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裏如何生活,不是只有活而而已,人還要知道怎麼面對離開地球後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情感,我喜歡太空的話題,從很久以前星艦的故事開始,每集都能吸引我的思考,地球上的人會有現在的外形及生活方式,跟地球上的環境特質有關,地球的環境將我們演化成現在的樣子,我們可以很快地把心靈調適成在宇宙之中的生活方式嗎?會不會有外星人,人們自己主動到外太空去探索,還是留在地球上等著外星人來呢?告訴自己的小朋友說,我是相信有外星人的,我相信人類在宇宙裏,並不孤單的,但外星人會侵略地現嗎?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問你自己,你去探索宇宙時,發現一個文明相對比你還要落後的星球,你會想侵略它嗎?還是想辦法幫助它呢?我認為外星人不會侵略地球的,而且我認為,外星人若真跟人類接觸,應會幫助地球進步的,把我們一些科學問題都幫我們解開。星際過客 (1).jpg星際過客 (3).jpg

  從地球看宇宙,一個好戰的種族,必然走在極端,不是得到天下,就是被天下所滅,只有合作相處才能保有種族長久的,我認為外星人知道這點,人類也應知道這點,但我們人類的個性還沒有進步到神性的地步,但人類有神性,只是也留著魔性,也因為人類的個性留著這兩種性格,這世界才會糾紛不斷,但也因而世界變得更有挑戰性,人類的歷史熱熱鬧鬧的,我想人類在未來往回看著自己的歷史,應會為自己曾做出錯誤的決定而反省的,生生世世,活著不用非我不可,只要我們的基因能持續下去,都代表著我還活著,清明節時,帶著小朋友去掃墓,就告訴小朋友們這個道理,祖先們的奮鬥才有今天的我們,為自己家族的根基來源明瞭,才會有飲水思源的謙遜,從小我轉成大我,人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用地球村這個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定位呢?而不是像政治人物般,一直想劃小圈圈來穩固自己的票源,自私地只想著自己的權位而已,可惜的是人類要能反省,幾都在切身之痛之後。星際過客 (2).jpg

  這片子不是講外星人的故事,談的是感情,人的壽命有限,但情感的感受是無窮盡的,人的自我掙扎、相互依偎、理解認同都需要經過時間的相處的過程,幾十年的壽命,在宇宙裏,絲毫無意義的,但對你個人來說卻是你的一切,假設在長時間的太空旅行裏,大家都在睡眠之中而唯獨你醒著,孤單是會讓一個人發狂的,不要以為在太空船裏應有盡有的,其實人類要的不只是身體活著,還需要活著有意義,給你超大自由的空間,你活著沒有意義,如同行屍走肉,成為一種只會消耗糧食的容器而已,所以你必須要有朋友有家人,還要為何而活的理由,在龐大的太空船裏,可以沒人管、自由自在使用所有船艦上的東西,也許開始時是樂趣,但一輩子這樣可以嗎?互動的人是機器人,但還不是同類,同類之間難以猜測,有情緒,如何愛?但你有沒有權力去剝奪別人的一生呢?男主角要叫醒女主角時,我相信內心必然猶豫的,人免不了都是有自私的成份在的,這是人性本能的一部份,同樣能夠讓對方快樂,如果出發點是自私的,只要不讓對方知道,是不是就沒關係了?如果後來感受到的愛是非常真實的,那知道最初的出發點會有多少影響?奪走對方選擇人生的機會但自己提供對方最好的,這樣的愛是愛嗎?我也不知道自己若遇到了相同情況時,我會怎麼做,但這片子提供了參考。星際過客 (4).jpg

  然而這片子比起那一個人在火星上那連食物都要自己去種的那部,至少這部還沒有出現生存上的壓力,只有孤單的絕望感,假設的問題,我們可以自己創造再自己想出解決的方法,如同哲學般,沒有完美的答案,但思考的過程,我們可以省視各種狀況,整艘太空船中有5200多人中,只有自己提前醒了過來,面對著剩餘的90年航程,這無非是一種自殺狀態,而這便開啟了長達一年的心戰擂台,體驗各種船上的階級分別,直到自己做了不可逆的慾望決擇,喚醒這段時間來幻想與單戀的陌生女子,改變她的人生,是一種愛情暴力。星際過客 (5).jpg

  多數人沈浸在愛情的蜜甜中,無暇去思考愛情暴力是這麼蠻橫不講理地以愛為名,強要你愛的人來接受你,或者配合你,如何將之轉成心甘情願,悄悄進入到愛情哲學的思辯層次,愛情故事是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了解而分開,直到男主角用犧牲證明了自己的愛,然後才將寬恕和期待全都融合,用愛情寫就的生命,救贖般拯救太空船,延伸對生命的生死、幸福的定義探究,幸福就是當下。星際過客 (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