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開始跑全馬時,前一晚幾都很難入眠,隨著跑馬次數越來越多,雖然還是在過程中不好受,至少已能對這種痛苦有所體驗,不會有那難受到害怕的情形,基本上前一晚都還能睡得著,多少要睡些吧!一兩個小時都好,其實在過程之中,因為腎上腺系激昂,其實是一直在興奮狀態的,又不是二十四小時賽,頂多六七個小時的路程,忍一下就過了,回家再休息吧!20161120屏東單車國道馬 (1).jpg

  現在報名的活動以我自己騎機車可以到達的距離為主,我最長的騎機車到達跑馬的地方是台南的佳里,那就以二個小時可以到的地方來參加,可能這一兩年先用這種方式來跑步就好,遠距離的得看狀況再說,屏東這場當然要參加,像是潮州一樣,這種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陌生感的地方,當然騎機車能很順利到達,今年看路線又有修正,今年不往屏科大那地方去,往屏東的崇蘭溼地去,再往九如近返,從國三下方再往麟洛到屏東運動公園折返,從麟洛鄉間的自行車道回到屏東市,好大一圈,原則上我跑全馬能完賽是沒有問題,先決條件是要沒抽筋,這次我很擔心的是,跑前這個星期,右腳小腿一直有抽筋感,讓我連去打劍道都不敢去,怕過度操練把這傷變得更嚴重,連去散步都覺得抽筋感一直存在著,還有右腳底板的無名指與中指之間的筋,一個姿勢不對,也會痛,這兩點要很小心,要像上個月的潮州馬一樣,跑回來後還能自在才是最佳的狀態。

  鬧鐘一叫,馬上起床準備,很快就出門,照老樣子,橘子貓會來跟我送行,這貓只要有什麼動靜,都會來張望的,尤其是晚上,牠下午時間就不會,因為那是牠最重要的午覺時間,到屏東夜市裏找看看有沒有好吃的,沒有想到屏東肉圓那家在五點這天還很暗的這時就有開,我當然就光顧囉,原本想看看有沒有賣肉粽的,我很愛吃肉粽的,同樣地把機車停在離會場很近的銀行前,多年來的屏東馬我都把機車放那兒,熟門熟路的,這樣才不用走很遠再回來牽車,早到有早到的好處,慢週斯理地,等待時慢慢熱身,再到體育場裏慢跑一下子來熱身,結果小腿抽動感一直存在,讓我心中有股隱憂,只能不停地拉筋來消除這感覺,心想若有問題發生,得改變一下跑步的姿勢,儘量不要去動到那部位的肌肉才好,沒錯,這種感覺在這一馬裏,陪伴著我全程,而且還不時讓我停下來,怕小腿抽筋,把小腿束套穿上,深怕一抽筋就要退賽落馬。20161120屏東單車國道馬 (5).jpg

  還好可以跑,而且比我預計的還要跑得遠都沒有出現狀況,在崇蘭溼地那兒因為是石子路,腳底板的狀況出現,大概因為改變跑姿讓我出現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大腿也有出現抽筋感,基本上前十公里身體狀況無礙,我一直跟一位日本來的朋友前前後後地相遇,因為配速相當吧!二十一公里時我還能跑得自在,但過了二十三公里就有狀況出現,那位日本朋友離我而去,我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只要有些抽痛,就拉筋,後來拉筋也沒有用,坐在路旁把小腿束套脫掉,因為我還沒有全程穿這小腿束套完賽過,撐到這距離可以了,脫掉也許可以讓腳自在些,沒有想到在脫的過程引起大腿抽筋,嚇了我一大跳,連大腿都抽筋,會不會無法完賽呢?啟動跑走戰術,走一下子不會抽痛再跑,但再也跑不快了,因為腳不能伸展出去,跨不了大步伐,在三十公里時,看時間是可以完賽,如果不能完賽,我就會棄賽,可見我前半程跑得速度還不錯喔。原本就知道自己不是當運動員的料,自己雖然常在運動,但要在運動這領域裏能到頂尖,不只是要努力,還要有這先天的好身體,也就是出娘胎就擁有好的筋骨,好的心肺功能,朋友問我跑這麼多場,跑得如何?我都說我一向都沒有在速度上要求,平常練習若速度加快些,很容易受傷,容易受傷代表著我身體結構不適合過度操練,只能把運動當休閒興趣就好,所以我就用這種心態來玩全馬,為何跑這麼多場還繼續跑,其實這是因為我喜歡在這種過程裏享受著痛所帶來讓精神昇華的感受,這種感受像是禪定,另一個說法是駕鶴西歸,快成仙了啦。這次的跑馬,再度讓我有快成仙的感受,撞牆連連,在後半段真是糟透了,不時抽筋感讓我心裏壓力十足,再來是起跑後很熱,跑在國三道下雖沒有太陽,但也是有溫度的喔,快中午時,開始下雨,在要離開國三道時才知道雨這麼大,在雨中才幾秒就可以全身溼,從幾個小時前的熱度,再來被雨水澆熄,雖然屏東的十一月一樣熱,但還是秋冬季節,不像夏季雨這般舒服,在雨中跑著走著,就是會覺得有些冷,會不會感冒呢?這種心情再度給了自己壓力,所以為何會撞牆感,就是在身體與心靈都在壓力之下,很快就籠罩全身。20161120屏東單車國道馬 (2).jpg

  在雨中從三十二公里到三十九,最後進屏東市前沒有再下雨了,最討厭雨一停後又出太陽,水氣被蒸發更顯悶熱,管他的,反正都撐了這麼久,可以完賽進終點,路上的車輛行人,看我們這些瘋子,不知是怎麼的想法,還是會認為這些人了不起呢?再一下子就能完成,用走的都可以,但在心中還是認為能跑絕不會用走的,同樣的方式,跑一跑走一走,但還是不管跑快,一個大意引起大抽筋可不划算的,我曾一拐一拐走進終點,嚴重的會造成肌肉撕裂傷,那就要休息更久,雖我認撞牆連連,畢竟我對這感覺很習慣了,可以與它共處,只是不想它常出來陪伴而已,最好的就是全程自在,雖然沒有跑得快,就是不停地跑,腦袋也不知在想什麼,好像放空似的,怎麼就到了終點,這回撞牆再度現身,也讓我知道,苦痛原本就隨時存在,只是它那時會出現而已,我們這輩子得把心放開,快樂痛苦只是一線之隔,如同太極圖般,否極泰來,悲喜歡雜。20161120屏東單車國道馬 (4).jpg

  進了終點,喝了兩杯啤酒,量大約有一罐,慢慢走到角落去換衣吃便當,離開時,看還有人在奮鬥,在心裏頭為他們加油,到屏東夜市去買粉腸(台語叫粉錢),我最愛吃這味兒,也是我從小在市場長大的記憶,市場裏的食物,我都愛吃,也買了一盒給丈母娘,若我父親還在世,我也會買給他吃的,因為父親也愛市場美食的,曲終人散,每一場堅忍不拔,都有結束之時,再苦也會結束,我告訴小朋友,苦不會一直存在的,除非你不奮戰,進終點都是勇者,人的成功是在蓋棺論定,而不是少年得志,跑快當然好,但我們只是較慢到而已,比起放棄的或是在家輕鬆唱高調的人,我們又完成一件紀錄,快邁向五十馬了,下星期還有一場,這回是週連馬,希望下星期,那抽筋感不要再出現。20161120屏東單車國道馬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