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打拚過的人都知道自己剛開始起頭時,是過什麼樣的生活,也許我們都忘了當時,這電影卻勾起了我回憶,想要有一個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家,但每到過年時,你總會想起自己過去那個與父母親在一起的家,家對我們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都不同,但我一直確定的是,我要的是情感歸宿地,事業起起落落,情感總是捉不到個安定,想要成功,以為擁有金錢及房子就是擁有幸福,現在想起來是多麼膚淺,朋友同學之間,不就是這麼比較的嗎?怕被別人看不起,怕被家人瞧不起,這都是自己內心的價值錯誤所致,難免心痛,因為失去,難免猶疑,因為賭上一生是場豪賭,你敢嗎?因為我也不敢,所以現在過著這穩定工作,然而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不都是過去經歷過所有一切及決定而成為的嗎?經歷的所有都有其價值存在,你現在這樣子,就是你個性之所成,當年我一直想留在台北,心卻一直掛著南部的家人,舊的家跟新的家,還有親戚之間到底怎麼相處,做人真難,做人真累,遺憾一直存在,思考著什麼才是幸福,不滿足的心,能體會到嗎?後來的我們 (1).jpg

 

  很多人在出了社會後挑對象,衡量的總是外在條件,對方的收入、身份與職業,直到遇到對的人才會知道房子裏沒有情感,就不成一個家,你最愛的人是誰呢?得不到的總是有無限的想像,最愛的不見得最適合,相處常常在於各種情感的磨合之後才明白,你我都有自己的故事,我有很多在台北的事可以說,每次回想假如我當時做那個決定,現在會是什麼樣子呢?電影裏談到的到北京追夢,不就跟我到台北去追夢相似嗎?窩居於一個公寓小隔間,清楚聽見其他聲音,感覺是自己的空間,但跟其他人相隔甚近,當年的自己,搬來搬去的,只想住便宜的地方,好可省錢為自己將來可以成一個家做預備,因為我想要有自己的未來,每看現在年輕一代很敢花錢,存了些錢就出國花光,當年我做不到,現在也做不到,男女主角分開了,為了什麼理由,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事,不就是一種心情而已嗎?世間這麼多人,到最後會跟你在一起,成為一家人,一定有其道理,失敗可以有好的結果,也有壞的結果,都在於你是否喪志還是勵志,悲慟中可以完成不少事,但也可以怨天尤人,離開一個地方,到下一個地方,你若沒有自己的想法,似乎只是繼續移動、繼續漂流而已。後來的我們 (2).jpg後來的我們 (3).jpg

  成功需要機會加運氣,成功者一定要努力,努力得不到愛情,愛情這回事真的很難講,情感這事就是這樣子,自古以來才讓人歌頌,才讓人難受,錯過的遺憾,得到後不珍惜,經過了十多年的人生經歷才明白,很多事不是努力堅持就能得到的,堅持可能是一場空,也許獲得一切,未來沒有人能預測,「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我們」,到最後男主角父親那句「好好吃飯,累了就回家」,家庭關係裡最難解的糾結,是說不出口的,看起來簡單,卻也是最遺憾的事,電影用遺憾為主題,總能帶來許多共鳴,加上北漂青年在城市奮鬥未果的沮喪挫敗,直入許多人的心裡,誰能不經歷一些遺憾和低潮,電影用彩色與黑白來劃分兩個時間點的兩人,彩色的是共同的過去,黑白的是各自的未來,事已至此,能做的只剩下好好說再見。後來的我們 (5).jpg後來的我們 (6).jpg

  熱戀與分手、錯過與重逢,再也回不到最初的愛情故事。電腦遊戲裏那句「假如依恩再也找不到凱莉,這世界就再也不會有色彩了」,對比裏的老家與北京、全家團圓與空蕩的房子,天秤上你拿什麼去平衡人生呢?緣份已逝,能不負對方就好。一個人一生中,能夠遇到幾個願意為你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人?從一雙「我又不是穿給你看」的鞋,再到願意與對方同甘共苦、吃同一碗泡麵,剪不斷理還亂,對你好這三個字,好簡單,卻不容易做,電影難在於結尾,愛情不再,只有親情是不放棄你的,以每一年的除夕夜作為切點,透過不同的交通工具回家,就現實層面而言極具深意,展現中國人的過年文化,人在年時相處,各種善意的謊言與偽裝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家裏有親情,用親情來結束,讓我們知道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很多我們需要珍惜的。後來的我們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