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我真的用心,還是一般的同事都在敷衍了事,每次有事情時,碼頭業者都來問我,我都說這個不是我現在主管的業務,不是有負責的人嗎?他們大都說,負責的人說不懂,要他們來問我,當然在心中是很不爽的,領了一份薪水就應該做本分上應做的事,不能因為不懂就把上推諉出來呢?不懂要搞懂,不然永遠都不會,若有一朝做上了主管後,難道只會出嘴而不會指導嗎?對一些事物不懂沒有關係,去思考,去看法令怎麼寫,若沒有規定,還有常規或是實務做法如何,不然可以問看看其他碼頭的做法,最糟的情況是邀請所有人來開會,以集體會議的力量來解決,會議紀錄也可以做為處理依據的,我認為大部分的人,尤其是讀書人們,很少遇到壓力,一遇到壓力,他們會的就是想從書本上去找答案。1506768440297.jpg

 

  為何只想到從書本去找解決的方式呢?因為這些人一輩子讀書,除了書本上的規定外,沒有其他的自我想像,只相信書上寫的,若真較麻煩的事發生,能閃的人都閃,最後會去做的,都是推不掉事的基層,基層若把事去請教主管,因為這主管也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避之惟恐不及,那還有能力幫你做決定呢?造成劣幣逐良幣的現象,不做不錯,多做多錯,努力做事的人,動輒得咎,不做事的人不會犯錯,躲在後頭,時間到了後自然因為年資而升遷上去,我認為是體制出了問題,而且上頭認為有人做事就好,誰做都可以,變成基層強而主管弱,能力好的人到了可退休時就退,能力差的人不一定做好,但一定做滿,越做越輕鬆,下屬操到不行,能力好的人多做,能力不好的人又不敢交付工作給他,基層抱怨聲不斷,但聲音傳不到高層,因為高層也是這體制上去的,自我感覺良好都不夠了,也不解決問題,等到真出事後,再抓一堆人出來懲處,難怪在機關裏,有一些我認為能力不錯的人,都很低調,反倒是不做事的人都很愛發表意見,為何?因為死道友不死貧道,別人在做的,他們出嘴就好,若是他該做的,開始推不會做,說那個人懂,把工作往那兒送,問題是主管,而不是基層。

IMG_20171110_162004_HDR.jpg

  我一向認為強將底下無弱兵,但你的領導強嗎?讀書人大都怕死愛升官,所以我在機關裏看到強的人,大都不是名校出身的,家裏是基層辛苦環境的,我知道一個人的性格本質如何,會造成未來這個人處理事情的所有過程及結果,所以這個社會上,能白手起家的,大都不是讀書人,從歷史上也可知道,從來沒有一個學者類的開國君王,因為人生做事,一定有風險存在,要成就不可能不冒風險,讀書人想平順地過日子,都在計算最低風險值,但這世界總有你意想不到的事,造成公務機關的大部分人都很保守,不敢做事,一兩個較有擔當的,變成了異類,我就是異類。但我願意為業者解決問題,提供工作諮詢,當他們問的問題太簡單,我都會說,不夠難,找難一點兒的,讓我有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