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能力,但我覺得這只是最基本的判斷而已,有些物品我不必開貨櫃門就大概可猜出裏頭裝什麼,一天晚上從LINE傳來說這個櫃子的門沒有扣入,會不會在貨櫃場角落被偷開櫃門搬走裏頭的物品,這在國境線上是走私的舉動,上頭要我查,我一看貨櫃照片,直接說是廢金屬貨櫃,心想隔天再去查電腦上的艙單申報是何物,結果是轉口櫃以籠統申報方式原碼頭裝船,請船公司主管調出提單Bill of Load,如我所猜的,完全正確,為何?1540911457726.jpg

 

 

  你不覺得貨櫃上頭已有寫上了嗎?不要說這個證據,什麼東西會把貨櫃門擠壓造成櫃門變形,而且封條只能封在右門桿外側,要封在右門內桿是我們海關的規定,其他國家可沒有強制喔!一般貨物在貨櫃裏傾倒,基本上不會把櫃門弄到變形,頂多造成開關櫃門困難而已,在裝貨月台只要用推高機來推櫃門即可將其門關好,所以必然是超重且不易固定的貨物,裝好貨櫃時門不容易關上,以致封右門外桿,在貨櫃移動的過程,吊上下船及進卸貨櫃場都會造成櫃內物品的重心轉移,倒向兩側則造成貨櫃鐵皮破損,若往櫃門這處傾倒則就會櫃門變形,不然就是貨物破門而掉出,這些狀況都有發生過,也許一般民眾不會在意,有幾次在高速公路下交流道時,貨櫃車翻車造成司機傷亡,櫃場的裝物工人及我都認為櫃內物品沒有固定好造成重心偏移發生了意外,這種櫃內還留有空間的,基本上都是大型機具之類,紙箱類的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常在管制站車道上看貨櫃時,總可以發現櫃上留著國外檢疫封條及櫃門旁有些穀粒塵粉,就知道是大宗雜糧,問司機要去那兒交貨就知道我判斷的完全正確,台灣也是大量進口美國黃豆玉米的國家喔。

  沒錯,說起來很簡單,由果溯因,我說出來有不少人都說,他也是這麼想的,然而為何開始時你不說呢?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只能應附和,沒有決策的能力,畢竟決策是種承擔力,是成是敗都在於你這個決定的人,成的是,收割你功勞的人一大堆,你失敗後,把過錯都推到你身上的也一大堆,這些人就開始說,假如是他們來做,就不會這麼做,會怎麼做,我心裏頭在想,那為何你不開始就給建議呢?之前有一次,稽查單位來查貨櫃,開到一口他們有疑問的貨物,來問我該怎麼辦,我們不同直屬單位,來問我?我說了你們會聽嗎?我說你們自己決定就好,假如是我,我會假裝沒有看到,因為這種狀況不可能成緝案的,翻開蓋子後,自己去收尾吧!我若多事,他們就會說是根據我的說法去做的,順便把我拖下水,假如他們有績效呢?會不會記我一筆功勞呢?我知道下決定不容易,但能下決定的人也不容易,我可以為我自己所轄管區及自己的工作上所有事下決定,別人的問題還是他們自己去做吧!而且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直屬主管,不必由我來干涉吧!結果如我所說的,他們忙了一兩天,還不是沒有成效嗎?有誰能從細小的地方判斷出來結果會怎麼樣呢?1540911452773.jpg

  當然這是經驗,也是你敢做判斷,這個社會上太多人是跟從者,在混亂之下,只要有人登高一呼,人們就跟從,因為他們不敢說,不敢做,這個站在前頭的人,出了錯要付出帶領眾人的責任,成功的話,也許能有不錯的職務,也有可能完全沒有,被一些跳出來說他們功榮最大的出嘴者分享去了,領導者要能負起全責,這就要看其到底敢不敢下決策的能耐,我看一些文官系統裏的上位者,只是會分配工作給別人,自己做個無事官,遇決策之時,就推給副主管,要承擔時,就給機關裏較會做事的,結果操死能者,無能高位者盡攬全功,能者嘆不如歸去,機關裏劣幣逐良幣情形嚴重,這是制度造成的,也是上位者無能力領導造成的,所以要判斷一個人到底是不是能者,從其做事的果斷性,看他在壓力之下如何做決定,「韓非子」裏也有談到,給一個人重要的任務,看他怎麼完成,可以判斷出這個人的能力,可是現今太平時期,以考試用人,只消背頌書本資料,寫入答案卷就可以進入政府,所以在機關裏,遇到壓力就失方寸的人還真不少。

  把現在公務機關裏主管們放到私人機關裏,我判斷只有十分之一可用而已,因為大家只想跟著程序或是前人的軌跡走,這樣做較安全吧!但SOP之類的,還是工作手冊都是規劃著基本的,沒有教你怎麼解決問題,怎麼與人溝通,聽在美國矽谷工作的高級工程師說,他們的公司非常重視就是解決問題能力及溝通能力,因為這種能力才能讓公司創新進步,不會墨守成規,所以想往上升遷的人,一定要能耐壓,若變成下屬耐壓能力比上司強,像是部隊長在敵人炮火之下意志先崩潰,再有特戰高手的屬下也沒有用,指揮體系先垮,等於戰敗,每次看我們國家的棒球隊平常好好的,遇到日本韓國隊,總會失常,這就是心理素質不夠強,不能在壓力下完成任務,假如我是個主管,我不會挑高學歷的人做事,我會挑心理素質高的人,先給他一件事,測試一下,就可以知道這人的斤兩,不是給他一張考卷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