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雖少了練習,卻不再想著這個有沒有進步的問題,練不練,多花些時間好嗎?還是安排時間規律些,其實我認為在進步這回事,已變成自己心中必然的,因為不掛在心裏,自然在進步之中,不會動起得失之心,讓努力的成果,自然而然就出現了,過去在看武俠小說或是電影,總到最後以氣功之高強來取勝,或由心靈境界之超脫,來讓自己的功力變強,越是在歲月之後,越是感覺到所言是真,技術這回事,其實只要努力去練習,其實不難的,還記得我在學校時老師說過,一本統計學的書,也許你覺得很厚很大本,但只要你真努力認真,這本的學問在二個星期內你可以完全學會,可是你這一生會遇到很多的問題,解決問題的答案常不在書本裏,而是在你平常的生活態度裏,學問從無到有,不都是有些人在發現問題後,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書本是既有的學問,如同歷史一樣,它是過去的軌跡,不是未來走向,我們得為自己走出一條圓滿的路,而不是走回去,以史以人以鏡為鑑,但在這些之外呢?時時勤拂拭的依然是明鏡台,看到的只是影子,真實是什麼,我是誰依然是哲學裏,最早的問題,卻是基本。FB_IMG_1496530156511.jpg

 

  我是誰,你是誰,為何而為,為何?事理之中,必然有個因,才能有果,萬物脫離不了邏輯的路線,不是魔幻,因為事實存在,人之不同於物,因為懂得反省,探究真理,再由心出發,少了最初的感動,你不會用一輩子去再度追尋的,這股感動,常起於不意之中,問題出現了,感動出現了,都看你怎麼面對,很多書本都用日本戰國時武將的心態來思考,你要等籠中鳥鳴,這個可要相當的耐心,但有時你的生命等不到這聲音的出現,技術是死的,但人是活的,等待不是要你真等,而是在考驗你的耐心,誰撐得久,天下就是誰的,你有多少底子才重要,好不容易累積出來的實力,不能隨便耗用掉,得在關鍵之中一口你全攤出來,講這麼多,是在講武術,當然這種道理,一通百通,我們生活上的所有一切,不都有些脈絡可尋嗎?找到可行的路,用複製這成功的道理,逐漸擴大自己的戰果,土地越大,資源更多,再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FB_IMG_1496530160323.jpg

  關起門來都認自己得強,太極拳練久了,真以為有隔空點穴,假的可以讓人信以為真,真的卻是假不了,招式再好,有退縮之意,怎麼美技都是舞,沒有實質作用,我們要的是效果,而不是好看,自己練兵練得再好,也不能保證實戰能贏,贏的條件裏,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在熟練技巧之外,還有沒有冷靜判斷的心,一拳打出,有保留則七傷,無保留則豪賭,但你敢用生命去賭嗎?所以我們在訓練之時,用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去找到最佳的動作及心態,把這種感覺記起來,如同我說過,當我學會了游泳後,這種在水裏的感覺,變成了身體本能的一部分,不會再忘記了,真正的練武就是這個樣子,不只是技巧熟練,而且心態,能贏的心態,那種感覺要記起來,是故強者自然發散出一種自信,即使你在平常生活裏,你依然可以在其身旁感受到一種堅毅。

  我可以看得出來,有些人只是虛有其表,能力不足卻好為人師,刀之所以有鞘,是為了藏鋒,一出鞘則現生死,武功再高也不能隨意比劃,知兵之險者才是用兵者,練武都這麼久了,體會越來越多,心神也穩定不少,一出手有種殺氣不收,所以要藏,隱住自己的氣勢,只顯自信即可,我敢賭生死,你敢嗎?這就是我與之不同之處。將心自在置於世外,沒有什麼好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