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辣,其實不是味覺之一,照一般來說法,味覺是舌頭可以感受到的酸甜苦鹹,但辣味嚴格來說是口腔的刺激感,但對於口腔刺激感會有令人著迷的魅力,對我來說,最早接受到口腔刺激的是蒜頭,因為看大人們在吃水餃都配蒜頭吃,自己也跟著試吃看看,天啊!怎麼這麼嗆鼻呢?再來是芥末醬,因為也是看人吃生魚片都沾著吃,而且我老爸說一定要沾著吃,有殺菌效果,反正小孩子嘛!大人怎麼說都信,但我也是吃第一口就有要命感,天啊!比起蒜頭還要嗆,真是可怕,但卻有味道裏的特殊風味,味覺的刺激習慣了猛烈,再來溫和的就是夠味,當然在外吃飯吃麵,桌上有辣椒醬之類的,總是會放幾匙,但我可有一點我從沒有發覺的習慣被女兒發現,就是湯麵不會放辣的,只有乾麵會放些而已,我會有這種舉動,自己也不知為何,就是不會把湯裏放辣而已。IMG_20180928_190731.jpg

 

  說起吃麻辣鍋,是在基隆開始的,台灣好像也是在八十幾年時開始慢慢地進入人們的生活飲食裏,當兵時在台北就有店開始賣麻辣鍋,但那時的我還真不能適應,心想怎麼有人會用這麼全鍋都是辣的東西來吃呢?會不會太過變態呢?會去吃辣鍋的人,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幹嘛自己找罪受呢?基隆那第一次的經驗,實在是折磨,但覺得好吃,吃完後鬧胃腸不舒服,幾次後就逐漸習慣,回到高雄結婚後,當時還沒有小朋友來鬧,沒事就跟老婆大人四處去吃,最愛吃麻辣,那時也沒有想到這東西是屬高熱量的,體重上升得快,沒多久變成小胖子,其實胖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反正也沒有要追女朋友,只是肚子一大圈,穿褲子及生活上都不方便,後來會減重也是為了身體,但沒有少吃辣,我媽說我小時候很愛吃醬油,所以不怕鹹,吃辣當然這類的調味幾都偏鹹,還好自己喜歡而且也有在運動,代謝上還可以,不然又回復到當年的體重,好不容易減下來的身材,若前功盡棄實是可惜。

  同事看我早餐有時買水煎包,上頭放了很多辣椒醬,他們說早餐這麼吃,會讓身體不適的,我說我真的不會,有時早餐會去吃米粉配豬血湯,沾醬就要有辣椒混上幾匙的蒜頭泥,當然還得有些豆瓣醬,這樣子吃,早上才會有精神,所以久久會這麼讓早上提神,有人用咖啡,而我卻用些吃的東西來滿足一下自己,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當然用吃的東西來評判最快,還記得在基隆當兵時,因為我旅長每餐都要有魚干辣椒配飯,我也會去廚房要些來吃,真夠味,後來自己在外住時,除了會煮泡麵外,我還會炒小魚干,我會加進一些豆豉,不要小看這一物,幾匙的量就可以配上一碗飯,又辣又鹹,這才是我的風格,光用想的就流口水,用想的都能讓心跳蹦然,戀愛不過這種感覺而已吧!

  這盤麻辣魚,當然是我的最愛囉,我愛喝麻辣湯,但聽說純四川的,因為湯太鹹,當地人只用來燙熟食物而已,台灣的麻辣味兒較香,而且花椒不會放太多,花椒太多,口腔都麻掉了,有人喜歡,但我較愛辣,應找個時間去四川走走,吃看看真正成都口味的麻辣是什麼樣子,幸好我的胃不會因為吃辣而鬧肚子不適,總想去吃看看成都重慶街頭的辣味是怎麼一回事,所以要吃辣的朋友都來找我吧!我是個吃辣的好咖喔,每次吃得頭皮發麻,我這頭頂跟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差不多樣,頭頂上流汗不止,沒有頭髮阻擋汗水,很快流到臉頰,一面吃一面用毛巾擦,真爽。假如我丈人還在世,他是安徽人,不是四川湖南,不知道他吃辣否,不然就有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