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字好看很重要,自己雖然不是個美字先生,但還算是有心去學習的,至少現在寫得還算是個人寫的,可想過去寫的真的像鬼畫符,常在想,自己當年到底是怎麼考上公職的,公務員們的字,基本上都寫得好看的,不然在寫國家考試考卷時,批改的學者們不會給高分的,也許自己寫的申論題答案真的很有見解吧!自我感覺還不錯,但拿起十幾年前的日記本跟現在的比起來,小巫見大巫,天差地北,現在隨便寫幾個字跟過去比起來,我現在寫的跟自己比起來,可以裱框起來當藝術品了,寫字有一些重點存在,這也是我慢慢地才發現到的,為何賈柏斯當年到去社區大學習字體,讓他的電腦產品裏的字形漂亮到讓你認為擁有Iphone還是蘋果電腦是種身份的象徵,有些畫面的設計,就是讓人看起來很舒服,有些人寫起字來,就是讓人看起來心情好,不只是排列長短的控制,粗細力道的講究,都可以呈現出一個人的風格,加上每個人的手部肌肉運用及手指頭長短,再加上一個人個性表現在紙面上的特色,讓每一個人寫出來的字體都不同,當然工具也很重要的,我愛筆。16299480_1340797155942501_1311640400636785178_n.jpg

   我愛筆,也愛刀劍之類的武器,年輕時認為文武雙全是男生能力的極致表現,不能只有會讀書,還要能運動,加上當年港劇裏那武俠風,及年輕時看了不少武俠小說名字的作品,讓自己夢想裏,多了些書生劍客的形象,以為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所以一個人想要成為怎麼樣的未來,都跟自己小時候的夢有關,可是好的刀劍或是好的筆都很貴,以我這種窮小孩,而且還很省,那會有想去買好筆好刀劍的錢呢?有些錢大都存起來,家裏兄弟們都以為我很有錢,但他們有沒有想過,平常我過什麼樣的生活,他們過怎麼樣的生活,所以年輕時我真的省下不少錢的,同學朋友那種叫月光族的生活,我從從沒有體驗過,每天要花多少錢,要做些什麼事,要存多少,心中大都有個底,即使現在自己也算是工作很久的人了,算是不愁經濟問題的人,也不會亂花錢,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也不敢亂買,對,我曾買過刀劍,但都不是特好的,給自己解釋說,再好的武器打不到別人,即使是倚天劍、屠龍刀也派不上用場,厲害的人樹枝都可以用來做武器的,李尋歡不用飛刀,用石頭也可以傷人的,每到有賣好的刀或是模型槍的店,都會讓我駐足觀看了好久,即使到奇美博物館裏的武器廳,心裏頭想的是,這些都是我的,只是我借放在這兒而已,好東西不必擁有放在家裏頭,想要看的時候再去看就好,不就不信奇美的老闆是個會用武器的俠客,只是過去舊時代裏,武器是種藝術品。

  家裏有幾支短刀,還有過去練國術時的劍,不要以為我練劍道就一定有日本刀,我買不起的,倒是木刀好幾支,短刀好的也不便宜,拿在手中不知為何,就是喜歡,心裏頭就是快樂,其實我對筆也有這種好感的,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用一般的筆寫字,小時候用秘書這品牌的原子筆寫字,這筆好寫,但就是很會漏水,寫沒幾個字就是在紙旁把漏出的墨水去除掉,我最早對好筆的印象是小學時,有人來學校賣鋼筆,文具商來推銷說擁有一支鋼筆是身分的表現,還可以在鋼筆上幫刻上名字,成為唯一屬於自己的筆,當時的鋼筆是屬於橡皮管吸水式的,現在大部分的鋼筆都是墨水管抽入式的,當然我沒有買,因為我沒有錢,同學們有些有買,我借來寫,當然我的字這麼難看,再好的筆也寫不好,但心裏頭就是認為會讀書的人必要有支好筆才能襯托出身分,這觀念感謝文具商,把這觀念刻入了我的心裏頭。

  便宜的筆其實也好寫的,只要寫久一點,就會順手,每次我有筆寫到超過一半墨水時,那種順暢的手感超讚的,有人把我這便宜筆借走後,很怕一去不還,馬上拿了一支新筆去把舊筆換回來,還有不能掉筆,因為筆頭碰到地,都會讓一支筆變得難寫,說起寫,我常跟我家小朋友說,要怎麼考上公職,其實很簡單,我當年用秘筆型的筆,只去買了三打的替換筆芯而已,而已把它給寫完,就算是抄書也好,能寫完這些墨水,該背下來的申論題也差不多都記下來了,不然也會有印象吧!其實我要講的是努力這回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你不夠努力,努力之後才能等運氣,現在的人都是等運氣而不努力,做事的方向錯了,人家說本末倒置就是這個意思,長時間寫便宜筆,但心中總是有股想擁有好筆的衝動,電影「美麗境界」裏,納許在得諾貝爾經濟獎時,大學裏的教授們都把筆送給他,文人送筆,如同武人送刀劍一樣,把自己看做是生命般重要的東西,送給朋友當祝福,當然以我的身分不可能買萬寶龍那最高級的筆來寫文章或是算數學的,當我剛結婚不久,發現老婆大人有一支萬寶龍的鋼筆時,把上就沒收,變成我的專屬品,可是就是事實與夢想不相符,萬寶龍的鋼筆不見得比起便宜筆還好寫,女兒發現有一款筆好寫,出墨又順,字能寫得好看,介紹給我用,一試成主顧,現在變成我去文具店都會到處看筆,家裏小朋友都知道,我去文具店每次都必看的二樣是精品筆區及計算機區,文具店沒有賣刀劍,不然也會變成我最愛去看的地方。

   過年時,在漢神巨蛋裏的紀伊國書店,大概我買了書花了好多錢吧!店家不好意思送我一個叫做會員禮的,好的書店都有會員資格的我,打開來發現是支質感還不錯的筆,好高興,這是今年過年對我來說最好的禮物了,拿起來把玩,想像著自己突然變成文藝氣息高貴的身分,想著別人送的筆也好,自己若有太多支筆,也是麻煩,實用主義至上的自己,不會買東西回家只放著不用的,像我那好的短刀拿來切水果,別人看到我在辦公室拿軍人用的格鬥刀削水果,一定很奇怪吧!但我不會覺得怪的,東西總是要用吧!好的筆出墨水的狀況,可以表現出力道及轉折的美,鋼筆就能表現這種特色,原子筆較不易呈現,當年學篆書時,也買了幾支好的小楷毛筆,現在還沒有使用過,我想可以拿出來使用了,也許有些人不愛筆,但我就是愛,這幾支小楷,我就是放在我筆筒上,每天都看得到,近來也買了幾支便宜的鋼筆,不貴的,一支才三四十元而已,亂亂寫,隨便寫,桌上的紙都是一些我寫的亂七八糟,我就愛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