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說,我相信態度比能力更重要,我常在思索,我這一生到現在為止,每一步的決定要底是對是錯,雖然我從國小就不是個班上名列前茅的學生,但排在前幾名是常有的,為何讀書是一條光明道路呢?這對於窮苦人家小孩是捷徑吧!國中對我來說,我是個隱形人似的,除了國一時在學校柔道校隊印象深刻外,讀書是不行的,當時想的是做一個單純的工作,努力過生活就好了,父母親不也是在基層工作,養活我們一家人而已,後來因為搬家到鎮內而轉學到畢業的國中學校,雖是在升學班,但總是想著以自己家的經濟情況,不能給我任何支助,未來都得靠自己,看樣子考個好大學,才能有好的工作,似乎讀書是條不錯的路,高中時也想過要不要去考雄中,但雄中是學校最優秀學生才能有機會去讀的,鄉下學校的家長,總不會對小孩教育太過關心,父母親也沒有在我的教育上多關心,什麼都要算自己,想過若讀雄中,從家到高雄,每天通車或是在高雄租房間,都是一筆開銷,為了自己的未來讓家裏付出太多金錢,讓父母親操煩,所以才去讀屏中,至少每天坐火車通勤,花半個小時,交通費還不會太貴,讀真的,我國中的成績不好,但我很努力想去讀雄中的,訂一個高的目標,對自己是有幫助的,總不能訂容易達成的目標吧!這樣太沒有挑戰性了吧! IMG_20170501_074116_HDR.jpg

  高一時,我當然也是優段班,但不是前幾名的學生,找不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家裏父母親是是非非,煩心不已,沒有專心在課業上頭,雖然都在班上十名左右,當時的自己很滿足這狀況的,也不知是家裏的事影響,還是自己不用功,原本滿足現況的我,在一年級下學期最後一次月考,竟然排到全班最後一名,讀書對我來說雖不是難事,只要花點時間至少可以在中上的程度,怎麼可能全班最後一名呢?這算是種震撼,心想未來有可能暗淡,考高中時也曾想過讀職業學校,在工廠做個領班工人就好,但父母親總是要我們多讀些書,不要像他們那樣辛苦工作,讀書人可以坐在辦公室,至少身份地位在社會上光亮,吹冷氣工作也舒服吧!當時的自己沒有太強烈的衝動想爬上多高的位置,只想穩定工作就好,但最後一名也太丟臉了吧!利用暑期輔導課後的下午沒有馬上回家,自己留在教室讀書而已,沒有想到國二第一次月考就在五名內,第二次後就一直是全班第一名了,我還在每次月考寫完考卷後,把答案抄在小紙條傳出去,班上大部分的人都受到我的照顧喔,因為我沒有抄別人的,別人抄我的,有一位同學英文比我好,那一次他第一名而我第二名,他還來跟我道歉,這種小事,第一名第二名對我來說都一樣的啦。 

  可見我是可以讀書的,只是家裏環境不是讀書的好地方,住在市場旁,家裏外小又吵,常得去幫忙賣東西,但這班上排名在前的情形持續到高中畢業,心想有時人真的需要給些刺激,同學們普遍都來自普通家庭,很多人回家還要去幫忙農事,背上噴農藥桶子下田去,當時的我每在通勤的火車上看到穿著雄中制服的學生,都會有些自卑,覺得這些人高我一等,很羨慕他們,自己要怎麼樣才能在未來趕上這些人呢?也許在出社會工作後,更多的努力,或是自己做事業賺錢,但家裏完全不能幫我,我得一點一滴存錢累積未來的資本,這就是我一向省錢的來由,心態已形成,要我亂花錢還真不容易的,其實我大學聯考預估是要到新莊,但也因為家裏事,後來才去淡水,當時還真想去陽明山,因為那兒漂亮女生多,讀企管,好像讀在腦子裏而已,完全用不上,知識只是知識而已,大學聯考我目標是台大工商管理或是國貿,訂目標總是訂在最高處,不管能不能做到,但我盡力去做,退伍後想的是出國去,一樣是連機票都買不起,考公費留學,名額有限,先工作吧!沒有想到一個人要努力工作存一棟房子這麼難,工作一整天,賺不到太多錢,一輩子要這樣庸碌地過嗎?想出國讀書的夢不再去想了,又回到了年輕時想的那種穩定工作平安過日子就好的想法,工作不順,壞心情讓我給自己一個考公職的機會,就用一年來考看看吧!辭了工作讀,全心去衝,不用半年,首次的公職考就是現在這個工作,所以高普考就沒有去考了,一次就考上,也許我是能讀書的,只是環境干擾還有心境不能調整的問題而已。 

