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單位裏有升官的人令出來,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升上主管職的好友,我給予我的祝福,然而對我來說,升官與升錢之間,我還是喜歡加薪的感覺,但在公職制度裏,唯有升官才能加薪,真是不由得讓人為了官位而汲汲營營,回想自己在求學的過程裏,從沒有當過什麼幹部,只有在當兵時,掛下士班長階級時有當過幹部的經驗,雖是到目前為止是唯一的一次管人的經驗,也是我認為做得最好,也受到當時長官與部屬的好評,我還是很嚴格的,卻是就事論事,做人與做事之間,也找到平衡點。


  名利如虛,但我還是看重利,這與成長的經驗有關,也不能說我這樣而已,有誰不喜歡利呢?而名這東西,我還真看得開,譬如我練劍道這麼久了,每次要升段我都沒有積極要求,而都是被動地告訴我把證件拿去,而我又不積極,是故練了這麼久才四段而已,照說應五段了,當兵時那個班長也是被動升了,幹訓班都去了,也沒有想過要升,只覺得升上去薪水會增加而已,然而你說升官不高興嗎?那種感覺還真是棒呆了。


  老友升官請我吃飯,但我一向都沒有去參加過,因為我認為那是他們應該得的,而不是求來的,不用請我,只要有心我就很高興了,在單位裏常見到不少人為了升遷而求的嘴臉,不想想看自己有多少能力能去領導統御,難道不知每個單位裏都有那種不求官位的高手在嗎?你說我不想升官嗎?有誰不想升呢?何況我前面說過升官與發財是一體的,但我看到的情形,都是為了升官而在工作上吹毛求吹疵,成為一個格局小的保守公務員,看不出遠景的死板日子,在大部分單位裏,處處可見。


  我一直覺得人這一輩子總得做一些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而不是只有升官而已,譬如說為了窮苦的人或者對那些找不到心裏出回而徬徨的人做點事,也許在外做生意,把份內工作做好,這些都是值得的,以前剛進海關在基隆時,有些同事從一開始就在經營官場的未來,很佩服這些人,但為了的不就只是官位而已,連一個報關人都比不上,有時在想,如果角色易換,我們與報關行的人交換,我來做他們的工作會不會做得比較好呢?


  是故每次見到女同事把別人叫來叫去的,尤其是對報關行人員用命令的口氣,真是難過,單位裏有不少人從不知道外頭的世界是如何運作的,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是多麼的偉大,就只會讀書而坐到海關這個位置而已,這樣看不起別人的態度,在現今社會裏,是無法生存的,我在想,升官每個人都想,但有多少是真材實料的能力呢?有多少能夠在管理上把工作及人心管好的,其實大部分管你的人都不如你,所以為人為事都得謙虛才行,我一向不喜歡讀書人的處事態度,然而我自己也是個讀書人出身,要改這些不好的缺點,才能在有機會來時,大展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