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運動,我還真的練過武喔,當時也許受到武俠連續劇的影響,也對各門各派功夫有憧憬,以為練武可以拯救世界,還能躲子彈,內功可以發揮人類最大潛能,達到像是超級賽亞人一樣的外星超人,逐漸長大後才知道,人類的身體是這麼的脆弱,一個小小的跌倒都可能要了你的命,被一支棍子打到都倒地不起了,何況還能達到無敵,說要拯救世人,也許練跑得快來逃命較實在,但是有練有差,努力還是會比一般完全不練的人來得強多了,還記得當年教我國術的老師說,他們學武是為了在戰場上立功光耀門楣的,所以大都會去考武舉去從軍,現在到了台灣,社會國家也較平靜了,他要的是長命幸福,雖然武功高強,但都不跟別人起衝突,因為打傷別人或被人打傷都不合算,我一直記得他所講的話,到處自以為強去惹事生非,卻沒有很好的人際關係,這世界只有你自己沒有他人,永遠都是自己,強又有何用呢?FB_IMG_1558501536960.jpg

 

  當時的自己還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認為多練些拳法,學得越多越好,只要教了一套,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似的,後來隨著成長進入社會,體驗到學得多與雜不代表著一定對自己有用,關鍵性的一擊,都是經年累月不停地練習出來的,不必多,只要那一擊就夠了,當然有空還是可以學些花招來自娛啦!把一招練好很重要的,一件事在不停地練習之下,到最後可以達到出神入化,還記得灌籃高手這部動畫,安西教練要櫻木花道分五個點練二萬球投籃,一天最多可以練到一千二千球就讓人累死了,何況是二萬球,但真的有效,櫻木不也籃球技術突飛猛進嗎?天龍八部裏二位角色,南慕容與北喬峰,慕容復以精通各門派武學為主,可以很快地把你的招式學起來再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方式打擊你,但降龍十八掌卻完全不同,才十八招而已,在小說裏學過的主角大都用飛龍在天、見龍在田或亢龍有悔這幾招而已,每招都不複雜,但都有著很深厚的內力做底,洪七公說練這種招可以笨笨地練,精實地又單純練,沒有定性的人是學不來的,是故練降龍十八掌的人大都有著敦厚的人品,就這麼簡單的招式,要學很容易,但不懂內涵只是皮毛,你的一掌與他的一掌,天差地北,為何說這些,因為我要說苦練這回事,教我國術的老師那時已有九十歲了,看起來身體還算健朗,他說他年輕時練拳,一套拳一天要練一百二十次,練到一種本能反應,現在的人有誰能做到這般,時代改變,大家都講速成,只能學招式,學不到精髓,在公園教太極拳的以為很會打,不知道拳擊手出一拳有多強,他有練到太極拳一天上百次嗎?想像的較厲害,自我感覺良好。IMG_20190530_120249_HDR.jpg  IMG_20190522_170408_HDR.jpg

  所以說學多不如學精,卡通一拳超人裏,有人問琦玉老師,你怎麼這麼強,他說他每天跑十公里,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各一百次,夏天不吹冷氣,冬天不吹暖氣,就這樣而已,但持之以恒這回事就很多人做不到了,對,就是持之以恆,你做得到嗎?得忍受枯燥及孤獨,可是大部分的人都要輕鬆自在,誰要去吃苦呢?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大家都知道,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去做,不必多說,有些人不敢去爬高山,不敢去跑全馬,問我會不會有危險,我說人生做那件事沒有風險,預想困難就什麼都不用去做了,所以做一件事,不必怕,努力去做就好,當然不是每個人努力之後都能成為菁英,成為第一名,但至少練成一些東西,至少生活不會無趣吧。

  我會開始學寫字,其實也是這幾年而已,小學時書法課時,我都亂寫一通,老師也沒有很用心教,當然我對這種寫一個字要花很多時間的技巧沒有耐心,也不知為什麼,就是看到近年來,社會有種回歸手寫溫度的硬筆字的趨向,我也跟著寫,從一個字很難看的人,到現在寫字寫得較好看,雖然還差強人意,但如同我喜歡上跑步一樣,我也喜歡上寫字了,用手寫字給別人,真的讓人感受到你的用心與情感,記得從去年春節後開始把寫完的筆收集起來,剛才去算有42支,平均一個星期寫完一支,這是我年輕時所不能想像的事,當時有那支筆的墨水是完到一滴不剩的呢?說真的,我不必跟別人比,我跟我自己的過去比較就好,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把幾年前的日記翻出來,看上頭的字體,難看到像是小孩子寫的一樣,但現在自己就覺得寫起來有些藝術感了,但我認為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雖然不會成為什麼書法大家,但我又多了一項興趣,也是好事,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不無聊,也許跟我這種學習的態度有關,逐步慢學,累積出本事,當字從我的手,透過筆進入紙裏,那種躍動感,心情真好。你怕不怕用心練習的人呢?我真的很敬佩這種人,聰明的人,我倒不佩服。IMG_20190525_193646_HDR.jpgIMG_20190526_175737_HD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