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現了這種全片沒有幾句話的電影,怎麼不引起我去看的衝動呢?沒有人類的語言,那就要用其他聲音來呈現,不然就得用畫面還是人的動作表情來讓你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同蟲蟻之類,你只知道它們在忙著在做事,但你就是聽不到,動物們在自然界裏,雖然沒有像人類一樣的語言,但還是有用簡單的聲音來發出,你可以知道他很不爽,還用動作來說明,如同我家那隻貓大爺,他在擺動尾巴時,你可以知道他很不爽,但狗狗在擺動尾巴,你要知道他們的表現可是跟貓不同的,很多的溝通方式,會因為文化還是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也許人類的世界起了極大的變化後,我們也會改用其他的方式來溝通吧!這部片子之所以讓我想去看,起因就在這個點上,想看看導演怎麼來呈現,如同在海中的魚一樣,沒有言語,到底他們怎麼彼此在生活上連結起來。噤界 (1).jpg噤界 (4).jpg

 

  我們習慣了用言語,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言語溝通雖然方便,但也常因為文辭有時窮,或是用錯方法,變成很糟的表達,但我一直相信,上帝造物,在宇宙之中不見得都像我們人類一樣用空氣振動來傳達心情,在地球就有很多生物有各自的方式了,如同我常說的,從地球看宇宙,地球上的所有一切,其實在宇宙中應都可以發現相同或類似的生物形態的。無形的聲音如何具體化,不必去細述怪物的根源自何而來,也不用描述怪物如何毀滅世界,故事的整體只講述這個家庭,四個人如何互動,在完全沒有人聲的世界裏,電影在剛問世之時,有所謂的默片,用誇張的方法來表演,這是電影的老靈魂,你怎麼用演的,而不是用說的,電影原始的感動在這兒,電影雖是各種藝術的結合,但起點是視覺,沒有過於精緻的特效,沒有大張旗鼓的配樂,電影回歸電影,表演就單純是表演。噤界 (3).jpg噤界 (5).jpg

  透過報紙讓我們知道未來世界逐漸崩壞,聽覺靈敏的外星怪物們正在毀壞這個世界,擅長獵捕會發聲的生物,這不用太多敘述,幾個畫面就可以帶過,所以導演把重點轉向一個家庭,就像你我一樣平凡,由於長女是聾啞,全家人都是因為長女而擅長於用手語溝通,躲過這場災厄,避世的活下去,電影的重點就只有安靜,也許現在這個世界眾聲喧嘩,安靜顯得相可貴,所以父親在臨死前的呼喊顯得格外有意義,終於能夠盡情呼喊,即使知道大叫後死亡馬上來臨,但這是死前最後的呼喊,何不讓自己的聲音發洩出來呢?釘子刺腳、嬰孩啼哭以及分娩等痛苦都會讓觀眾擔心不已,不需要全知觀點,我們也能感受到氣氛。你也可以看得很愉快。噤界 (7).jpg噤界 (2).jpg

  怪物沒有味覺沒有視覺,只有敏銳聽覺,人類要想存活,必須噤聲,比出一個噓的手勢,好像小時候長輩在家裏有什麼事要發生似的,這個手勢連結了所有人心裏預感大事要發生,我在想在觀影的當下,若出現了怪聲在戲院裏,我想我也會小小地嚇一跳的,「保護不了孩子,我們算什麼父母!」這話也不是說出來的,而是比出來的,「我愛妳,我一直都愛妳!」這也是在電影裏的動作,但我們解釋出來的,不用說出,說不出口的愛、放不下的自責、心裏的膽小與不安與父女間的心結與解,忍不住令人落淚,我從來不怕看恐怖片的,但這片子心理壓力很大,全身緊繃,鴉雀無聲,但愛是什麼呢?愛,本來就不是用說的,願意做出的犧牲,這就是愛的表現。噤界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