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有在參與廟事的,跟我說過新營有座叫太子宮的廟,規模很大,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在台灣拜三太子的廟很多,在高雄覆鼎金的保安宮就是主祀中壇元帥,多年前我曾去過那兒,這次我刻意去太子宮,原來那兒的地名也叫太子宮,地名跟信仰結合在一起,我想,基督教要在那兒傳教很不容易的,先民的信仰大都來自中國大陸,祖先們把自己的文化帶到台灣來,自然有其傳承的意味兒,文化的底蘊夠不夠深,在於用什麼建立出民族架構出神話的來由,三太子又叫哪吒,這種漢字在表面上看不出意思,就可以判斷出應是出於翻譯,在佛教傳說中,哪吒是一名青少年天神(原型可能是古波斯的神靈)法力高強,擁護佛法,是毘沙門天王的後裔,也是釋迦佛的弟子,稱哪吒太子、那拏天,道教把他跟托塔天王李靖相連結在一起,將之漢化,成為民間傳說之中的一員神明,我們的民間神明裏,有來自歷史,有來自大自然崇拜,也有來自神話,但我都認為沒有關係,每種文化不都是這個樣子嗎?像是舊約不就是猶太人的歷史及神話混合而成的嗎? 鹽水遊 (28).jpg鹽水遊 (29).jpg

  信仰的重點不在於是否要真有神靈,心中安定的事,只要你信就可以達成,重點在於信,而不是存在,延伸出來的就是好事的知識份子,怎麼去用哲學角度解釋,並寫出所謂的經典,老百姓能得到心靈的平靜,這就是無上功德了,中國的陰陽五行說,架構了我們的基本世界觀,諸子百家形成了我們做人處事的生活態度,雖然獨尊儒家,但各家的思想都在我們生活之中影響到,我一直認為台灣很多廟都有乩童,這問事卜卦原先都有,但有些是先民從南洋帶來的一些印度教的作為,像是為顯神力而有用法器施加於自己身體之類的,大陸北方沒有這類的表現,可是在南洋很多廟事都有看到相同的手法,文化之事不就是學來學去嗎?你解釋得好,老百姓相信,就有人會去學,台灣一些大廟分靈出去的神像,都會有回到祖廟去割香的儀式,有種像我們對倫常的觀念,在過去平靜的生活之下,神明之事都會讓整村活絡起來,凝聚人們彼此的情誼,有些廟宇還跟團練結合,成為地區的保衛武力。 鹽水遊 (27).jpg鹽水遊 (30).jpg

  我這個人,什麼都信,但也抱著懷疑的態度,信是因為我自己知道我不是萬能的,在盡力之後,我願意相信最終成敗之力,是有神力幫忙,另一種想法是,我願意謙虛以對,成功不是我自己的能耐,失敗是我做不夠,冥冥之中,將敬天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我之所以能活著,是因緣巧合,是祖先們遺留下來的因子,讓我成形,所以我要把他們告訴我的,也傳下去,也許一些細節會改,但我不會拋棄舊有的一切,凡事之成,必有其道理在,現在的一切,必有其成因,不必以為自己偉大,我們都是渺小的,三太子是神明,是傳說故事也好,他是一種形像,是某種勇敢的象徵,還是道教裏故事忠孝意義,老百姓自由想像發揮,目的不都是為了我們活著的人能過得更好嗎?來到太子宮,在這若大的廟裏到處看,不少割香的神轎,好多的鞭炮,這個小地方,因為三太子而熱絡,人們也因為三太子而有向心力,在神明面前,我低頭,願事事順利,我願意盡力去做,希望祂能給我心靈力量,太子也好,媽祖也好,關老爺子也好,都是神明,都是我心裏的依靠。鹽水遊 (31).jpg鹽水遊 (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