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來探討生命的價值,很多人窮極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在這個世界上,然而不少人卻是為別人而活,有些人卻活得很痛苦,人生而在世,本來就有缺陷,有些人是過日子的缺陷,而有些卻是讓離死時,卻因為人為的因素讓其留存在這個世界上受苦,也許曾經活過就是算美好了,總比靈魂一直局限在虛無之中好吧!當然也因為人們會講話,會表達情感,會與你我在情感上有所共鳴,動物或是植物們也是在活著啊!就是少了人類這七情六慾的交織,所以我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離去,總是充滿了不捨,活著就要有情感的存在,活著卻像死了般,有何意義呢?可是這個社會裏,就是很多活著像死了般的人啊!所以在這活著的每一秒鐘裏,快樂與悲傷,都是生活裏的一部分,接受他而不是逃避,現代醫學發達,讓以前原本就該離世的人們在這個世界上多待了些時候,可是該怎麼活呢?是浪費生命嗎?還是無所適事啊!享受生命的每一秒,的確也是我們應當注重的地方,現實裏有太多的人因為病症的影響,改變了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就是不能去逃避,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就是有責任,也因為捨與不捨之間本來就是所抉擇,也讓我們對消逝的親人們留存著記憶,歡笑與淚水交織之中,讓我們更懂得去珍惜我們的家人。


  曾經活過的人都應當知道,應該說對家庭認同而有所責任的人都應當知道,活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生老病死不停地在我們身邊發生,我們都存在著對分離有所不捨影片透過小女主角的口白敘述她的誕生是因為姐姐罹患罕見白血病透過基因工程所製造出來的小孩,一生下來就必須提供姐姐醫療上器官的幫助,每個人的身體都有所謂的自主權,小女孩也漸漸會長大懂事,縱使她的出生是因為姐姐而來,那麼是否應此更有資格剝奪她生存的權利,影片的感人之處跟爭議點也由此而來,一個罹患癌症承受痛苦、從原本自怨自哀到坦然接受、可以調侃自己、懂得替家人著想,除了家人以外帶給她生病最大溫暖也是讓她痛苦的部份就是遇上同樣罹患癌症的男孩,兩個生命隨時稍縱即逝的人由於同病相憐相戀彼此之間更珍惜感情,然而這場短暫而美好的愛戀卻也成為姐姐生命中最大的轉戾點,造成後半段各種戲劇化的發展。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歡樂的家庭總是有著說不出的引爆點,一幅合諧的美景,似乎都存在著不真實感,為了照顧家庭及生病的孩子,必須辭去工作改變自己原本有成就的人生而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劇情裏因家人由於過度關心姐姐,造成哥哥孤僻的性情以及閱讀障礙,難得有輕鬆的場面,像是故事中一家人在海邊嬉鬧、燦爛的微笑、陽光照耀著姐姐蒼白的臉龐,渺小的背影映照著夕陽逐漸落下,彷彿必須面對生命必須無情殘忍的流逝,故事裏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善意的為他人著想,飾演強勢母親的卡麥蓉狄亞咄咄逼人的態度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在逼迫小孩屈服,從不輕言放棄的她為的就是希望姐姐可以活下來,一場姐姐嫌棄自己光頭醜陋的模樣,卡麥蓉毫不猶豫的馬上把自己的頭剃光,和小女兒的爭執顯得難堪跟悲情,對於一個母親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有癲癇症的知名律師毫不收取酬勞為的就是希望妹妹也有生存的權利;站在中立的父親從不偏向哪一方,只希望兒女都能夠在有生之年快樂的活下來,曾經喪女的法官更能夠體會失去子女的痛苦,而最摯愛的妹妹甘願忍受疼痛從小的時候就必須捐贈自己的器官給姐姐使用,幫姐姐擦拭身體簡單的動作可以看出這對姐妹情深,也讓人不由自主感到鼻酸。


  愛是沉重的,而不論是被愛或是接受愛,面對成員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殘忍的意見紛歧,最終回歸到家庭的力量,對於每個家庭成員這樣的負荷也許很沉重,卻也是他們生命中最甜蜜的負荷,讓我們更懂得去珍惜我們的家人,無論有多少次的爭吵,你永遠知道你的家人是你生命中的最愛,這就是人們因為關心而所致的壓力來源,也許我們都知道愛是無條件的付出,付出的過程總是會失去了自我人生原本安排的道路,可是說真的有誰能知道自己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對的還是錯的呢?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會怎麼過自己的未來,但是現在所有的一切是該怎麼安排呢?常常是被某些突來的瑣事所改變,眾多的人眾多的事都讓人不能確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自己的決定,像這片子到最後才知道,所有一切的安排都是她們這個生病的姊姊所決定的,因為她不想要繼續成為家人的負擔了。


  生與死,這兩者那一個較為幸福,真的很難講,有些人求生不得,而有些人求死不能,所以很多事不是自己說了就算了,而是需要很多的因緣聚合才能成事的,這種片子的劇情無太多的轉折,本來發生在我們身邊所有事,在我們日常裏的耳聞之間都知道,可是當我們從電影看到一個故事發生了,還是令人難過啊!所以說雖然是簡單的故事,也是它掉牙的故事,但我還是可以從其電影氣氛營造來感動人,在其姊姊臨終前送禮物給母親那一刻,我們知道其用心與坦然面對死亡的勇氣,讓母親壓抑許久的心防頓時潰堤,春天的陽光透過樹葉灑在大地上,各種顏色讓生命頓時出現了色彩,這個色彩是對誰的生命而來的呢?改變了的是那些人的人生呢?一個人的死有可能讓壓力頓時消解,而一個人的生也許也能帶來歡樂的時光,母親對姐姐的愛,以及全家人相互關懷的溫情,愛的力量無以倫比。


  法律沒有辦法判出所有人的人生,而只能部分地說假象的公平,用法律來說出正義是傻子的想法,然而在法律這種評判之下,對誰愛誰的審判,對法官也是種壓力,官司勝利與否已不重要縱然逝者已矣,留下來的人仍繼續生活著,活著的人必須要面對其剩餘的將來,離開這世界的人只有對其有愛的人能將其影象留存在其心裏而已,快樂與悲傷都是人生的常態,就讓它在我們身邊繼續地發生,只要有愛,不論是生與死,都是我們關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