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類型的電影非常有興趣,這部在劇情的運作方式,有點像「蝴蝶效應」,但你如說完全相像,那又未必,演「戰地琴人」得到奧斯卡影帝來主演男主角,故事是一名從波灣退役的美國陸軍,他在戰爭中頭部中彈,不過意外死而復生,在回家的路上幫助一對車輛拋錨的母女,母親是一個酗酒的煙鬼,他將大兵用來辨識身份的兵籍名牌送給了小女孩,在他繼續徒步回家的過程中,誤搭上通緝犯的便車,變成對方殺了巡警以後的替罪羔羊,陪審團因為相信他受到頭部創傷影響,在精神不正常的狀態下行兇,因此判決他無罪,但是必須進入精神病院療養。


  故事發展從精神病院開始緊湊起來,在醫院裡受到主治醫師以一種注射藥物後,關進停屍間狹長抽屜感到恐懼和驚慌,但是接下來他發現自己離開1992的到達2007年,再度遇見已經長大的小女孩,還發現自己會在1993年元旦身故。在他和當年的小女孩譜出戀曲的同時,他也開始試圖找出成功來到2007並且持續留下來的方法,當然這個故事是圓滿結局。


  我在說電影實在不太願意講情節的,用文字沒有辦法詳述,講太多又有可能影響朋友們之後看電影的情緒,故事情節我提一點點就好,有時提重點,有些電影尤其是類似這種超自然電影,不必都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也不是所有的恐怖片都得死一堆人,片中一開始用波斯灣戰爭紅外線夜視攻擊的片段來做引言,在槍彈攻擊下的人支離破碎,死亡的來到有時似乎是註定好的,很少有電影的一開始就說男主角會死,好像「美國心玫瑰情」也有在片頭交待,這片中最驚悚的部分,就是男主角反覆被塞進那個像停屍格的長條狀抽屜,這種幽閉空間恐懼,在生物體上都可以見到,為什麼會穿梭時空,是那藥物是抽屜還是那束縛衣呢,這過程並不是重點,在他的腦袋在幽閉空間時,混亂更難以分辨現實與虛幻,體力透支的同時,發現自己可以在另外一個時空醒來,擺脫原來的窠臼,更妙的是這種穿梭時空的能力,反而給他一個重新整理自我的機會。


  我覺得劇情比較像多年以前的片子「似曾相似」,因為他與那給予兵籍名牌的小女孩,似乎是逃不掉的緣,一個在精神病院萬念俱灰的人,因未來的相遇而想要扭轉自己的命運,片中大部分的場景是冰天雪地,在戲院裏的冷氣加上電影場景,讓人真有絕望感,在未來遇見長大後的小女孩時,兩人都有似曾相識感,覺得就要幫助他,逆來順受的性格轉變,也像一把在冬天燃起的火焰一樣,值得談的是精神病患的世界真的是虛假的嗎?他們的心神或許真的不同於我們,但在他們的世界中,他們所看見的所體驗到的是多麼的真實,透過光線的折射進入我們的雙眼,都在你我的腦袋裏運作所有的真實虛假,跳脫出狹小空間去到不同於現在的未來,找到自己寬廣人生,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能把人拘禁起來嗎?因男主角在片中去到未來回到現在扮演先知,指點眾人迷津,瘋子真的瘋了嗎?人腦所見的虛幻與真實該如何區隔?瘋狂與否的界定在哪裡?肉體的戰爭與心靈的戰爭的傷害那個為深?穿越時空的超能力,竟是在極度的痛苦裡焠煉而出的,誰能熬過苦痛就能有不同的人生,想到這裏,再想想片中所說只要瞭解死亡的定義就能夠找到另外一個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