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馬宣布了伊拉克戰爭結束,這是有很重有意義的,美國在世界各處引發戰爭,唯恐天下不亂,二次大戰後,世界上的大小規模戰爭,幾都看得到美國的影子在運作,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又是不同,伊拉克戰爭從一開始就出師無名,不像阿富汗戰爭,還有一個九一一事件做為起頭,戰爭有其必要性,但這種以生命與破壞為解決事情的方式,不可不三思,有時總覺得有些人是為了戰爭而戰爭,殊不知戰爭是會在人心及物資上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的。


  在最混亂的伊拉克戰爭初期,當時沒有人可以信任,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引爆無法預知的後果,劇情敍述在2003年以美國佔領巴格達期間,準尉羅伊米勒和他的陸軍調查員發現在伊拉克沙漠中藏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了追查這批化學武器的下落,無意間竟揭發了另一個更重大的陰謀,米勒必須在這詭譎多變的環境中,抽絲剝繭的找出關鍵證據,成功瓦解一觸即發的危機,並了解到最致命的武器就是真相。米勒在片中率領的小組在那裡並沒有發現大規模毀滅武器,反而只看到幾百個人在趁火搶劫,似乎覺得有人為了要引發戰爭而發布了伊拉克擁有毀滅性武器的假消息。


  這部片則是針對美國在美伊戰爭所作所為的陰謀論,美國不顧聯合國的反對,私自出兵攻佔伊拉克,可以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為了奪取資源而戰,非以正義公理而戰,所以說政治人物發起戰爭所為何事呢?馬其維利在戰爭論裏談到,戰爭是政治的手段,所以目的也是政治,結果也是為了利益,中東含有豐富的石油,不只是美國想要,全世界人都想要,但先得到著為強,但得找到一個適當的理由啊!在911之後,美國政府不斷利用媒體發佈伊拉克暗藏毀滅性武器的消息,後來被揭發出此事根本就是空穴來風,假若這事不是經過最高當局的授意,沒有人敢做這類引發戰爭的決議的,所以說當官要當最大的,當小的都只是擔責任而已,這場戰爭已事過境遷,小布希也已經下台,一點責任都沒有,這麼多的戰爭經費,這麼多人的死亡,有時歷史,真的是有很多毫無意義的事,尤其是發動戰爭這回事。  看這種片子,我對這些政治的事件不會有太多的氣氛,我只把它當作動作片來娛樂自己,麥特戴蒙的演技真的越來越好,從他的神鬼系列裏演那失憶情報員傑森包恩開始,我就很喜歡他所演的動作片了,加上他那動作像極了純熟的軍人,可見在搶救雷恩大兵裏,他為了演活雷恩,下了很多功夫,我是中午租片子來看的,假日午後看片子,很享受的,我也很樂在其中,因為劇情緊張,午睡時也讓我夢境進入了實質戰場裏,好像我自己也親身去打了一場戰爭般,我把剛看玩的電影情節帶入了自己的夢境裏了。


  英文片名「Green Zone」的意思指的是非戰事區,在伊拉克此處原本是海珊的大本營,後來美軍入侵之後成為了老美控制伊拉克的中樞區域,在這個地方風景陽光明媚,每個人在此處大魚大肉、游泳曬太陽,和外面不到幾公尺的地方幾乎已經是敗宇頹垣遍布,形成天壤之別的對比,老美扮豬吃老虎的行為卻無非希望給予金援重建,卻更是把國家弄得民不聊生,百姓是第一線的受害者,早已不奢望他們國家官員會帶給他們多大進步,他們自己國家事務不需要外人來干涉,因此可以看見老美的行徑多麼令人感到可恥。


  劇情矛頭指向大美國行徑的指控,在精采的連環動作場面之餘,我們可以知道,政治人物為了自我利益,只要動口就可以讓一堆人疲於奔命去找那不存在的所謂毀滅性武器,一個小小決定就影響到千萬人的生死,轉換個角度來看事物,可以看到我們所看不到的陰謀,有時覺得老百姓是可憐的,在戰爭之下,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老百姓們都只希望可以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只要平安及溫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