  一晃眼就工作了二十幾年,但那股想出國讀書的遺憾還是留在心中,人生那有事事順利的,隨著自己也當父母,在碼頭這種複雜的工作環境也體驗了不少職場經歷,機關裏台大還是清華碩士畢業的不少,也有同事有博士學位,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會讀書不代表會做事,當年自卑於雄中學生前,現在同事裏很多是雄中畢業的,腦袋好反應好我沒話說,但在承擔壓力及溝通上頭大都有問題,我發現讀好學校也許優越,但未來的事都是自己的際遇及努力所致,還記得那位英文好而第一名的同學嗎?其實他只有英文好而已,其他學科都不行,但他還有一個強項就好交朋友,他沒有讀什麼好學校,後來去旅行社帶團,帶外國人旅行不知怎麼混的,我上一次去中山北路的晶華給他請客,他用他的交際費額度請我,人家是晶華的協理,我在公職裏還沒有交際費可以用,聽說後來他頂著協理的位置再去讀碩士,學校教授可尊重他的,因為他有專業,是實務出身的,跟學院出身的不同,還記得我說下田噴農藥的同學吧!因為農事而操出好的身體,不知怎麼混的,竟然混進師大體育系,現在在中部某間大學當教授,高中的同學們,還是國小同學,現在有些我知道消息的,國中時在放牛班的,現在在鄉下種西瓜,還有開薑母鴨店的,還有開神壇,也有浸心在佛法裏的,都有自己一片天空,然而為何我機關裏這些高學歷的,大部分都不能處理事呢?因為只有讀書,而不能明瞭成功是建立在失誤和失敗的山峰這道理,真正的學歷需要終身努力,如果沒有堅持,才能就只是濳能而已。 

  馬雲、郭台銘以及李安,不都沒有超高學歷嗎?但不都能闖出一片天,因為我從小就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但我總以想以讀書出人頭地,我國小同學裏,最會讀書的,現在師大當教授,薪水跟我差不多,但英文好又會交朋友的,現在薪水比我還要多很多,國小同學有一位開修車廠的,他每次出門都開雙B的車子,還有在潮州種田的同學,每次我去潮州都覺得那家在劉厝的乳酪蛋糕名店心之和是我同學開的,都三四十年不見了,人生的成就,在於態度及耐受力,學歷除了在第一次求職時有用,其實僅供參考,我有一位在陽明海運的朋友,他說成大運研所的證書都不知道放到那兒去了,說畢業後,求了很久才得到的學位好像再也不怎麼重要了,在眾多競爭者的職場工作,每個人都憑實力努力,我在這美國總統輪船公司這兒,跟幾個最高主管聊天,他們都只是海專出身的,後來去跑船再上岸做貨櫃場,一步步爬到現在這地位,也許人生需要賭一把,除了努力之外,還要有運氣,聽我高中同學說有幾位已去逝了,只能說他們的運氣差,除了運氣外,我認為態度很重要,做什麼事都推拖的,讓人很生氣,近來有幾個行政處分的案子,我已先做了一案在前,給他做參考,負責的同事竟連抄都做不好,難怪我也是我好友的主管抱怨說,中央大的碩士做事怎麼這副德性,自己做不好連自己學校都蒙塵。 

  近來因為小朋友們段考,見到女兒房間大門,她寫上這句話,讓我太欣賞了,十足與我的信念相同,有好的態度真的很重要的,我一向鼓勵小孩子參與學校各種活動的,我跟他們講,以老爸我這種算會讀書的人,因為家裏環境不好,一直有沒出國去讀書的遺憾,現在家裏環境雖還不能供你們出國,但家裏環境改變,已不再是在市場賣東西的環境,有好的讀書環境,要訓練你們讀雄中雄女應不難,我親自來教就好,反正現在住在高雄,通車有捷運到雄中雄女,但我想了很久,以我工作經歷,讀書人犯了一個如同在電影心靈捕手裏談到的問題就是說的講的都是書本上的知識,只是把書本原本念出來而已,沒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公務單位,只要遇到沒有處理過的事情,就楞住了,缺乏處理事情時要當決則決,勇於負責的擔當,連引用法條都不會,造成現在法官判案亂判的情形,然而這些人不敢衝,只能在安全舒適環境裏照著常例做事而已,有企業老闆跟我說,我們機關很多人從小都是優秀的讀書人出身,補習讀書班上第一名,出了社會就做管理職,不知道真實社會的競爭壓力,很會講話,但都是念書本上的東西,講輸你們,但事情不是這麼做的,如同現在政府一些像一例一休法案之類的一樣,難怪歷史上開國君王沒有讀書人,因為怕擔責,做幕僚可以,當主官則要做決定,所以郭董能撐起這麼大的鴻海集團,在於他的個性,一個人的特質影響一個機關,甚至一個國家,所以我不再強逼小朋友們非得考雄中雄女不可,做好每一件想做的事就好,人的未來成功的條件,讀好書絕對不是唯一的。 

  現在回頭看自己年輕時,現在覺得讀書不難的,為何當年的自己不能靜心讀書呢?或許是開竅的時機未到吧!我那些同學,不都在後來開了竅嗎?我把女兒找來,跟她說,我欣賞你這個性,也許是你這做事的態度,態度對了,成功一大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