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文片中,這部算是很不錯的作品,先說說劇情吧,劉德華和劉若英飾演一對扒手情侶,中國影帝葛優在片中與劉德華對手演戲,演技高超實是可看的片子,以偷竊及詐騙為生的扒手情侶王薄和王麗,因王麗厭倦此種生活意欲隱退,兩人為此反目,巧遇贛直農民傻根(王寶強),帶著六萬元儲蓄回鄉,豈料火車上剛好另一偷竊集團,為首的彪叔(葛優)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王麗為了不讓傻根得悉真相,唯有見招拆招;王薄不甘認輸,亦為了王麗而毅然接受挑戰,在貪念與純真之間,雙方在狹窄的車廂中展開一幕幕的暗戰,然而車中竟然臥虎藏龍,火車到站一刻仍未能分出高下,原來不只一組,還有公安人員。


  很久以前就想看這部,看完之後覺得是一部有質感、有劇情、運鏡、美術、演技都不賴的好電影,娛樂性沒話說,有些對話發人深省,讓人感觸,幹扒手就不能有太多的人性,眼裏只有金錢,農民傻根是單純嗎?是環境讓他相信天下的人心,我想信像他一樣,能無憂的相信著天下無賊是一種幸福了,找到幾句對話:傻根:「在我們村,有人在山道上,看見攤牛糞,沒帶糞筐,就撿了個石頭片,圍著牛糞畫了個圈。過幾天想去撿,那牛糞還在。別人看到那個圈,就知道牛糞有主了。」「我在高原,沒人跟我說話,我跟狼說話;我不怕狼,狼也沒傷害過我。我走出高原,這麼多人在一起,跟我說話;我就不信,狼都沒傷過我,人,他會傷我?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


  片中善惡分明,在西藏大佛前示現人性貪婪之對比,虔誠的心與貪婪對比,有時真的有覺得傻根為何不爭氣的面對這混沌濁世,他那對人不設防的信賴與單純會受到傷害的,好與壞之間只有一念,王麗的決心退出為了的是肚內的孩子,王簿願意保護傻根為了的是對王麗的情感,可是結局卻是悲劇,悲劇背後會呈現出怎樣的意涵?雖是公安最後將彪叔縄之以法,可是想變好的王簿卻付出生命的代價,而王麗卻得要帶著悲痛獨自過一生。


  現實世界中,好人受到欺負,壞人享盡快意榮華,讓人憤憤不平,其實人都知道要向善,但卻迫於環境及現實有時更是一種保護自己,必須要採取某些防衛手段,整部片重點便在於人心都能如牧羊少年如此善良,就能達到天下無賊,劇情緊湊結局感人,再說片中的幾句話,王簿:「他憑什麼不設防?他憑什麼不能受到傷害?憑什麼?是因為他單純?他傻?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作為一個人,妳不讓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騙。什麼叫大惡?欺騙就是大惡。」,王麗:「真希望他能夠永遠一直這樣睡下去,不要醒過來,這樣他就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永遠都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


  好人與壞人之區分在那兒,那條看不見的界限,什麼叫做立地成佛,什麼叫做因果報應,天地之間頂天立地的人,你相信的是什麼呢?在欺騙與相信之間,你的價值觀是什麼,畢竟追求心靈快樂的人,他那心裏像是天堂般的美麗,即使身處混沌惡世,卻像是西方淨土,維摩結經裏有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