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與燈會是我在淡水讀書時,晚上到中正紀念堂去看的,那時那有全台灣都在流行燈會呢?不就幾個大城市以及較著名的廟宇而已,沒想到幾年後,到處都在辦燈會,連一些遍遠的地方鄉鎮也在辦,好像只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現在國慶煙火及觀光局給各縣市輪流的的所謂台灣燈會,不都是為了花錢而亂花錢而已,我認為辦活動要有地方特色,不是亂辦一通20190209高雄燈會 (1).jpg

 

  當年這個社會不能一灘死水,一定要有活動,有節日,來讓我們在平淡的生活裏有些意義,你是春節或是中秋之類的,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家放團圓及感恩的心態上,人與人的價值就在於你不可能自己獨活,我們需要朋友家庭,最終到社會國家,失去了基本家庭的依靠,心中總是孤單,沮喪感一直存在,你不會快樂的,所以燈會雖然我認為不必要每個地方都辦,但還是要辦,但每個地方一定要有特色,像是蜂炮天燈炸寒單,很多節慶幾都跟宗教連結,日本歐美也都一樣,這些神明的生日誕辰都可以建構出很好的節慶感的20190209高雄燈會 (2).jpg

  韓市長從當選前就開始了,這個社會不管是誰都在運作,但很奇怪的,在市長選舉前就一直有股想發達的心想爆發,這籠罩在每個人的頭頂上,除非是獨派思想的人,寧可餓肚子也要完成他們的建國大業,但沒有飯吃,什麼都不用談,老百姓只想吃飯過好生活,我很久以前在讀書時,我發覺經濟這回事,有一大部分建立在人民對未來的期待上頭,也就是預期心理,預期未來會更差,大家就不願消費,沒有消費,就沒有製造,現在的社會經濟,不再是賽伊法則了,而是需求不足,大陸這麼多人口,變成可以有多餘的需求輸出的國家,所以世界上的各國都不敢小看他,現在高雄人期待著賺大錢,大家認為對未來有所期待,生活應會變得更好,所以也願意多花些錢來消費,也讓社會多了些熱情,現在很多小吃店還是景點都要排隊,不像以前清幽,真討厭人多,我很不喜歡花時間排隊的20190209高雄燈會 (3).jpg

  跟女兒一起去逛高雄的燈會,老婆跟兒子都不是外向的人,我跟女兒就是待不住家,有機會往外跑,都不會放過的,像過年前我想去十全路玉市看石頭,也只有女兒願意跟我騎一台機車去見識一番,因為我喜歡石頭,玉石這種美麗的天然物,怎麼可能不讓我心動呢?加上玉石上幾都會雕些吉祥圖案或是神明,有避邪保佑的功用,我們把機車停在鹽埕那兒的小巷裏,走路繞了一大圈20190209高雄燈會 (4).jpg

  大概是我較好認,幾個朋友在路上認出了我,跟我打招呼,好認就是特別能讓人注目,像是韓市長的光頭,不然就是特別醜或美,我應屬光頭又醜,難怪好認,女兒說我幾十年都沒有在外形上有改變,不像年輕人還會改變外貌,她說的對,我好像很久沒有長高了,臉一直都長得不好看的,只是別人認出我,我倒都認不出別人,有些不好意思20190209高雄燈會 (5).jpg

  有人潮就有錢潮,雖然攤販賺的是小錢,也是經濟,為何很多人要韓市長選總統,我知道很多經濟問題在於產業結構,這些是政策的層面,地方政府沒有辧法做出較大的規劃,但身在什麼職位都好,只要願意做事,都是好的首長20190209高雄燈會 (6).jpg

  小時候第一次逛潮州的商展,覺得好新奇,怎麼有這麼多好吃的及好玩的呢?用觀光的心態去逛都值得,好幾波的人潮把我跟女兒擠到走不動,完全停滯下來,女兒緊緊牽著我手,怕被沖散,好像她小時候我牽著她到處走似的,但現在她可是大女孩了,倒是變成我這個老頭子有些不習慣,她是年輕咩,但我心中想的是,現在不好好抓緊,以後被別的男生牽走了,我可沒有機會了,所以這是好事,我家女兒跟我很有話聊,常跟我聊垃圾話,這樣能培養感情的20190209高雄燈會 (7).jpg

  現在突然間有種秃頭當道,還好我從不會有頭頂少毛而有自卑,男生要的是一種自信心,不能有懦弱感,人不可能當神,也沒有人可以永久不退燒,但心中一定要有想法及為大眾做事的熱情存在,一旦失去了熱情,只淪為為了選舉而打嘴炮的政客,講話不實在就糟了,所以我也很喜歡政治人物講真話,怕東怕西的,講話都有所保留,就是讓人覺得不真20190209高雄燈會 (8).jpg

  在現在權謀處處可見的社會裏,難得有幾個率真的人物出現,當然還是要做事,盡量去做,總比不做好,新聞說今年的愛河燈會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好像是真的,唯一有些遺憾的事是今年的高雄馬拉松同一時間我報了金門,報名時還沒有市長選舉活動,若早知是韓市長,我一定跑高雄馬的,推廣運動旅遊,這種旅遊方式我喜歡,我不喜歡只有吃喝的遊覽方式,總認為要有得到些什麼才行,我想他應會去高雄馬起跑處鳴槍,看到他的光頭,心情變好20190209高雄燈會 (9).jpg

  春節期間也沒有出門去玩,去燈會處,鑽進人群裏,沾染些人氣回家,把孤獨的心情卸除,迎向開放的快樂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