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鹽水的劍道比賽只比賽團體賽而已,所以下午的賽程沒有參與,原本也是打算如此,自己劍道原本練習就不放在比賽得不得名,反正就是一項運動而已,比賽得練比賽的打法,我很不習慣的,那麼回高雄的這路程,就可以慢慢回去,原本想的就是先去看看鹽水武廟了,為什麼會因為這廟的一項活動,造成了每年元宵節的蜂炮,形成很特別的慶典鹽水遊 (1).jpg鹽水遊 (2).jpg鹽水遊 (3).jpg鹽水遊 (4).jpg

  原想的是這廟若因蜂炮出名,一定很多香客的,停車應很難信,結果到這兒時,不像是大廟的樣子,很容易停車,因為人很少,只是一般的小鎮區廟而已,這種廟宇在鄉下很常見的,到處都有,還是因為拜關老爺子的關係,老爺子以忠義出名,若是不正之人,想來求些不自己努力上進,想的都是神明幫忙的偏門,關老爺不會幫的吧!所以台灣的廟宇大都以王爺媽祖及土地公為主,關老爺子的廟,較少會有進香活動,繞境活動也較少吧,但忠義精神,畢竟是人類社會所必需的,我們所信仰的神明必須有與眾不同的道德做為表帥才行,我心想的是這些理由,但會不會是我來的這時間點剛好人較少啊!鹽水這地方,原本就是個交通不算是方便的地方,最早來這兒是因為我到這兒的華新麗華公司去看帳,第二次是去附近的工業區查另外家的發票,因為他們進口貨物我們認為有低報價格的嫌疑,其實若是開車,這兒不會麻煩的,因為有新營交流道下來,算是方便的,因每次經過新營這兒,都急著想回家,少做停留,從沒有刻意來這兒,每年的鹽水蜂炮,我,我是個不喜歡到擁擠人群裏去湊熱鬧的人,所以說蜂炮多麼刺激,當然也吸引不了我的,說要被蜂炮炸射,我倒不如像寒單爺一樣,站在竹轎上被鞭炮炸,受些皮肉傷,感受一下還活著的感受,很奇怪的,我一直想去當神明的代言人,怎麼神明都不會點我做乩童呢?是我體質不容易感應上身,還是我太理性,不然我也應去擡一下虎爺的轎,虎爺吃炮的活動,我還真想去參與,但因為我個人的喜好及交遊環境,沒有這類的朋友,也許這些朋友也認為我跟他們不同類吧!但有廟宇的朋友說,若我真去參與,以我的輩份,可以叫得動那些年輕人的,還是因為我身上帶著某些江湖氣息吧!鹽水遊 (5).jpg鹽水遊 (6).jpg鹽水遊 (7).jpg鹽水遊 (8).jpg

  人少好,我可以慢慢看,武廟的門面不大,但看得出來是間有歷史的廟,廟後方有新樓,供奉著觀音菩薩及玉皇大帝,是座較高的建築,鹽水這地方,沒有什麼高樓,在這廟的高樓上,視野極佳,可以看得遠,過去這兒完全都是農田的景象可以想像得到,反正我時間足夠,幾乎把廟上每個地方的浮雕及壁畫都看過了,這些都是我們文化裏的特色,形成我們對人對事的價值,老祖宗給我們的,讓我們成為現在這個樣子,都是用這些歷史上的故事來教育我們,沒有這些的話,我們將變成無根之人,文化的底蘊就在這兒,你能講出幾個神明的來由,歷史上一些重大的事件,天神之所以被我們崇拜的原因,祂們做了什麼事讓老百姓感激呢?鹽水遊 (9).jpg鹽水遊 (10).jpg鹽水遊 (11).jpg鹽水遊 (12).jpg鹽水遊 (13).jpg鹽水遊 (14).jpg鹽水遊 (15).jpg鹽水遊 (16).jpg鹽水遊 (17).jpg鹽水遊 (18).jpg鹽水遊 (19).jpg

  神明裏,我最喜歡媽祖,再來是觀音菩薩,然後是關公,小時候在潮州每看到有繞境活動,都是我最快樂的時間,站在路旁將之看完,當時還有操法器到流血的景象,現在的廟宇較不鼓勵這種,以陣頭取勝才是王道啦,如何讓神明高興,而老百姓們也能同樂,大家為了一件事,能凝聚起來,西方文化裏,不也是以宗教為中心,很多的活動也是因宗教慶典而流傳下來的嗎?政府之前強加取締燒香燒金紙,這就太過了,可以教育老百姓減少燃燒量,但若完全消除掉,是不是有禁絕傳統活動,消滅文化的狀況呢?我一向反對這項政策,過與不及是種選擇,問題點在於那裏,不能先從弱勢者下手,大企業或是工廠排放廢氣就不敢,有欺善怕惡之嫌,用煙及火跟神明溝通,每個民族文化都免不了,心靈層面的事,凡人最好以引導的,不要以強勢手段阻絕較好。鹽水遊 (20).jpg鹽水遊 (21).jpg鹽水遊 (22).jpg鹽水遊 (23).jpg

  在舊前鎮街那兒,有座鎮南宮,我常經過,有時會在那附近吃早餐,若時間可以我都會去拜拜,那是主祀關公的廟,我都以三磕頭的方式來拜,不一定用香,若真到了較重要慶典,我也會買香來拜,畢竟用香來溝通,是種我認可的方式,磕頭是崇敬,我拜神,不在於廟大廟小,求的是心靈的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