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飛行夢,能在天際之間,看著沒有邊際的遠方,一目千里,每次看莊子裏談大鵬鳥,水擊三千里,搏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舉目能看到地球與宇宙交界處,渺人生之無所計較,為何計較,只因為站得不夠高,飛得不夠遠,這指的不是地位,而是心性,人會因為志向而偉大,但如何訂下自己的志向呢?報導上說社會上大都數的人都在享受著小確幸,沒錯,人各有志,但悠遊灌木叢之間的小麻雀,是不能體會到鵬鳥的視野的,所以為自己訂目標,要訂得高,訂那種輕而易舉的小目標,沒有激勵效果,給自己一些壓力,不能逃避壓力,才能成為有用之人。IMG_20170528_221737_HDR.jpg

  我是一個很有夢想的小孩,總是在做夢,心中一大堆的幻想,不論是無敵鐵金剛還是什麼外星人超人的介紹,童年時都是我最愛看的書,鋼鐵製的戰車及飛行速度超快的戰鬥機,都是我喜歡的玩具,拿著玩具,在想像中進行著另一個時空的活動,夢想要自己創造,現在的年輕人,夢想都是別人創造出來的,他們只是跟著規定去做而已,我佩服的不是會打電動的人,而是那些創造出人物及遊戲規則的人,因為你的人生是在我規劃的世界裏活著,創造者是你的上帝,電動打得再好,都不是自己的夢,從無到有才是厲害,這就是我擔憂現在年輕人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會跟從,容易被操控,也許終其一生,都只在跟隨著別人給他的軌道行進而已,這樣的生活有何意義呢?IMG_20170528_221747_HDR.jpg

  很久以前,我還在私人公司時,有新人要進來,我問他們對一些事的看法,完全講不出來,好吧!反正也不是要用高級人才,問他們學校學到東西,讀過的東西,也談不出來,那表示在混,不管學多學少,人的聰明才智本來就不同,至少要表現出有用心努力的態度,但給我的感覺,在學校都在混,那出了社會也是想混,混日子就想混口飯吃,這種人只能做簡單的工作,問題是他們要薪水高,位子重要,只好告訴他們等我通知囉,當然我不會通知他們來上班,因為我不喜歡打混的人,因為他們沒有夢想,沒有方向,不能幫公司忙,卻會惹很多事來煩。

  有夢很重要的,當時我有好幾架飛機模型,若在巷口的雜貨店有賣飛機玩具,我會存零用錢去買的,打定了自己想要的目標,節省自己日常開支,因為看著飛機,會有種自己就坐在上頭飛翔的樣子,小叮噹漫畫裏有一集是用縮小燈把大雄他們變小去操作小台的飛機,飛機雖小,但功能跟真的完全相同,那集我好喜歡,馬上開始做夢,若自己也能變小,我雜貨店買回來的飛機也有完全的功能,我會駕著飛機飛到那兒去呢?飛得超快的音速戰鬥機,還不會得到我青睞,我最愛那不快不慢單翼螺旋槳飛機了,雙翼的太慢了,所以二戰的飛機型態是我最愛的。

  在電影,太陽帝國裏,那位小孩房間裏都是零式戰機,後來野馬51型在中國戰場上空把零式戰機擊落時,他開始轉變心態,說出P51是空中的凱迪拉克,為何說出這一段,我想我跟那小男孩一樣,超愛能在天空飛翔的,所以在片尾,他的日本朋友不能隨著零式機出死亡任務,也許在天際之間瞬間消逝,也不枉這一生,至少能從天際之上看著這人世間,居高而下,感覺起來自己超然於世外,如同上帝看著世人。

  花了一點兒的錢,買了這台,三菱零式52型艦上戰鬥機,自己像是回到小時候,拿著飛機模型在家裏到處跑,嘴巴上得做出飛機飛行時的聲音,在家裏各處,想像著高山森林及河流,或是做出對地攻擊或是相互在空中纏鬥的高難度飛行技巧,超快樂的時光,同樣的,我這個人,只要小小的東西,就讓我很快樂,因為我一直有飛行的夢,宮崎駿卡通風之谷裏,那些飛行器,自在地跟著氣流飛行,我能感受到一種完全的自在,因為天際之上,窮目之極,超然世外,能計較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