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捐血這回事,起頭是在我高中時開始的,當時也不知為何,反正就一個動念去做了,好像是學校發動的吧,我一向是先做再說的人,有些人喜歡考慮很多很久,我這個人只要是大部分人都認為是對的事,從不猶豫,只是不敢讓父母親知道而已,我大哥給他們觀念說,人一生的血就這麼固定的,流失了就不會再回來,我不知道為何會這麼說,都是讀過書的人,怎麼用這種觀念來教老人家呢?所以我一向不跟父母親說的,每次我都跟我家小朋友說,我從不會在我父母親前唱反調的,因為未來的路是我自己走的,他們說的話是好意,絕不是我自己的未來IMG_20180404_150351_HDR.jpg

 

  當然還在讀書的高中生是不會常去捐血的,我真正將之變成習慣是當兵開始,當時從基隆到關渡去洽公,都要在台北車站換車,我上一篇說我也常利用洽公空餘的時間去看電影啦,即使在台北市街頭亂走,都是享受自由的空氣,常走到館前路那兒的歷史博物館前,那兒常停著一輛捐血車,只要可以捐血時,我都會走上去捐,一般來說捐全血要隔三個月的,我這捐血的歷史裏,有一次在這兒被拒絕捐血,是因為血壓過低,護士小姐問我是不是太累啊!我說昨天晚上幾乎沒有睡覺,還站二四的衛兵,早上就出門來洽公,但我認為我身體無恙啊!我年輕時真的身體很好,再累都可以很快恢復精神,我一般來說坐車都不會睡覺的,只有在當兵時,我一上車就可以馬上睡著,好幾次到台北站都是客運車司機來叫醒我的,因為我都穿軍服,阿兵哥起來到站了,這句話在我耳裏深刻地印在裏頭,回想起來在基隆時,好像沒有去捐過,我都是在台北做的,後來回到屏東還沒有進公職前,沒事也都騎著機車到處跑,到屏東市去捐血也常常IMG_20180404_150404_HDR.jpg

  想想為何在基隆沒有捐,因為不順路吧,我不知道基隆的捐血中心在那兒就可以明白這事不在我生活圈裏隨手可得,當時會往屏東市去是因為有女朋友在那兒,而且我當時幫我母親賣東西,下午都沒事其實可以說是上午九點半後,傳統市場的人潮就變少了,常去買二顆肉粽帶上一瓶水,跟我媽說我去爬山,直到天黑前才回家,為何我做什麼事,母親都不擔心,因為我不急躁,也不太與人衝突,我家四個小孩裏,我敢說我是父母最不擔心的人,我好像沒有讓我媽操心過,結婚後住在高雄前鎮這兒,離我住的地方很近就是前鎮捐血站了,當時在里活動中心那兒,對我來說方便極了,那時開始我做分離術捐血的方式,也就是捐血小板,但這個得花一個半小時右左,一般人不願意在那兒很久,但捐血中心的護士說,血小板是他們最需要的,一般若他們沒有血小板,還會從捐全血的袋數裏去分離,好吧,做好事就做到底吧!我累積百次以上捐血,可以說方便是好事,如同我常跟人說我會習慣跑步,是因為住在草衙這兒的關係,前鎮高中外圈是個安全又近的好地方,加上草衙這兒車子又較少,晚上在那兒繞圈圈跑,也不用擔心車子跟自己擦身而過的情形,人有些際遇都跟環境朋友有關,像捐血這回事,我本來就會去做,但能這麼習慣去做,方便還是很重要的,問捐血中心的護士我上次捐血是那時候,她說九十六年時,隔了十幾年了,當時為了運動,因為我當兵時只要捐完血,就會有數天在訓練時特別喘,因為血紅素減少造成帶氧量也跟著降低,我為了讓自己運動不會難受而沒再去捐血的,一晃眼十幾年了,人生過得真快,下回應再去前金捐血站預約分離術的,這樣才不會減紅血球量

  宗教裏的故事,常有犧牲自己,還有奉獻身體某部分來表示誠心或是孝道的,我認為比不上去捐血,這跟捐器官是相同的道理,有時我在想,我有些時候都有些突然出來幫助的人,讓我解決了不少問題,會不會都是平常我多做善事而得到的好報呢?我工作上其實我都能做好,現在的我在工作上沒有什麼壓力,有時休假在家也真沒事做的,也許應上午去游泳,下午去捐血才是,在我身體還不錯時,多做些好事,算是我一向以俠義心為重的信念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