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四應好友的拜託,去加了二班,上夜班接連下夜班,直到初五的早上才下班,我喜歡輪班的工作,今日事今日畢,只做份內的工作,下班後完全跟自己無關,但現在做的是正常班的工作,沒有人會幫你做,該你的事也跑不掉,別人還會找事來給你做,你還不能說不會,不會也要搞到懂,然而自從上回在機場檢查行李時輪班,之後到現在都是正常班的工作,已做了十幾年了,大概我想去做輪班的工作,上頭也不會考慮到我吧!他們總希望我能多做些,好讓上級們可以心安,所託非人,坐在高位的人也坐不住的,然而現在想升官的人都不做事,這點我在上一文章裏有說到,怎麼越來越有這種感覺,這樣子會把社會國家帶向不好的地步去的IMG_20190209_062414_HDR.jpg

 

  年節時,碼頭還是在在作業的,貨櫃船在全世界裏航行是不會停止的,碼頭只有休除外晚上及初一全天而已,其他時候都不會休息的,我初四來上班,有一些貨櫃車在進出站,但數量也很少,不像平常時到處吵雜,大型機具跑來跑去,貨櫃車四處都是,碼頭這兒說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本來以為我在這兒只待三年就夠了,沒有想到到今年九月就要待五年了,也就是年中的內部調動有可能會把我列入優先調動的名單裏了,每年二次的內部大調動是機關裏長久以來的慣例,管的事很多,多些調動可以讓同事多些學習的機會,但大部分的人都習慣目前的工作,不想去調應陌生的人事物,我只要知道這個人是怕轉換環境的,都會在我心中留下很不好的印象,真正喜歡新工作,接受挑戰的人真的不多,但我真的喜歡換工作,雖然開始時都要花些時間才能進入狀況,但學會了就是屬於自己的能力,每遇到難事還是新的狀況,都是增加自己功力的好機會IMG_20190209_062344_HDR.jpg

  8日傍晚上班,9日早上八點下班,整整十六個小時,雖然碼頭沒有什麼事,值班不能隨意離開工作崗位,這點就會讓不少人有局限感,還記得剛進這個機關時在基隆碼頭,當時自己還是個單身小伙子,過春節這種班,我都包起來了,那時人事單位也沒有特意在管,社會上也沒有流行過勞這回事,反正有事就做,沒事就睡覺,會不會過勞,我都認為是這個人的生活習慣造成的,該休息時不休息,讓自己疲勞度增加,身體怎會受得了呢?IMG_20190209_062418_HDR.jpg

  基隆的冬天都在下雨,在碼頭只能待在辦公室裏,那兒也不能去,加上外面也沒有店家開門讓我可以買便當,那時便利商店也沒有現在這麼多,我好幾天都吃泡麵,剛好省錢也不錯,只是幾天都在小小空間裏,即使看電視也讓人難受,你整天看電視,不然就睡覺,什麼地方都去不了,你不悶才怪,透過窗戶看著外頭一片濕淋淋的世界,雨大風大,幾天後有人來接替我班時,真的有被救贖的感覺IMG_20190209_062509_HDR.jpg

  高雄的冬天不會下雨,是乾季,可以走到外面去晃晃,整個碼頭這麼大,也沒有車子,你想要走多遠都可以,跟保全員說一下就好,走到碼頭邊去看海也可以,若大的倉庫區,沒有堆高機在作業,我在想,一整年大概也只有這幾天有這種情景,可以活動的範圍大多了,貨櫃中心外是中鋼中船宿舍區,那兒不怕沒吃的,但我還是吃泡麵,簡簡單單,反正夜晚的時間很快就過了,雖然很久沒有值下夜勤,以我的個性,三更半夜還是會起來走走,一個下夜我起來三次,雖然都是在門口管制站附近而已,但也難得有這種體驗,我來這69碼頭都四年多了,還沒有在這兒值過下夜勤,頂多上夜到11點而已,再回去躺,似醒似睡之間,就天亮了,天亮就四處巡巡看看,也算是做這份工作盡些責任,我母親在我年輕時告訴我,拿別人薪水,就是要為人負些責任,我曾聽到同事說要避責的話,這種小鼻子小眼的心態,我也不以為然,你對業務明瞭自然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只要真的去做,那有什麼好避責的,負起責任來更讓人尊敬IMG_20190209_062739_HDR.jpg

  早上真的好安靜,太陽初露微光,這個白天就是初五,今天會來碼頭工作的貨櫃車會增加不少,大概都是拖近程的,遠程的因高速公路還在塞車,他們也不會去攪和,不同碼頭間的轉口貨櫃吧,若真要北拖,那也得開夜車才行,九天的假期說真的是很長,但一下子也過了,如同當年我在基隆退伍的那天晚上坐夜車回屏東,只想著未來還有不少事等著我去打拚,回家後開始寄履歷表,如同石沉大海般,一直都不順遂,什麼工作都做,因為沒事時都去市場幫母親賣魚,有時在想會不會我會接下他們的工作呢?但我不想,我想走自己的一條路,結果到這關來工作,幾十年好像一下子就過了,很多事都變化了,當年心想著要退休後做些什麼事,現在也都以平安健康為先,沒有想到,時間給我的,只是把夢想放開,平穩過日子比什麼都還要重要,人生啊!不要以為我現在體能很好,其實我總覺得我的精力沒有年輕時好了,家人平安,自己健康真的是最大的幸福IMG_20190209_062803_HDR.jpg

  明年的春節,我應不會在這兒了吧!不可能留我超過五年的,在這機關裏,我也沒有想到能在這個位子上做了這麼久,以工作性質,我做過驗貨及行李檢查最久,再來才是駐庫,其他的工作都算是短暫的,頂多一年而已,而工作地點真的在這裏停留最久,跟這兒真的很有緣,我這種很喜歡換工作環境的人,每次都跟上頭說不要留我,我想調離開,但上頭都還是要留我,我喜歡挑戰,但也喜歡跟有意思的人相處,人有各式各樣的,成功者必然要有好的人緣才行,有緣雖好,但還是會有離開的一天,明年的時候,我會在那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