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園地裏的文章分類裏的數字可知,好像寫的電影文章較多,而運動的比較少,其實我很想把我的格名換掉,東想西想還是想不到令人一看就震驚的詞,所以還是沒有動靜,反正不急嘛,我喜歡運動,所以每次說要去動一動時,老婆大人都不會有什麼意見的,運動是好事,只是現在的我沒有什麼太多時間去做別的,游泳的時間大都在下午,而我現在下午大都以睡個午覺為主,因為我常上晚班,每到下午都會認為小睡一下較好,在倉庫的值勤時間是從下午五點開始,與檢查行李時的下午四點完全不同,驗貨的時間雖說是正常班,但是晚上及假日常也要出來看船邊驗放的貨物,這就是我工作上的特色,雖然是週休,但是常有假日被剝奪的感覺,我是個電影迷,還是喜歡談論電影,我還是多談談現在我最常做的運動,劍道。


  我不敢說我有多麼厲害,但以現在高雄這裏的練劍道人士裏,我算練得很久的,以前練柔道國術時都沒有練這麼久,都快十幾年了,我還是可以談很多的有關武術與劍道的心得的,當然談這類型的動作,紙上談兵,然而對於同好來談,也可以經驗文流一下,我的想法不見得對,好友之間可以切磋,再找個時間到道館去流流汗,我也很久沒有照我的劍道照片了,應該再找個時間去多照幾張,不然光只有文字,蠻無趣的,是嗎?任何事務都得用心,而用心不是表面上而已,要知道為什麼,劍道這事也是,要知道日本刀與竹刀完全不同,就如同中國劍與柳葉刀的分別,劍道能成為運動,就是將刀術簡化為竹刀互擊的運動,凡事運動,就不能一下子就受傷,不然就不能大眾化且普及,所以就得定從多的規則,這是不得已的,運動與打架的分別在這裏。


  如同足球般,如果沒有規則的話,為了要把球踢進球門,為求勝利必定會傷兵累累,這樣子有什麼意義呢?居合道不用竹刀而用真刀演練型,是有其立論的,所以要把運動與武術分別,必有其道理的,可是現在的人都以運動為主,所以太極拳之類,就不以對打為主而以練型來達到運動養生,我認為這樣很好,中國功夫也當如此,練型就好了,型練得好也不容易啊!在哈馬星登山街的武德殿是以二天一流的劍術為主,二天一流兵法的立論就是以輕薄的長短木刀來練型,那得練到完全的精氣神的集中才行,有空我來慢慢談二天一流劍術的心得,以前我練的螳螂拳也可以談,畢竟這些都是我喜歡的運動,你我都不能懶散,多動身體才會健康。


  練武不只要把功夫練好,並且要把品性修好,劍道以竹劍對擊,練得不好的話,看起來就像是打掍子打架般,假若拿竹劍打架,那就不用練習了,就直接上場打起來就好了,還用學什麼呢?即然在道場上學習一項事物,就必須有其理論基礎,也因為其理論才能讓一項運動技能不至流於亂七八糟,有些人在練習的過程裏,時常動怒,被打到時,總是以想討回而失去了基本之道,而在道場上有時得尊重打者或是初學者,而不是每個人一句,東一句西一句,有時會讓初學者亂了方寸,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見解,其實只要不失劍理,從正劍入手,都算是好的教導,可是我一直認為好發議論或是好為人師是種不好的行為,是故我在道場上也不太喜歡發表意見的,畢竟教導還不用輪到我吧!


  所以在一個運動的場地裏,必須要有好的心態,心平氣和,不可以小看初學者,有時我這種練習很久的人都停在瓶頸地段很久,而這些初學者卻以飛快的速度進步而很快地就能到了我這種程度,或是比我還強,強中自有強中手,沒有人能永久地站在強者的高點的,一個人能讓人服氣的,還是其氣度,武術不是打架,運動也是,為了的是強化我們的身體及意志,在技能越來越強的同時,還必須要讓自己成為一估受到尊敬的人,謙虛而不自滿,這是我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