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輪替,每年皆然,但我一直都認為南台灣沒有冬天感,只是在所謂冬天時,覺得舒服些而已,然而夏天時,卻是每個地方都是炎熱,不管是台北還是高雄,在夏天時,總是想著能躲在高山上,至少那個地方少了城市的乾熱感,說真的,現在住在都市裏,一直很不能習慣,雖然生活了這麼久,比起自己小時候在家鄉還要久了,卻一直不能認同這種城市裏的環境,除了認為生活功能方便些而已,氣溫上升有其象徵性的事物會來到,如同過了梅雨季之後,住在台灣這地方,就開始等著每年都會來到的颱風,你不能搬離這個地方,只能習慣,記憶裏,端午節前後,最愛的不是粽子,而是芒果IMG_20190528_225304_HDR.jpg

 

  愛文芒果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出現的,而我對土芒果印象可深著,市場上好多,母親都會買很多回來,家裏因為在市場附近,一些賣相不好的芒果都會便宜買回家,而我呢?一口氣吃好多芒果的滋味,永遠忘不了,那種芒果吃到飽的感覺,現在的身體大概不能如此揮霍了吧!土芒果外表幾乎都黑掉一大半了,還是剝來吃,有些裏頭長了些蟲,用刀將之削掉,繼續吃,熟芒果的印象較深刻,青芒果是外讀書工作之後才多少在路邊買些來吃,其實青芒果對我來說印象極差,因為父親都用生澀的青芒果削好沾醬油及糖來吃,即使沾了再多的糖,都不能消除掉那酸澀感,後來會喜歡吃是因為青芒果冰的緣故,醃製得好,酸甜得恰到好處,就很好吃了,尤其做成冰,在夏天裏好入口,又消暑IMG_20190528_225312_HDR.jpg

  不必再去市場幫忙賣東西,說起來現在的生活方式,很輕鬆很自在,家裏小朋友不能理解,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回憶,家裏的營生方式在在都會形成一個人的價值觀,個性形成的過程,當然不只是環境,還有你心裏所認定的未來夢想,做什麼事會讓你覺得光榮,站在人群前有尊榮,過什麼生活都沒有關係,但要過得好,得要有相當的付出的,不知怎麼的近來對從前的一些事,極力地想把它給想清楚,總怕忘了會很難過似的,當然這一路走過來,那有人沒有遺憾過,當然也有快樂,只是在印象裏,快樂的事好少

  可是我一直記得一件事,就是我跟母親在市場上,不知她那兒拿來一大堆青的愛文芒果,她叫我去買鹽及糖,她先用鹽把剝好的芒果用雙手揉過,再將鹽洗掉,撒上糖攪拌後再吃,超好吃的,全程都在市場上的攤子那兒完成的,當然大部分的青芒果都是我吃的,一吃氣吃完,就是整個肚子都是芒果青,一整天都是芒果在肚子,直到現在我都還有種感覺,當天吃完的芒果,還留在肚子裏,這是屬於我夏天的記憶,是我跟母親的一點兒小確幸,現在的愛文芒果改良得超香,一些地方都有賣愛文芒果冰,可是都沒有辦法讓我有忘不了的記憶,可以說那年的夏天開始,直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