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信費用不管怎麼推出吃到飽優惠,對我都沒有用的,因為我不是個隨時掛在網上的人,我知道有台小小機器能隨時與世界相連結是知識的擴展,也是人際關係的延伸,但過度依頼與方便使用之間的區隔,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掌握好,形成了新的精神疾病,就是沒有手機的恐慌症,少了手機就不會跟別人溝通了,躲在人群後面,用化名時,言無不盡,可是當要現身到眾人之前時,變孬了,沒錯,現在很多的工作在未來都將被電腦所取代,但有一些高度屬人的事務,或是原創性的技術,還是要人類來做,高度屬人的事務,譬如人際間溝通就算是,機器人再怎麼高明,有些事務的決斷與否,人的性格佔了大部分成功的因素,真的有些事成功不是機率論可以說明的,機率論只能說明數理上的機會,但真正的成功為何是你而不是他,是因為有些人敢冒風險,不承擔風險不會成大事,這點機器人應不能體會到吧。IMG_20180705_210414_HDR.jpg

 

  所以低度技術性的機械性工作,將來都將被取代,到時人們要怎麼賺取生活費呢?這個問題,如同工業革命時,機器將取代人工時,造成普遍工作的恐慌,也使共產主義盛行的前提,但為何大量失業沒有如經濟學上所說的排擠呢?人們將改變,路不轉人轉,我認為未來大部分的人將投入研發或是開創,每種工作在轉變的同事,都將出現摩擦性失業狀況,但這是短時的,除非這個人好吃懶做,不然很快應能再度有工作做的,人們總是解決了一個問題後,再創造出新的問題,自古至今不都是這個樣子嗎?智慧手機出現,也讓我出乎意外地認為人類科技真是厲害,當學生時認為386的電腦已很強,晶片要再進步,技術上如何突破呢?沒有想到人類還真的強,降溫的問題,零件縮小的問題等等,一件件地解決,當然也造成了學生近視增加的新問題,社群軟體出現讓人們花費太多時間盯在這小小螢幕上,我知道這些問題會再度被解決的,但我以為心智會被手機牽引住而不可自拔,還是個性所使然。IMG_20180705_222558_HDR.jpg

  如同著迷於賭博或是吸毒一樣,有些人就是能自制,工具是讓我們方便而不是阻礙我們追求未來的,適當地運用是加分效果,過度依賴則減分,每有一項新科技出現,我們的生活方式都會改變,而你就得去調整,像是廣告業轉向手機,部落格寫業配文,大量地圖片以及精減的文字,資訊多了後,人們沒有耐心去看複雜的文字,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思考,以印象及誇張的話題來帶動社會氣氛,誰管事情是真是假,故事誇張就是王道,自從人類文藝復興之後開始談理性,哲學辯證也以理性為主,但感性還是最能快速引發共鳴的,有誰在思考呢?我思故我在,相反的意思是不思考等於沒有活著,這世界到底真活著的人有多少呢?絕大部分是被牽著鼻子走的活死人,雖說如此,該運用的工具,我也會用,像我會在部落格裏寫長篇文字的人應不多了吧!

  過去我寫文章都在筆記本上,現在多少會寫在部落格上頭,閒著沒事來練練文筆而已,自己文筆雖不是很好,不求文辭優美但求內容必需有質,文字美而沒內容,這種文章我不喜歡,「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至少有質吧!現在的文字產量雖然少,但有時還是會花些時間坐在電腦前寫寫字,部落格最好是圖文並茂,如同個人雜記般,夾著幾張照片再加上文字,我說我不用吃到飽的幾G訊號,只用家裏的WiFi而已,我看書的房間訊號繞了幾個彎,訊號差死了,突然間的斷訊幾次沒有上傳成功,讓我重寫了幾篇文章,嘔死了,在好市多看到有訊號加強器在賣,原本也沒有想買,這次衝動地買下來,才知訊號滿格是這麼美好的事,可見在運用科技設備之同時,還要有運作順利的問題存在,過去不在乎品質,現在有種沒有早知道的遺憾,上回為了一個更新系統,害我等到凌晨三點多,早有這東西,我就不必失去那幾個小時的睡眠,不必被機器所牽制,但有好品質的機器設備,也能有好的文章品質吧!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