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回去家鄉一次,父母還在時,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回去看他們,現在他們仙逝多年,一年只回去幾次而已,當然過年是一次要的,說真的,少回去後,每次到了預定要回去的時候,還真的很期待的,而且過年時,我妹妹會到我這兒來,我都會請她們回家吃飯的,常在想著,我父母生了四個小孩,他們走了後,變得沒有再來往,他們心中一定很難過吧!但我是老二,願意聽我召請的只剩我妹而已,其他的在父母親還在時就沒什麼出息了,我也不能說什麼,然而沒有出息也不能代表他們的小孩子沒有出息,自己的人生跟小孩子的人生是劃不了等號的,一個人為何會有今天的樣子,除了環境,朋友家人都會相關連,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決定,所以我一直要讓小孩子多去承擔壓力,越是讓他們自己去做為,讓他們認為自己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不能幫他們,我也用這種講法,告訴我妹妹那讀雄中的兒子。 2018春節的潮州 (6).jpg2018春節的潮州 (8).jpg

 

  每次都會覺得潮州變他很大了,但跟高雄比起來連個我住的前鎮隨便一個區域都比不上,畢竟還是一個小鎮而已,可是跟我小時候認知的潮州,真的完全不相同,相同的是我自己的心,物質生活過得好,房子蓋得多,道路上都是車子,不代表著就是幸福,如我上述的,我一直認為家庭的和樂是最重要的,當年在潮州每有國定假日,學校都會開慶祝會再遊行,其實我真的樂在其中,也不覺得有現在年輕人說的那種專制戒嚴的不自由,倒是社會上沒有太多社會事件,夠用就好,祖父母跟我們生活了一段時間,也不覺得不便,每天上學走在沒什麼車的路上,好像一路玩,安靜的校園加上單純的街道,比起現在吃得好住得好,我倒覺得小時候的潮州讓我忘不了,鎮上的鬧區範圍不大,學校旁都是矮房子及小小商店,到處都有稻田,很快樂的回憶,沒有電腦的時代,好像一點兒子事就很快樂似的,玩具都是自己動手做,到工地探險,走過田埂抓蝌蚪,家裏沒有什麼傢俱,簡單空曠。 2018春節的潮州 (7).jpg2018春節的潮州 (4).jpg

  慢慢地賣冷熱冰那小區域出了名,假日時那附近都是遊客,我都跟別人說,我家住在離那兒不遠之處,都不太常去吃了,外地人較好奇吧!每次回想自己有什麼較喜歡的東西要買嗎?好像都沒有,物質這東西,對我來說,似乎不太重要,有得住有得吃,這就夠了吧!台灣這個環境變化,在不知不覺之間,當時自己也沒有什麼感覺,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我父親母親真的對我很好,為何當時的自己沒有這麼強的感受呢?幸好我沒有做什麼對不起他們的事,常說我每在我父母親靈前,我敢正面對他們,我沒有任何愧疚,在他們四個小孩子裏,我敢說我最孝順,過年重點是跟在天的他們拜年,回想去年跑完潮州馬拉松後,去他們那兒整裝,心裏頭滿是酸處,日子好不好過變得不重要,總想著心裏頭到底有沒有感受到快樂,這個快樂要來自家人才值得。 2018春節的潮州 (5).jpg2018春節的潮州 (3).jpg

  今年新聞上報導說,潮州的春節市集,攤位的租金超貴,而且大家搶著租,說起這春節市集,很早在我小時候,在印象之中好像沒有,也不知怎麼的,突然某年出現在火車站前那條鎮內最熱鬧的街道上,大家過年沒事,就去逛逛,當然警察也沒有來趕,在公權力怠惰,攤商們認為有利可圖之下,幾年內在過年時,大家都來擺攤而變成一個市集,好像一個較大的白天商展,潮州周圍的鄉村都是務農性質,年節時沒有出遠門,就來潮州走走,像是不出遠門的走春,久而久之變成了一種不做不行的一種習慣,說真的我真的很久沒有在春節時逛這春節市集了,還記得小時候看有在賣那種粗製的便宜玩具,都很高興買來玩,小火車也好,超級英雄或鐵金剛的小模型也好,反正天真的童心,做什麼都快樂,女兒常說我現在頭髮少了,看起來像老頭子的樣子,我跟她說你不知道你老爸我,小時候可天真得很,你沒有見過真可惜,其實現在的我也帶著一點兒這小時候的影子,只是跟當年差太多了。 2018春節的潮州 (1).jpg2018春節的潮州 (2).jpg

  每年都會去廟裏拜拜,那個廟都行,跟神明說說話,祈求再來的一年順利平安,當然潮州的美食是一定要的啦,只是我說的那個春節市集,還真的大到讓我難以想像,大家都來賺春節財,年節時,老百姓也花錢大方些,這個市集就是把整個潮州國小附近及民治溪旁的道路都擺攤了,雖然不像城市裏的百貨公司這麼高級的環境,但應有盡有,所有庶民生活所需都有,還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套環子,套中一個超級小小的瓷偶,也好快樂,再來就是用天真的想像,把日子過得快樂,但再想,過去再也不會再回來了,不要說潮州的景象,父母及原來的家裏人們,都變化到完全不同了,但我還記得當年一些事。2018春節的潮州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