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很多人都想當老大,但有多少人有能耐當老大呢?名副其實的人太多,絕大部分都只想要名而不願去做事,以為坐上高位只要把工作分給別人而已,以為當長官往階級更高的職務是少工作,只是做督導的事,不願意做決策及擔負責任,我很久以前當兵時,發現不少人升上去做下士班長後,整天只是利用其權力操兵,訓練別人而已,但他的體能呢?太差了,脾氣比其能力還要大,全世界只怕比他職位高的人,把別人都當做屁,不做事沒關係,但想升官的心態,無窮大,這些心態很糟糕,尤其在公家機關裏,還記得我當班長時,跟著班兵們一起掃地及割草,連長看到我這麼做,直誇獎我,我說大家都在做事,我一個人坐在陰涼處看著別人做,何不加入其中,讓事情快點做完呢?可是有些班長就只是想當官不做事,寧可在旁看,在旁吼叫,演習時我指出地圖上那條路是正確的行軍路線,要他做決定往那兒走,竟做不了決定,說那是你該做的事,我突然間明瞭了,原來享有權位而不擔責任,就是這種人。IMG_20181225_090823_HDR.jpg

 

  權力與責任通常是連結在一起的,要得到必須要有付出,要能讓你的職位受人尊敬,你要能帶領團隊,為團隊付出,指揮大家走出明確的道路,若成功,你享有榮耀,你的名字將為社會所知,相對的失敗時,你也得承擔下來,不是把下屬推出去,以後誰還會幫忙你呢?公家機關的人們,總是以為老大好當,殊不知在外頭的世界裏,職位越高的人,是做得比下屬還要累的,下屬可以在工作時間完後離開,上級則是把團隊成敗當成自己的,總是把工作都完成,即使用自己的時間也要去做,那有時間一到就走人的道理,在公家機關裏,很多人做高位後,心態仍然是辦事員,長字輩的人做辦事員的工作,辦事員做長官的工作,難怪公務單位一直都不會進步。IMG_20181225_092521_HDR.jpg

  要怎麼改變這種文化呢?當長官的人要有自省,你不帶頭去做,下面的人怎麼會跟從呢?你只想要輕鬆無事,那誰來做事呢?你不願下決策去承擔,那誰來負責呢?也許你的上級也是少事就好,所以整個機關變得死氣沉沉,單位裏只要出現一個勇於任事的人,整個單位的事,全都給了他,有功勞時,大家都出來分,而且上級分最多,有責任時,做事的人自己全扛。我總是認為長官真的不必做事務性的工作,但你要能做決定,要能知道每個人在做些什麼,要能有溝通能力,面對外界及內部時,你如何協調,解決難事是長官的責任,不是遇到事情時就躲起來,上級要擁有更多的熱情,要有更大的能力,要能講出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的理念,最好的型態,就是韓市長了,千斤萬斤都往自己身上扛,有些人當總統,只想當總統的爽,不想有總統的壓力。IMG_20181225_102109_HDR.jpg

  每次看到單位裏的長官,總是最晚到,準時離開,都會讓我認為這個人就是個只想當長官而已的人,用下屬的心態當上級,丟臉死了,報關行人們也都有閒語,有些事真的就是要他做,他卻跑得比誰還要快,那些做呢?副的來做,每看到新聞裏有大事發生,好的都是長官跳出來,壞的都是副的出來被釘,韓市長是個很特別的人,整個台灣的政治人物裏,沒有人可以複製他,連直播都學不到他的自然態度,因為熱忱,想要為大家做事的心,計較自己付出的回饋有多少,韓市長卻每天最早起,最晚回,難得的好市長,我知道他做得太累,真希望他能好好休息,至少一個星期一次好好睡一下,他帶頭做,下屬們自然不敢打混,翻轉公家機關的心態,一定要從當長官的人著手,中階及低階主管們為何沒有淘汰機制呢?這點真的要好好地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