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應是我看完了電影你的名字後,再去找來看的,我說過,從新海誠的作品,秒速五公分後,再來就是你的名字,當然會想再把他的作品再看過,我才發現這位導演不只可以導動畫型的電影,我認為真人電影應也可以拍得不錯的,拍電影原本就是以導演的想法來做引導,所有的畫面應都跟導演商量過的結果,當然看過分鏡圖後,把電影過程的幾個場景都挑出來,再來結合起來,大方向搞定了,再把細節做好,做到每一個畫面上的雨滴,角色的表情,這部片子雖是短短的不到一個小時,但做為要拍長時間的電影,每位導演都是從短片開始拍起的,如同短篇小說,要用一件事來鋪陳出某種情感,不用千言萬語,如何用一兩件事就可以挑動你內心裏的琴弦,彈奏出千變萬化的聲音,這部電影把氛圍處理得太好了,清新到如同散文,好像回到自己小時候在午後雷雨後,聞得到雨的味道,窗外的一切景象,勾引出內心惆悵,超脫世事紛擾感受,新海誠動畫裏精細畫工,每一雨滴落下,沒有圖畫般平面,而是讓人有雨就真的落在眼前樣子,城市裏氣象萬千,分分秒秒時序轉變,在城市裏的一座大庭園裏,在躲雨的小亭之下,不用多以言語,互動在不言之中。言葉之庭 (6).jpg言葉之庭 (3).jpg言葉之庭 (10).jpg

 

  這片的起頭是在東京市裏一座日式庭園裏,為了躲雨的兩個人,由一首詩開始了對話,日本的詩叫做短歌,叫什麼都沒有關係,原本詩詞等都跟歌曲連結的,這首短歌取自於「萬葉集」,是現存最早的日語詩歌總集,如同我們的詩經裏,有十五國風,不都以基層百姓的歌詞做根基嗎?起頭從這首短歌展開,雨中邂逅雨停分別,下雨變成相見的理由,開始期待雨天,寫實唯美的畫面讓雨落在心裏頭,雨的確能沉靜心靈,但也像是陰鬱的氣氛,就看你怎麼看待事情,就像我說過的秒速五公分裏,從飄落的花瓣到落雪,天氣連結著心情,雨算是最直接的,我們容易被情境所感染,說浪漫也可,但我覺得在雨中時,就是有著被雨包圍而產生的那種孤獨,也許說是享受自己圍城在裏頭的安全感吧。言葉之庭 (13).jpg言葉之庭 (7).jpg言葉之庭 (8).jpg言葉之庭 (4).jpg

   雨景貫穿整部戲,小雨大雨到大雷雨,襯托出各自的孤獨,主角們戀情是多麼寂寞而令人感傷,一個是學生一個是老師,他們看似是兩條平行線,卻在一個下雨的日子裡相遇,15歲的少年懷抱著製鞋夢想,卻因家中經濟壓力裹足不前,27歲的女人擁有教書夢,卻因被學生霸凌而罹患憂鬱症,他們同樣被社會給遺棄,在小亭子裡,就像是世外桃源,他們可以暫時逃離現實,沉澱自己的心,也是給自己藉口不去正視問題,擁有相同寂寞的靈魂,他們就如同好友般知心,跨出亭子,現實瞬間淹沒了純粹的感情,男學生被逼迫著面對現實問題,女老師選擇繼續逃避而決定離開,是該勇敢告白,還是習慣性地逃避,最後雪野老師長時間以來所壓抑的情緒終於潰堤,因緣而和對方邂逅,所以決定改變,心中留下著的是支撐著彼此前進的動力。言葉之庭 (9).jpg言葉之庭 (12).jpg言葉之庭 (1).jpg

   雪野老師向學生秋月說:「謝謝有你在涼亭裡,陪著曾經膽怯的我。」我們都有座膽怯的亭子,要不要走出去,都看你怎麼想,有件事我也是最後才知道,可見新海誠多麼喜歡他所創造出來的這個角色,雪野老師在電影我的名字裏,在糸守高校教國文課,解說伏魔之刻的意思,說真的,我也很喜歡雪野老師的形象,在男生心中,這是個完美的模樣。

言葉之庭 (2).jpg   言葉之庭 (5).jpg      言葉之庭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