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冬至的鹹湯圓,就是要走一趟潮州,我父母親還在市場賣魚時,母親原有另一個小攤位的權利,她租給一個賣湯圓的,便宜租啦,但這權利保留很久,也許母親要留給我們家那個人若要做生意時可以去做,擺攤也算是個工作,能靠自己勞力糊口飯吃都不必覺得丟臉,人最怕的是眼高手低,這變成高不成低不就,待在家裏吃父母親老本,我遇過有人一直想開公司當老闆,認為要當廠長或是總經理才適合他,但沒有經過歷練還以為別人賺錢來得容易,也不衡量一下自己的能耐,沒有錯,這個人開什麼店就倒什麼店,別人說的話也聽不進去,企業家除了要努力之外,還需要忍受壓力,並且有眼光可以洞燭機先。潮州跳傘場 (1).jpg

  這家賣湯圓的,我每年冬至前都會去買,因為是客家的風味,他是住在內埔,每天來潮州擺攤,我認為他們家應還有別的事業在做,也許是在種田,市場賣東西也是額外賺錢的,內埔及竹田的鹹湯圓又跟新竹的不同,閩南的是鮮肉內餡,客家的是炒過的,有濃濃的豬油味,這煮起來才好吃,加上萵苣,超好吃的,為了這口味,值得我請假從高雄騎著機車直奔潮州而來,賣湯圓的都還能認得出來我是以前市場賣魚的小孩,市場裏老成凋零,但還是有伯伯級的認得我,這也是我每到市場裏,都有種親感的緣故,我每跟老婆大人及小朋友說,市場裏賣的熱食,我都喜歡吃,因為那是我小時候最溫馨的記憶,今年的特休假,有一半我都用來游泳,半天半天慢慢請來去游泳,從十月開始到這十二月底,每個星期都可以去游泳,基本上請假游我都是游八點半的,這天我就提早出門去游六點整的,我游了標準池二十圈後,才七點初頭就離開,先往東港去,因為我負有幫老婆大人買東港雙糕潤的責任。潮州跳傘場 (3).jpg

  上回跑完林邊馬,沒買到,沒有想到這回去到東港市場裏,這家我認為最好吃的雙糕潤也沒有開,倒是市場裏裏外外都有在賣湯圓,也許因為隔天就是冬至,大家都要買湯圓來應景,吃湯圓好團圓,雙糕潤這家就乘勢休息吧!繞往潮州,看到路標,往潮州八公里,這用我雙腳來跑是沒有任何壓力的,為何我小時候跟父母親來東港買鮪魚時,覺得東港很遠呢?是我長大了,眼界打開,把世界變小了嗎?只是這條路,我小時的印象是條二線道的小路而已,現在到處都把路開成四線道的,我認為沒有必要的,有些地方的車流量原本就不多,不能因為一年之中某一個時間點車子較多就以為每一條路都得又寬又直才行,只要主要道路是四線道就可,公路管理單位的觀念我一向不認同的,在還沒有到崁頂前,我就看到了有飛機在上空飛,那個方向不就是在潮州的光春里往新埤的那位置嗎?那裏就是潮州跳傘場,意思是現在傘兵們在做跳傘訓練囉,直覺就是要去看看,好久沒有看跳傘了。潮州跳傘場 (2).jpg

  潮州這地方,我從我還在幼稚園的年紀就看跳傘,似乎認為這在家鄉很平常的,飛機在上空盤旋不以為意,從舊式的老母機,到現在新的大型運輸機,舊式的香菇傘,到現代化的傘具,時空背景改變,從當年反攻大陸到現在兩岸人來人往,這世間有什麼事是不能改變的呢?觀念最難改變了,若你堅持一些事,誰來說都沒有用,但堅持是對的嗎?世間事有的是原則,有的是過程,如同在成本會計裏,分有固定、變動及製造費用,改變的是那一項,算出來的成本就會不同,所以判斷事物,不能只從一個角度來想,學術也是,很多博士們都自認專家,但觀點都偏頗,政治人物也是,結果承受後果的都是老百姓,好處沒有但壞處一大堆,決策者完全沒有責任。

 

  跳傘場這地方,我在這兒讀了一年的國中,後來才轉學到潮州國中去的,那時我在光春國中是學校柔道隊的,每天或假日都在練柔道,當然窗戶看出去就看得到傘花朵朵開,降落傘跳出飛機後,在天空飄啊飄,雖不能飛行,能在天空體驗那脫離地心引力的感覺,讓人自在,神仙也不過如此而已,人生有多少次的經驗可以回憶,我一向鼓勵自己家小朋友,遇到事情不要逃避,辛苦也只是一下子而已,但回憶可以一輩子的,很多事忍耐一下子就過去,之後每每回想起來,點滴在心頭,我就是這樣子,但我還是認為我遇到的事不夠多,想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時間有限,資源不夠,但雄心壯志至今未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