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是一個地方的文化之一,基本上有固定式的還有集散式的,集散式的,也就是每個星期幾來聚集,那種在部叫商展,若是固定擺攤的才叫做夜市,但現在大家都把夜間出來擺攤的市集都叫做夜市了,其實這有不同的,台北的夜市幾都是固定攤位,南部的都是晚上才出來擺,或是不同鄉鎮間的趕集,即使是高雄的六合夜市也是晚上才出來擺攤,像我家附近就是在星期二及星期四在德昌路擺市集,若到了這二天晚上,我常會去那兒走走或是去吃些平常在居家附近吃不到的東西,像是夜市牛排之類的,還是夜市麵包。在基隆時,基隆夜市在廟前那兒就是固定攤位,在愛四路那兒就是晚上才來擺攤。20170205大雪山遊 (13).jpg20170205大雪山遊 (16).jpg

   然而一個夜市或是商展,若沒有特色,很容易就失敗,不是所有夜市的經營都是成功的例子,交通人潮的聚集,不然就是要引進很有特色的食物,像是漢神巨蛋百貨,鼎泰豐開在那兒,就聚集了不少人潮,其他業者也跟著受惠,所以出名的特色店家要來開店,基本上都會獲得更多的愈優惠,可是夜市就不同了,若是在家附近開夜市,你的居家環境必然會受到影響的,就說人潮帶來的亂停車及吵雜,不然因為食物味道飄散造成空染都有,除非是有歷史的夜市,大家都習以為常,而且當地居民都賴以為生,不然有誰能忍受呢?我從小就住在傳統市場邊,每天上午的吵雜及人潮都很習慣了,習慣到人聲鼎沸還能睡得自在。20170205大雪山遊 (15).jpg20170205大雪山遊 (14).jpg

  台中這地方我算是較少來,其實也沒有什麼吸引我來的風景名勝,像我這種愛爬山愛拜拜的人,怎麼會來這消費性質的城市呢?當然是老婆大人的美食地圖,說台北有一處夜市有一些特色的食物,看介紹說有多好吃,然而在我心中再怎麼好吃都比不上小時候吃過的記憶,因為我們會對一些情境與味覺相連結,如同音樂也是,年輕時常聽的音樂,現在再聽時,都會把當年的情境回復出來,鄭怡在唱小雨來的正是時候的當時,我在台北,我在成功嶺聽到今宵多珍重,記憶總是會跟某些外在事物連結的,現在人的旅遊,總是把飲食放在其中一部分,畢竟人都要吃,把吃變成一種快樂之事,不也很好嗎?20170205大雪山遊 (17).jpg20170205大雪山遊 (18).jpg

  雖然晚上住在這附近,還是開車去到這夜市,這地方人真多,要停車就花了不少時間等待,夜市裏人擠人的,先去吃那出名的豆干,當然出名的美食都要排隊,這點我可以接受的,同樣的用很重的調味來襯托豆干味道,這種做法像是韓式炸雞一樣,用三杯的作法,把醬料附著在食材上,不失是一種美味,只是在過度調味及保持原味之間的拉鋸,到底那一種能獲得勝利呢?決定權還是在顧客身上,不論什麼樣的新事物出現,都得在市場上讓大眾來決定,沒有人能事先知道成不成功,但不去做只是空談,讀書人最愛空談,我一直鼓勵一個人去做,不要怕失敗,反正人來到這世間原本就是空手而來,只要有好的身體,要再拚都可以的,更重要的是那股不服輸的個性。20170205大雪山遊 (19).jpg20170205大雪山遊 (20).jpg

  人多到要從這處走到那處都要耗掉不少時間,人多的好處是多少有人買啦,美味的東西不用說,平庸的食物也多少有人買,喝那楊桃汁,我就認為不好喝,可是那家惡魔雞排,可以說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雞排了,我若去爬山幾天,回到人間後第一件事就是喝可樂,再來就是吃雞排或是鹹酥雞,因為可樂與雞排是我心中認為屬於人世間的代表,代表著活著能享受到的快樂,代表著我回到了人間,雞排要皮酥內軟加上一點兒鹹辣,肉質部分不能乾柴,若是鹹酥雞則還得要求九層塔及蒜味兒,吃了這雞排認為比台北的豪大雞排還好吃,高雄我家附近就沒有這種口感,離家最近的那家雞排不行,鹹酥雞還可以,用來配我的金門高粱酒正對味,還要再吃什麼呢?肚子容量有限,不可能每一攤都掃過的,挑了一家現烤海鮮,海鮮就不適合過度調味了,自己家在賣魚知道,要過度調味的魚都不是新鮮的,越新鮮的海產,最好不要刻意去烹調,蛤蜊及蝦子,再烤隻魚已足夠。20170205大雪山遊 (21).jpg

  逛逛夜市,也許是傳統市集裏的平民美食,都是種樂趣,美味不見得要去大飯店吃,好不好吃還有心境的配合,當然也有要考慮你的口袋夠不夠深,我這種等級的經濟條件,在夜市吃,已是最大享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