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裝備,都會有一段時間磨合,得用些時候才會有貼緊自己身體,感覺起來柔軟,劍道的甲手及面就有這種感覺,所以不會想去用別人的,一來因為別人的汗水味道,再來就是合適的問題,用別人的竹劍還可以接用,畢竟只是竹劍,若是在古代,刀劍是屬於個人,象徵自己生命,連別人拿都有忌諱的,然而竹劍只是運動裝備,還好啦,但就是甲手及面而已,那是種感覺,其實你真的不會想去用別人的,所以大部分都買新的,因為面可以用很久不會壞,我好多年前汱換掉的一個面,就用了十多年,那個還是便宜貨,品質不好都可以用這麼久,那好品質的不就可以用一輩子了15391534_1291847874170763_1564275804073375190_o.jpg

  護具裏,有接觸或受擊的,面是最多,其次是甲手,再來才是胴,垂這個部位最不可能,我剛說面很難壞,所以受擊或是接觸頻繁,磨擦竹劍造成損毁的不是竹劍就是甲手了,好的竹劍幾千元都用,而我不是大師級的,當運動而已,不用表現出整齊清潔還是護具高貴,像是古代領軍的將軍般,他們的護具不是為了上戰場使用的,而是權威的象徵,所以極盡能力地做得很漂亮,簡直是個藝術品,但實用性不高,我用來打劍道的護具,都用便宜貨,被打中當然較痛囉,但現在能打中我的對手也不多了,加上能打中我的都是高手,他們都能準確地打中護具,並且把力勁收斂住,不會造成力量穿透的情況,所以用較便宜的也還可以接受,冬天是我跑馬的季節,去年從四月後直到十月都沒有跑全馬的活動,只有自我練習而已,加上我自己練習最長只有十公里,炎炎夏日汗流浹背,衣服一下子就溼了,如何讓自己不至中暑,多喝水是最好的方式,劍道更是熱,夏日還得穿長衣長褲,加上笨重的護具,較輕的護具,還是有一定的重量的,何況我都穿便宜貨,當然比那好品質的還要重,每次練完全身溼透而衣服像是泡水完後的樣子,劍道服厚是一定的,這麼厚都溼成這麼,那手被甲手包覆住,不透氣的情形下,水汗必然完全被甲手所吸付,而透過甲手握住竹劍,甲手握皮也溼,再好的握皮都會因為溼掉而減損使用壽命的15492267_1291847854170765_3355922607243168595_n.jpg

  所以去年就壞了一副甲手,送去換握皮,小小二片皮革而已,花了二千元,說用好的皮革,另一副雖說還沒有壞,但我看也差不多了,原本自己有二套衣服,二副甲手,還有二只面,胴只而一個就好,因為胴不會吸汗,面也溼,衣服溼只是發臭,甲手就發生了皮質長時間不軟而磨損壞掉,送去修握皮時,順便訂了新的一副,這副是我買過最貴的了,把二個月的加班費都用來買這副甲手上剛好,心想著,反正再來幾個月再多加班好了,心就不會因為花太多錢而痛了

  現在已是一月底,到三月底,我還有四場全馬,四月開始,又是我的打劍道期間,劍友說他有六副替換,所以不會造成甲手過溼而損壞的情形,可以有時間充分來風乾,好吧,我最厲害一個星期也只去練三天,大部分都只練一兩天而已,即使是不跑馬的期間,多買一副也好讓甲手有時間可以風乾,皮質不易風乾的,都得晾個幾天,就把錢給花下去,初使用時,還是緊緊地不好使,我想再用個幾次就好用了吧!常運動的項目,像是游泳,去年我也換了泳褲及泳鏡,一個星期去一次,每次游二十圈都要更換,那為了奧運訓練的選手,這些變成必然消耗的裝備,像我每年也會折損掉一雙跑鞋,誰叫我這麼愛運動,這些變成必要的花費,但在運動之中,汗水淋漓後的快感,錢買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