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喜歡新海誠的作品,是從這部開始,過去我完全不知道有這號人物的,因為這部作品感動了我,我不會計較動畫的細緻度,結果作品裏的細緻度超美,我對於一部作品,總是以其敘事的流暢做為評價,而且一定要能打動人心,光是把畫面做美,根本不是我的菜,美國動畫大而化之,並且有熱鬧外放感,日本動畫以細膩見長,而新海誠將這種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落花飄下,落雪及落雨,都能表現內心的外在畫面,速度要多快多慢,相對於背景中的行人及車輛速度,都要拿捏得當,其實我發現影片中的每一樣事物都有栩栩如真之感,憑空想像不可能把事物揣摩出來的,這個世界是最好的故事題材來源,人世間從不同的角度觀看,總能發現美在那兒,觸景傷情便是以景物來反應心境的一種方式,人在成長過程裏都有經驗的累積,從書本還是朋友那兒聽來的,還是自己體驗出來的,不論學習來源,在身處相同之景物還是聲響之中時,我們的感受都會回到當時。秒速五公分 (3).jpg秒速五公分 (6).JPG秒速五公分 (9).jpg

  世界就這麼大,你每天會遇到的事,他人大概也會遇到,超商、校園、車站或是海邊,栩栩如真如置身其中而流連忘返,有時發現為何有些人不能體會到一些別人的情感呢?因為這些人的人生經歷在少,活在自己的封閉空間裏,那能外放地去感受他人發散出來的心情呢?這也是我很不喜歡時下年輕人把太多的時間放在與電腦網路那虛擬遊戲之中,斷絕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樣會變為薄情寡義之人,在這些人心中,找不到情感存在,故事是描述尋常少年成長中純純的愛,在日常的風景中注入最真摯的情感,內心獨白,纖細的情感波動,隨著風景從身邊流動,夕照下的流雲、空中的飛鳥、空蕩蕩的教室,用了三篇短篇架構出情感裏的空虛及缺憾,「櫻花抄」、「太空人」「秒速5公分」由小學到成年,有股淡然的傷逝氣氛,其實我很想描述一下故事情節,但還是留給朋友們自己去看,也許我自己遇過的事很多,對情節裏的感受如同當年,年輕時的激動,現在雖已冷卻不少,但在這片中,把心中的漣漪再度掀起,我喜歡出場人物較少的故事,這故事主角就只有一位男主角遠野貴樹和兩位女主角篠原明里、澄田花苗,人物單純就得從情節述事來鋪陳,慢慢地把感動累積出來。秒速五公分 (1).jpg秒速五公分 (12).jpg秒速五公分 (13).jpg

  第二篇的太空人裏,我發現新海誠很喜歡宇宙及星空,從高向下望,還是由下望向天際,其實在最近他的作品「你的名字」裏,也充分地運用這種風格,天際之大,宇宙之難測,相對於情感之難能可貴,你能不珍惜嗎?車站也是,我也曾坐火車通勤一段時間的人,對於車站裏的人來人往,很有感覺的,很奇怪地,在人群之中,特別感受到孤獨,火車到達目的地的過程,等待與期待,更是折磨人,兩人肩並肩走在雪地上,沒有感受到冷,因為那是一生都無法忘卻的溫暖回憶,長大後的貴樹依舊獨自一人,追求著得不到的東西,也說不出是什麼,好像少了什麼似的,心中那缺角,無法彌補,自己的靈魂依舊漂浮著,長大的明里則即將嫁給所愛之人,在打包時發現了多年前沒交給貴樹的信,在她心中這是珍貴的回憶,現在的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把這個回憶放在心裏,她不知貴樹這麼多年仍惦記著她,手上戴著訂婚戒指的她看起來很幸福,在平交道和貴樹擦身而過,她仍沒有回頭,只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隨著時間的拉長,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結局令人失望,世間事圓滿的少,遺憾的多,在新作「你的名字」的最後一幕,男女主角有見到面,也許是新海誠,圓了我們對「秒速五公分」的遺憾吧。秒速五公分 (10).jpg秒速五公分 (8).jpg秒速五公分 (5).jpg秒速五公分 (11).jpg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這首歌,直入我心中,一首歌幾乎把情節很快地交待過,心中之激盪隨著音樂再起,像「你的名字」那首「前前前世」一樣,新海誠擅長處理時間與空間,雖有著淡淡的憂愁,但那在那缺憾之餘,會讓你更堅定地邁向未來的新生,人生的道路上總有遺憾,可是有經歷過種種,才會有更精采的人生,讓人更正面地去面對失落。秒速五公分 (14).jpg秒速五公分 (4).jpg秒速五公分 (7).jpg秒速五公分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