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好看,得要有創新的思維,假如要用舊的故事,你要如何改變當時的環境與現在的氣氛做比較,我們的想法,不只是因為你自己的價值,而且社會的集體意識亦要考慮,不論那一個文化,都會對生與死做一個說明,說明自己從何而來,又將往那兒去,人之所以為人,自然是我們有思維,有自己為何活著的目的,假若只有為了吃東西與呼吸而已,這樣活著是沒有意義的,也許你我都不知道心中到底在想些什麼,而從這群體共同生活的社會裏,我們知道你不是孤單的,有節日來象徵團圓,用神明的生日來一同慶祝,盡是找些能讓大家聚合在一起的事情,不是只為了消費,還有層情感的意味兒,不然,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人情淡薄,各分東西,人類不會在這世上發展出文明的。與神同行 (7).jpg與神同行 (3).jpg與神同行 (1).jpg

 

  所以我們的生活裏,不只要物質,還要心靈,我問過一些人,假若你有好多個億時,你想做的是什麼,有人說想把辦公室外的幾隻流浪狗收養,而我呢?想蓋間安靜的書房而已,其實這些都不用上億的錢,錢多到用不完時,就可以知道錢買不到幸福,但錢真的可以幫我們完成夢想,譬如我的書房。換一個想法,幸福是什麼,錢買不到幸福,錢還有可能是幸福的毀滅者,你有錢後,別人會覬覦你的錢,子孫們會為了誰分多少而吵翻天,甚至把家族弄到分裂,錢重要,但不是唯一,一個人必須要正視自己這一生的重點,而不是盲目跟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當閻王審判你時,你拿什麼來說你值得上天堂呢?難道是錢多嗎?每個文化都有這種思辯,思辯如何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朋友們,活著的意義不就在這兒嗎?與神同行 (2).jpg與神同行 (4).jpg與神同行 (5).jpg

  故事從一開始就擺出 性格高尚正義的死者,尊稱為貴人,用七個地獄推演挖掘這個人真正的性格,因為凡事都不是只有表面,我們要評判一個人,還得用內在來看,看這部片子,會不會哭,因為每個人被觸碰到的點不同,能否直擊我們心中最柔軟之處,與生活經驗是否有相同遭遇和感受,只是被深埋在了心底深處,因為我們總是努力想讓自己所愛的人幸福,為了這事,承受著心中的苦,被別人非議都無妨,我們都不能否認親情這種關係應該幾乎是每個人最大弱點,即使已恩斷義絕,一旦碰觸還是會牽動情緒,謀殺、懶惰、謊言、不義、背叛、暴力、天倫,越後面罪越重,用電影裏的情節來判斷我自己,我連近一關都過不了,可是人生這麼複雜,人事這麼多糾葛,謊言亦有善意的意涵,有些謊言需要欺騙一生的,因為愛,我不願去戳破善意謊言,怕的是讓別人受傷,但依然是謊言啊!人類情感複雜難懂,審判卻是制式,審判者的心態很重要的,法是死的,而審判者是活的,探究事物背後的真理,是審者的責任,上回在說東方快車謀殺案時,也說了偵探白羅,私自調整天平的兩端,為了是撫平生者的傷痛,這世上還是有萬惡之人,你會做一件事,有時雖是法所不容,但情有可原。與神同行 (10).jpg與神同行 (6).jpg

  所以情字,可以化解悲痛,可以用來原諒,可以讓我們願意犧牲,當你不甘願,覺得不公平之時,想想你會為了什麼事而死呢?也許死只是一下子,你我都要面對的,而活著的人才難,面對與承受痛苦與包袱,再痛苦也是努力活著,七層閻殿,風格鮮明、服飾造型及刑罰場景,設計得都很有特色,但我認為重點真的在於最後一殿,天倫。也因為天倫才能讓我們痛哭,你這一生到最後,你死得甘心嗎?有沒有放不下的人呢?放不下的都是家人啊!與神同行 (8).jpg與神同行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