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公司的小女生們,都有在買狗飼料餵養碼頭的流浪狗,說流浪也不算是流浪,牠們的家就是在碼頭,這麼大的區域,任他們遊蕩,只是沒有一個固定的遮風蔽雨的家而已,有幾隻是在碼頭出生長大的,有些是從碼頭外進來而被狗群接受的,人有小圈圈,狗狗也有狗團體,像我在的這個碼頭,就有分修櫃區、管制站區及船邊區這幾個,也許還有幾個更小的範圍吧,但我知道修櫃區那兒的狗群數量是最多的,不知道牠們的老大狗是什麼樣子,那兒工人多,光是中餐的剩飯應就足夠撐起這群狗了,管制站這兒車來人往的,司機最多了,但他們大都來去匆匆,少有停留,除非遇到管制站休息時間,讓他們等收櫃吊櫃時,才會在車子上吃飯,吃剩的都會餵狗狗,讓我想起我在基隆時,那時年輕第一次進碼頭工作,我們都會收集吃剩的來餵狗,經常進出的司機也都認識幾隻老狗,一回生二回熟嘛,人都這樣了,何況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狗呢?1514361923590.jpg1514361928814.jpg

  不要說碼頭,當兵時,軍營常在郊外,大都很遍遠,即使在有較多人處,晚上也都管制燈火,所以夜裏總是暗暗的,阿兵哥也都會餵養流浪狗的,狗狗也都很忠心地,陪伴在門哨旁,在夜裏的任何聲響或是異狀,牠們總是比我們還要早警覺,想像阿兵哥旁總有隻狗的畫面,好像很正常,少了牠們這張圖就怪怪的。現在碼頭,這幾隻狗雖然我沒有在餵養,但也是見久了,對他們也熟,我也常去摸他們,有幾隻還真的長得漂亮,有幾隻很怕人,碼頭的保全人員說,在夜裏騎機車巡貨櫃堆置場,狗狗也都會跟去,讓人不會孤單,跑馬拉松的場合裏,也有人帶狗跑的,當然這是台灣的特色,像台北馬那種場子,是不能帶的,台灣辦的場,很多都是民間自己辦的,主辦單位也都對狗狗友善,有時還會為狗狗準備號碼牌,用正式的參賽者,可以享有吃補給品的權利。1514361956773.jpg

 說起對狗狗的相處,我也是很有經驗的,不要以為現在我家養的是貓,總是認為狗狗當朋友較適合,貓啊!這動物傲得很,你想要當他朋友,他還考慮呢!這幾天,因為發生了狗狗鬥毆事件,小女生們來找我要我看回收錄影,到底真正的凶手是誰,是那隻狗啦,我才發現,原來狗狗的世界,這麼的有區域性,成群結黨的情形,比起人類還要過之,人類跟狗屬不同族類,所以相處方式不同,相同族類可就不同了,其實人類不也分成好多族,而且相殺也是激烈,這回發現原本我們以為超乖的狗狗叫可樂的,連合另一隻叫麵茶的,去欺侮另一隻叫黃蓮的,每隻狗都取了名字,就可知道小女生們把這些狗視為存在的,有名字,就有在感。01.JPG02.JPG

  每次在碼頭呼叫某隻狗的名字,他們就跑過來,坐在我身旁,這種陪伴,讓我們不孤單,人們最怕形單影隻,一個人連個朋友都沒有,甚至寵物也沒有,人需要陪伴,有家人最好,至少要有朋友,一個人會活得快樂,不是在物質上,還需要心靈的踏實,我常說我年輕時很怕孤單,這事不是假的,我們都需要陪伴,不論是多麼有成就,最終還是在心裏上獲得滿足,能吃多少,能去多少國家,享受的意義是什麼呢?不就吃玩而已,但我總認為,有朋友有家人,有可以傾訴的對象,在我們因歲月而體衰之時,能讓自己安心自在地無憂,就是人生最好的結果,所以我從不在乎現在,只在想著,我希望我的教悔都能給下一代,讓他們能明白努力的目的,每看到碼頭眾多事物,不論是人,還是動物,都能引起我的心裏情緒激動,夜裏抬頭,城市裏看不見星星,但我知道我在這宇宙之下,毫不足道的一個小小個體,要的是什麼。03.JPG 04.JPG 05.JPG 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