我會一路相挺到底,聽說聽說屏東那兒從來義到新埤那塊地,有想規劃為人工滯洪湖,這是好事,可以涵養水源,補充地下水及做為颱風來時不會淹水的蓄水池,當然變成有樹有草,再來就有生物。20160816宮崎駿展 (63).jpg

 

  其實台灣不用再開發,要增加收入不是只有走製造這條路而已,瑞士用輕工業不也很強,金門沒有工廠,不也生活過得不錯,保留住水土山林,錢夠用就好,常在想,假若我可以有權力來規劃這個國家,我絕對不會把國家變成像現在這個樣子的,主事者有權去做事時,應要有長遠的想法,所以一個主管或是公司老闆,這個企業或是國家會變成怎麼樣子,不要以為完全沒有責任,不做事也要負責的,佔著茅坑不拉屎的人,舉目看過去,蠻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