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又一年,跑這相同的場已有數年了,但還是值得一跑再跑,不會因為路線已熟悉而作罷,基本上就只想再跑而已,有的人會想跑些不同的路線,我也想這麼做,但有多少時間可精神去挑場次呢?原則上在南部的場子一定要報名就對了,而從去秋天開始跑到現在也快半年了,原本想的是跑到三月底剛好,再來就要變炎熱的天氣,結果又是手一滑,四月初及底都有一場,這就是太過樂觀,也因為這個性造成我吃了不少苦,但也因為這個性,讓我能在每次受挫後,再度去挑戰。2017跑三校 (1).jpg

  沒錯,這場我又受苦了,其實剛開始時我還不覺得,第二圈從預校回程時,就開始有不適,太陽出來了,天氣變熱,有二十八度喔,高雄夏天大都維持在三十一、二度而已,夏天倒是台北較熱,但熱讓耐力運動者難受,回想自己這幾天會有什麼狀況造成這般難受呢?也許是星期四自我練跑二個多小時造成的嗎?還是前一天吃太多還是吃了奇怪的東西,也許是受了些風寒而不自知呢?凌晨起床就覺得頭有些難受,頸肩痠痛感,吃了一顆普拿疼,都跑過這麼多場全馬,不會有初始時那種害怕,全程的心理狀態都能掌握,全台灣跑過全馬的人已有二萬多人,但能一而再地挑戰全馬,其實才五千人而已,我算是在這五千人裏的其中一個,有些人跑了第一次就怕到從此跟全馬分手,我還不會啦,等年紀大些,再把次數減少就好。2017跑三校 (2).JPG

  也許是汗流多而造成電解質減少吧!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很少練坡度賽道,居家附近也沒有這種地形,要我為了這種地形而到遠處去練跑,似乎沒有必要,跑越野的路線就是這樣,高高低低,也許我的腳很怕長下坡,有人會認為長下坡跑得舒服,但我更怕下坡速度太快而忽略會傷了自己的腳,自己有點兒虛榮,想的是認看看要破五而已,把破五變成常態,把自己的運動生涯往前跨進,但不是每一次都條件配合,有些高手要好成績,也要有些外在的條件,像是溫度還是當天的身體狀況,基本上經常訓練的人,大都有些傷痛在,或是筋骨過度疲勞之類的事,而開始前都不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

  因為陸軍官校離家距離近,很早就到校區,準備好所有事,也在校區裏慢跑熱熱身子,早到也不用跟別人排隊等廁所,預備動作都早做好,第一圈回到陸官時,感覺還可以,再出校區爬第一個坡時,感覺還可以跑得上去,但心裏打算是不要太過,至少要到第二圈再回到這演訓場時再配合跑走方式,這時的太陽還沒有完全現身,心中大喜,看手錶時間還算跑得快的,沒想到跑出步校要往預校時,就有些難受,因為太陽完全出來,進了預校盡可能跑在有陰影的地方,剩下四分之一的路程,心想著還有可能破五,努力跑吧!結果還沒有到先鋒路就開始難受。

  這是還能一面跑一面唱跟著校區的廣播唱軍歌的,唱起年輕時當兵時那熟悉的旋律,加上身在軍事區域裏,心中無比感慨,都已退伍這麼久了,怎麼對年輕時的種種還如同昨日般,還能唱歌就可判斷體力還足夠,出了步校後門,這一爬坡就不再跑上去,跑上去變得吃力,改變為上坡用走的,下坡小跑,最後在三十七公里處,因覺得想要咳嗽,就用力咳吧,過去咳過後會有通氣解悶之感,結果一咳後竟然肚子抽筋,原以為是小狀況而已,就不跑了,再來最後一個大陡坡,爬得有些難受,再來一次咳嗽,再出現小腹抽筋,才發現是體力不濟,開始不再跑了,開始用走的了。

  再來一個下坡原想還可以跑看看,結果大腿抽筋感強烈,看時間用慢走的都可以完賽,一路走回去,那時剩三公里,也就是跑到三十九公里了,走路有點兒跛腳,不敢太過刺激肌肉了,引發大抽筋就前功盡棄,最後在終點前再用跑的以跑步的姿態進場,再完成一馬,檢討自己的狀況,應是太大意了吧!全身皮膚上的鹽粒比上次在橋頭的還要多,在補給站上沒有抓把鹽來吃,只喝運動飲料不夠,還要吃些香蕉的,因為香蕉富含鉀離子,可以防止抽筋的,沒有事先防止,狀況出現後就有些來不及,比原本到終點的時間晚半個小時以上,退步回原點,天氣變熱之下,真的需要吃些鹽來防止抽筋的,幸好這回能平安完賽,雖然身體狀況不好,去牽機車時,腳還有點兒跨不起來,真丟男人的臉啊!老婆大人知道一定羞辱我的,為了不讓女人看輕,我得要擁力男人的尊嚴才行,下回討回面子。

  在碼頭的倉庫裏,裝櫃工人及堆高機那兒的飲水處放有幾包鹽,當然有寫上期限,上頭寫著喝水時放些,可以防此熱衰竭,在極熱的處所大量出汗之下,鹽是便宜容易取得的東西,下回我得放一小包在身上,因為我還有三場要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