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匯集之處,總是可以找到很多的驚奇,自古以來中國的強盛朝代,幾都是結束長時間分裂後的大一統時期,開始時都是不可以一世的氣度,因為開創者知道,成功不是一己之力,而是結合眾多的力量而來,當然到了朝代後期變成衰弱,這是子孫們不肖,積弱必有因,在於很多事發生時,你不在乎不以為意,總想息事寧人,結果官員們,老百姓也是,你不在乎,那我也不在乎,事情越來越沒有人去管,遇到事就去躲起來,努力做事的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再來就沒有人要幫你了維新麵館 (1).jpg

 

  這也是我一直討厭一個社會出現了冷漠感,一來少了人與人的熱情,再來就是出現了衰敗的跡象,我們不想去承受壓力,不願意為別人付出,把事推給別人,出嘴支持你的人,你認為是你那一國的,但真正做事幫你的人,雖然沒有好話,但這是真正行動幫你啊!但你是愛聽好聽的話,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有能力的高手一個個離開,人沒有一輩子都沒事的,當你真遇到了重大事要解決時,嘴巴只有出聲的份,聲意不能做事的,你發現自己變成孤獨一人,這時哭也沒有用,所以一個人必須要有容人的大氣度,你運氣好當了上位,這世界你不可脦一個人治理,需要朋友,需要別人的幫忙,這時不是你個人有多少能力,重要的是人格特質,你的心理素質,一個人有這些特色,即使不用做多大的職位,都能有一番成就的,就說這家麵好了維新麵館 (2).jpg

  時代巨輪把一大堆各省人們帶到台灣來,我在想著,假如這些人沒有來這兒,台灣會有今天這般發展嗎?如同現在國家拋棄軍人們減少他們退休金一樣,當年也因為要求很多軍人退伍,給一點錢就抛棄了他們,不是所有外省人的生活都過得很好,絕大部分都很認命地想著怎麼活下去,人生地不熟的軍人們,還年要做些什麼事呢?有的人去拾荒,有更多的人去賣麵,這家就是外省老兵開的店,我家鄉潮州也是有這些老兵開的麵店,因為很多軍人在部隊裏學到做麵食,而當年美援都給麵粉,台灣人的飲食較少麵食,所以麵食才很快地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外省老兵不奢求賺大錢,只要來吃麵的人也能得到溫飽,簡單實在的麵食,讓人有吃飽的幸福感,鳳山這兒當年在街道上應是軍人很多,畢竟很多軍事學校都在這兒,各式各樣的事物變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豆漿油條啊!牛肉麵之類的,變成了加入了台灣閩南人生活,使得生活更多彩多姿維新麵館 (3).jpg

  第一次來這兒吃,是老婆大人帶我來的,不然我這個屏東人對鳳山這地方,只是我來往高雄的路過而已,從來沒有在這兒停留,當時只覺得這種單純的麻醬麵有什麼好吃的,但越吃越好吃,加上也便宜,沒有刻意的裝璜,好像就是為了吃麵而吃麵,可以叫一杯酒喝,這好像我父親在我小時候吃東西,都會跟店家點一杯米酒,吃飯配一杯酒,這可是人生裏的愜意,如我所說的簡單的快樂,沒有什麼菜單,就是麵跟飩餛湯,再來就是幾樣事先切好的小菜盤,不然一個人的店家,很多工作都要先做起來預備的

  長輩們起了頭,現在都交給後輩來經營了,回想剛開始時,這地方怎麼開始的,離鄉背景的外地人來到這海島,把這兒變成了自己的家,我們怎麼可以排斥他們了,如同我說一個國家會強大,一定要接受每個地方的人們進來,美國不也是靠著全世界的人而強大的嗎?為何現在都越來越民粹,封閉了自己了,很奇怪的,我一直認為德國總理原本要接受難民移民,但政治之不理性,劃小圈圈,一來我們文化不會加入新原素,關起門來以為自己最偉大,最後從內開始腐壞,終至一發不可收拾,每一個國家都是從內政的混亂開始傾倒的,但這家麵店,單純而好吃,每到維新路這兒,我都會去光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