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十幾年沒有參加劍道比賽了,為什麼呢?其實重點在於浪費太多時間,這回因為有朋友相邀,而且活動會場離家不遠,結果還真的感覺像過去一樣,浪費太多時間了,為了打一兩場的比賽,等待的時間好長啊!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上場大概只有三分鐘,以後還是少參加的好,得個劍道比賽的名次,對我這種對名利看淡的人,效果不大的,若真的得個冠軍,在心裏頭也不會有感覺,還不如去跑場全馬,跑步這東西,全程都沒有停過,你不跑,距離不會拉近的,你得盡力地將腳跨出,把自己往終點前進。IMG_20171118_092826_HDR.jpg IMG_20171118_093314_HDR.jpg

  其實劍道比賽的現場,讓人很熱血的,嘶吼聲不斷,一隊隊上場,一個個地對擊,然而劍道比賽的裁判是很主觀的,這也就是為何劍道沒有列在奧運還是世運項目,變成一種自成一局的運動,因為沒有辦法公平地裁判,若要公平裁判得用像西洋劍般的電子計分方式,連跆拳道都用電子計分了,可是為何劍道不用呢?因為這種帶著武術性質的運動,要求的不只要擊中,而且在氣勢上要有無懼的自信,這種就有主觀認定了,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打中之後還要留著殘餘的氣勢,持續不斷,雖然三個裁判在執法,可是其中一個舉旗的話,是會影響其他二位的,你說打中就打中,你說沒有就沒有,竹劍打中護具,基本上是不會受傷的,也因為不會受傷,變成打中先贏,可是劍道的重要精神是以真劍的心,用必死的心態,慎重地揮出每一擊,這就是運動劍道跟武術劍道一直不能整合的原因。 IMG_20171118_073814_HDR.jpg

  說真的,我一直不太願意參加比賽,一來浪費時間,再來是沒有必要的成敗觀,我只想運動而已,這個社會再怎麼厲害,你也不能隨便跟別人起衝突,最厲害的人是和為貴,我母親跟我說過,做生意的人賺和氣財,天天臭臉,誰跟你做生意呢?沒事要跟別人起衝突,誰來你店裏消費呢?即使在舊專制時代,真正高手不是最會殺人的,而是最會溝通及說服的人,能整合各方勢力,讓別人知道你實力堅強,不敢跟你動手,願意與你分享利益,大家都得到好處,不用殺人就可以得到利益,這才是高手,每次見到一些運動很好的人,自以為天下無敵,但只是一介莽夫而已,成不了事,卻常惹事上身,這怎麼有時間為自己未來打算呢?你再會打,到最後只成為黑社會打手而已,成為別人的棋子,所以整合是種能力,在機關裏很難得見到這類的人,推事情的人最多,在我眼中,連當個打手的能力都不足,但這種人盡都坐在高位,難怪政府行政很沒有效率。IMG_20171118_092851_HDR.jpg

  劍道雖然裁判很主觀,但練習時很熱向,沒有多少運動能讓你往別人身上打,兩方對峙的壓力感十足,你想打他,他也想打你,有誰會放手隨你去呢?在壓力下的運動,不像球類運動你的目標是球,而不是人,一出擊就無回手,冷靜以對,這都是心態的訓練,學劍道的人,只要學得夠好,大都有一股沉穩的性格特色,當然也有不少格局小的人,以不擇手段打中為主的,但這種在前輩們眼中,都不算是正統的,可是運動型的劍道,你又不得不容許這些動作,像是退擊還是連續出擊之類的,在電影裏傳統武士是不會做這種打法的,厲害的人都以一刀為主,雙手持的武器原則上就是這樣,不以花招,以乾淨利落顯示能力,這比賽我打得好不好,很少比賽的我,真的比不上年輕人的反應能力,來玩玩而已,盡力就好。IMG_20171118_094423_HDR.jpg

  在陸軍官校的學生活動中心裏比,不方便的是進出都要查身分證,本以為要停機車在門口附近,得走進去,然而說可以開車騎車進去,讓我覺得樂著,你沒有在軍校裏騎過車,在這麼大的校區裏,真的很難得的,軍區裏的一種感覺就是好安靜,建築物都很單調,校區裏那股寧靜感,跟我幾次在這兒參加跑三校馬拉松的氣氛不同,好像回到自己當兵時在軍營裏的午後,回程時見到幾個全副武裝的學生,應是留守的待命人員在司令台後做基本練習,覺得現在的軍服迷彩的好看,而且鋼盔也較合身,我當兵時的綠色軍服跟那像鍋蓋的鋼盔,看起來現在的軍服真好看,還有步槍也先進,覺得年輕真好,不只可以追求未知的將來夢想,只要你努力就會有任何可能,當然年輕人的活力氣息,覺得年輕離我好遠了。IMG_20171118_092821_HD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