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生活重心在那兒,一個沒有生活重心的人,很難想像會怎麼度日子,我們都必須找到自己的人生,即使是在晚年時也是,而你的問題無解時,會不會變成別人的煩惱呢?我們都有煩惱,再有錢都會有,解決了一個還會有另一個,這就是人生,有了煩惱,便失去了生活重心,找不到出口的當下,朋友或是任何訊息,只要能幫我們指引,都是一種增強信心的方式,不論是尋求協助者,或是提供協助的人,彼此都在為自己的心開啟一扇窗,與其說是向他人傾訴煩惱,反而更像是在腦中梳理思緒,與自己對話的過程,這部片子一開始,整個畫面,有我小時候的街景樣子,如同自己活在當時,街上沒有什麼車,單純的交談,小朋友們在沒有鋪太多柏油的道路上奔跑,沒有賣太多東西的雜貨店,一個老人為他們解答問題,細膩刻畫人與人之間溫暖的羈絆,懷古的起頭,幾段故事連結在一起,我們的生活,亦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解憂雜貨店 (1).jpg解憂雜貨店 (2).jpg解憂雜貨店 (3).jpg

  小時候,在一些青少年雜誌上,當有一些為人解答問題的專欄,那是公開的問題,故事裏的雜貨店也有提供公開解答,但在生奶箱裏的回信,是一種私密的難言之隱,必須審慎去思考,因為別人相信你,你就要認真以對,常是為別人的人生做出重要建言,我從故事裏的一句話,魚店老闆跟他兒子說的一句話,我們家魚店只做到我這一代就夠了,這句話我父親也說過完全相同的話,馬上讓我淚眼不止,當時我父親也認為我們家小孩,都要去追求自己的與眾不同的人生,不必要跟他一樣,他的一生都在賣魚,我家賣魚也好幾代,真的在我這一代沒有繼續下去了,每次回到潮州的菜市場內,那股熟悉的氣氛,是我成長的背景,我都曾想過可能娶市場賣東西的人家女兒當老婆的,每跟小孩子談起自己對在基層賣東西的人家,總有一些難以說明白的親切感,因為我是這樣出身的,當然電影故事裏的那段「魚店的音樂人」,重點不在繼承,而在於追尋,我喜歡一種有家的感覺,正因為我曾追求家的存在,生長在此,必須為家盡些心力,「迷茫的汪汪」那一段,更是令我有人生所有一切,其實不是別人的建議,別人的建議你不見得會遵循,都是自己的決定的結果。解憂雜貨店 (10).jpg解憂雜貨店 (7).jpg解憂雜貨店 (11).jpg解憂雜貨店 (6).jpg

  這本小說,家裏小朋友早就會來給我看了,我一直沒有將之看完,電影先看,原來為什麼小朋友們說,這本是東野圭吾作品裏,最感人的一部了,我一直認為電影的好不好看,不在於拍得好不好,而在於有沒有好的故事,只要原著夠好,誰來拍誰來演都一樣,感人的是故事,而不是怎麼演,誰能架構出直入一個人心靈的感觸,這必在每一個細節點上去思考,常在說雖然我羨慕我家橘子貓這麼悠閒過日子,但他不能像人一樣,有悲有喜,有痛有淚,有歡有樂,還有無止盡的煩惱,但你要去正面迎向它,出生在世上,真是太好了,太過平順,你不會對生命有記憶,有崎嶇才會珍惜現在的和樂,小說光是以文字呈現,就足以達到令人淚流滿面的境界,雜貨店老闆便會用自己積累的生命智慧給你一個參考的答案,雖然不是萬能的,卻總能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一遍,再給予最適當的建議,我試著完全不說出故事的內容來,只用自己的感受來述說,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充滿了人的味道,每個人生命軌跡竟都與自身的途軌有著千絲萬縷的莫名聯繫,電影喜歡用宇宙看人性,用時空穿越印證現今的決定,彼此相連、互相牽動的一種存在,宇宙的每一個微細的個體,都是相連、遍及、無隔無界的共享與存在,而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看似不經意傳遞出去的惡意或誹謗、善意或笑容,總會以某種方式,再度回報到我們生命中,而且是連綿不絕、相續不斷地交纏,我們都可以回想自己過去相聚過的每一個人,發生過的每一件事,也許不起眼的一個交談,一次重要的生命成長,人心是需要指引,有人尋求算命,有人請神明引導,常是朋友的建議,他們的信任與生命故事的分享,加強被需要感。解憂雜貨店 (9).jpg解憂雜貨店 (4).jpg解憂雜貨店 (13).jpg解憂雜貨店 (5).jpg

  成長是學習而來的,你會對他人有同理心,才能學會責任,知道信任,這說明了,信任對一個人的價值的重要性,當給予一個人信任,能對他人生命有起了被需要的感,簡單的動作,是別人的改變,而你會有閒暇去助人嗎?幫助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要你願意給他人關心,即使一句話都行,不用擔心自身的智慧還沒有完善到足以協助、解答他者的生命疑問,也莫擔憂,其實每一個人有疑問出來時,內在都已經有一個相應的答案了,只是答案太過模糊、隱晦或太難於直視,所以透過傾訴,訴說,人們總會慢慢看清內在那個答案的,因此有時我們僅僅需要給予我們的耐心、陪伴、耳朵與關懷,生命就會釐清自己的出路的,我們要給予的是關心、傾聽與陪伴,所以不必怕你沒有能力幫人,我們的人生的確都是自己的,但我們同時也是別人人生中的配角,一個小小的善意,舉手之勞的幫助,也不用為了立即的結果才決定做不做,只要是正面的,就去做。解憂雜貨店 (8).jpg解憂雜貨店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